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環境變遷解密

發稿時間:2010/11/20
臺灣環境變遷解密
臺灣環境變遷解密
作者|柳中明
出版社|山岳
出版日期|2010/10/02

  全球各地氣候變化越來越難以捉摸,大地震、怪颱與洪水、海嘯等天災頻仍,造成的災情一次比一次嚴重,臺灣也不例外。國立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柳中明在新的著作《臺灣環境變遷解密》中,告訴我們氣候變化的模式真的改變了,並聚焦在臺灣氣候會碰到的問題,從科學專業角度出發,分析臺灣應該要如何摸索因應。

  柳中明以學術專業長年參與政府機關有關氣候調查的專案計畫,在這本書中,則廣泛探討地球環境的變遷,引用很多國外的數據資料,包括冰層重建上千萬年氣候模式、臭氧層發生的大氣變化造成「溫室效應」等,還有很多容易讀懂的短篇文章,很清楚地解析臺灣環境變遷的密碼,並探討氣候變遷對臺灣有多大影響。

  相較於有些暖化效應的紀錄片在科學上不那麼站得住腳,這本書就很嚴謹。作者以科學專業說明地球暖化使海水溫度與水位不斷上升,導致降雨模式改變,就是總雨量沒有改變,也因下雨集中,雨量多寡不均,使乾和濕的日子比例改變,所以,臺灣近年才會有這麼多場大水災,他希望大家了解,水災不純是水土保持的問題。

  作者表示,氣候變遷會愈來愈激烈,過去的統計已經沒用,看待未來的天氣變化與水災,要改變成像看待地震一樣。因為無法知道災情會多麼嚴重,包括政府的防洪救災等很多防備計畫與措施就會和過去不一樣,讀者也無法置身事外,必須適應改變,以新的態度面對氣候變遷新模式。

文章節錄

大事、大位,臺灣「不願面對的真相」(2007/02/27)

  一位被執政黨壓抑的政治人物演講內容,竟然會成為奧斯卡得獎影片,可見「生命真的會自行找到出路」!

  美國布希總統上任以來,窮兵黷武,更以「絕不簽署《京都議定書》」作為美國環保政策的主軸。相反地,以些許選票落敗的高爾,堅持己見,在一九九七年促成《京都議定書》完成,在二○○○年後就獻身於保護氣候運動。而此次紀錄片,就是一群影片製作、編劇、導演等,深受高爾感動,熱心參與完成。

<不願面對的真相>所記錄的,是高爾在世界各地演講的內容,每張投影片都是許多科學家的研究成果。高爾企圖在每場演講中,說服聽眾相信「全球暖化已在世界各地造成嚴重災情」,並鼓吹人們起而行,積極說服民代與地方官員推動節約能源、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的立法及行政工作,以期共同解除危機。

  身為諾貝爾和平獎的被提名者,高爾長期推動氣候保護,影響及許多州政府紛紛誓言遵守《京都議定書》,更促成英國富豪布蘭森捐出近三十億美元從事氣候保護工作,及近日加州提案廢止使用傳統鎢絲燈等……因此網路上,已廣泛傳遞簽署說服高爾參選二○○八年總統大選的文宣。

  在自由民主的美國,竟然會在環保運動最黑暗的時期,面對艱難的抑制溫室氣體排放行動下,出現唐吉訶德似的固執人物,挑戰人們的懷疑與猶豫。這樣有理想與遠見者,與那些汲汲於總統大位者相較,不禁令人感嘆:做大事與做大官者,實不能相提並論!

近年我國國中與高中教材,已納入氣候變遷的現況與未來趨勢,大專學生、一般民眾、政治人物等,也都持續受到相關訊息的薰陶。在<不願面對的真相>獲得奧斯卡肯定後,希望財團們也能感受氣候需要保護的重要性,而積極促成政府明訂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的目標量與時程。推動節約能源、能源效率提升與再生能源,並在總量管制的前提下,討論台塑煉鋼與國光石化的未來。

  我國近十年來經濟成長緩慢,民眾的薪資未見調漲,但全國能源消費成長持續,絲毫不受全球原油價格飆漲影響。可見我國能源生產力愈來愈差,負擔的能源成本愈來愈高,更不斷腐蝕經濟基礎。現階段,到底政府有無手段,能一方面顯著提升我國經濟成長,另一方面有效抑制能源消費與溫室氣體排放?在這個真正會影響我國未來十年以上發展的重要問題上,我們需要的是肯做大事,而非是做大官者。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