哨譜

發稿時間:2021/06/25
哨譜
哨譜
作者|邱常婷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1/06/17

  描述武學祕笈《哨譜》初見於世,相傳裡頭記載了絕世輕功心法,更有關於哨童李鵬故鄉的長生不老之祕,因此引起不少無名之人覬覦。神人主角番紅花出生於馬祖鄰近孤島,機緣下拾得《哨譜》殘卷更因錯陽差地成為哨童後人,為追尋身世之謎和散落殘卷,他前往島外之島台灣,進而捲起一場巨大漣漪。故事維度從十七世紀橫跨至今,融武俠、奇幻、想像、歷史、文學於一爐,是集鄉野傳說之境所開出的奇詭之花,亦是一場自我理想辯證之旅。

文章節錄

《哨譜》

節選自第一部 番紅花

  至於番紅花的奇幻漂流是這麼一回事的,他一天大的時候,全身還血紅血紅,隨洋流漂 到了島南,木盒子裡他自然沒東西吃,但求生意志非常強烈,身上還捲著胎盤臍帶之類的穢 物,居然知道把那一團腥臭扔進海裡,木盒子漂,魚群漸聚,都紛紛啄食起顯然頗有營養的 穢物,那陣子洋流漂得正暖,母魚帶著滿肚晶瑩卵子,對懸在木盒子後方的營養補品為之瘋 狂,番紅花一生從沒喝過奶,也不知道獵食的技藝,僅僅是順隨本能見一條條白肥白肥的魚 兒真逗引,本來是玩兒,一條小胖胳膊往水裡把魚給摸摸,摸著摸著起了欲望,番紅花還不知道那什麼玩意兒,小肚子咕嚕咕嚕叫響起,一天大的小嬰孩也能起殺心,五指著力,竟活 生生把一條魚捉進木盒子,番紅花把魚肚捏實,透過一缸天藍水藍的充足光線,見透明魚身 裡顆顆耀眼的金色魚卵,番紅花本能地撕魚肚,對魚卵的色澤用嬰兒的呀呀話語由衷讚賞一 番,便陡然地一低頭,將魚卵吸了個飽,番紅花吸得是一腦子昏天暗地,終於將頭抬起時還 不知發生了什麼,只覺身子不那麼疲弱,眼睛也明亮些,反是那母魚,已經奄奄一息張合著腮部,彷彿控訴般凝視番紅花。這或許是第一次番紅花認識到自己作為人類的殘忍,他起先有些猶豫,後來還是忍不住,把將死的母魚扔回海中,又藉機捉了另一條母魚飽餐一頓魚卵,如此周而復始,吃得是滿嘴 甜汁、滿手鮮亮,眼睛裡卻不爭氣地縈繞水氣,撲簌簌落了兩行熱淚。

  番紅花演繹了人類文明野蠻的進化史,此後就一直待在自己的木盒子裡海上漂,對著彈 丸島,他有時漂得遠,有時漂得近,也就是在這幾個時候,番紅花看見了島上奇異的生態和 各種妙景,這邊一一給他說說。

  彈丸島的模樣,從遠方看起來就是有人在海的後面豎起了大拇指,但那片碧藍遮得不太 好,以至於除了翹起的大拇指外還稍稍露出了屈起的食指部分。當番紅花漂到島西的外海, 大拇指是偏右的,當他漂到島東,大拇指偏左,他就據此判斷自己目前在哪個方位。番紅花首先漂到了島南,就像先前說的,島南的大拇指由於方向緣故這時看起來倒有點 像有人在海裡面朝人比中指,番紅花發現彈丸島島南的人喜歡獵捕海鳥,他們靠捕海鳥過活,這種海鳥最大可有一成人伸開手臂那麼寬,通常是白色,有時是黃色,有時什麼顏色也沒有, 羽毛間透著古怪,番紅花乘坐當時還沒沉落的木盒子經過時仔細給瞧了瞧,發現這種鳥的羽 管是透明的,就好像北極熊的毛是透明的,島南人拿這種鳥製作特別的大衣,穿起來整個人 會變得霧茫茫,遠遠看起來你就是不存在,只是一團模糊的光,這種衣服對人類沒什麼用處, 但唬弄動物很有效果,特別是海鳥牠們自個兒,一看見人類穿上這種亮晃晃的衣裝全都奔上 前跳起求偶舞,島南人就訓練這些鳥幹各式各樣的事情,時間一長,這些鳥幾乎都通了人性,有時反過來訓練人類做各式各樣的事情,和人類達成奇妙的共生關係,在這其中,有一件最特殊的,就是飛。

  島南人從小就穿著海鳥衣服跑來跑去,和其他的海鳥生活在一塊,久而久之也根本不曉得誰是人誰是鳥,起初島南人並不放心,堅持要把自己的孩子找回來,但往往養到成年才發 現自己養的根本是鳥,時間一到就呼咿咿叫著飛走,又或者根本不會飛,從此賴在寄養家庭 裡吃香的喝辣的。至於那些自小生活在海鳥群裡的孩子,只要被母鳥認為年齡足大、羽毛豐 盛,就會被趕到懸崖上逼著往下跳。你道人畢竟是人,即便有生死相關的危機也不可能因此飛起來,這想法真錯了,人在那種景況下不飛,你才真不是人,人的孩子就算在海鳥群裡也有人的狡詐和苟活潛能,再說被那群海鳥直勾勾盯著看,牠們那對眼睛就和人類一樣是長在前面的,你看著看著就會想到自己過去的家人,你的母親、父親、姥姥、姥爺……一個個全用那種呆滯目光瞅你,鐵做的心都會融化,所以每個孩子上了懸崖都跳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