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機是一切的開始

發稿時間:2021/07/02
動機是一切的開始
動機是一切的開始
作者|植木宣隆
譯者|郭子菱
出版社|寶鼎出版
出版日期|2021/07/01

  《動機是一切的開始》是出版《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在咖啡冷掉之前》等暢銷書的Sunmark出版社社長的個人著作,內容非常具體實用。開篇即點出本書的主旨——不論做什麼事,一開始的起心動念非常重要,因為它關係著你能否實踐夢想。有了動機,也要相信自己做得到,並且付出努力、持之以恆。讀完本書,你會從作者經營事業的歷程、方法和人生哲學中有所領悟、得到勇氣,同時對COVID-19疫情肆虐後的世界懷有光明面的期待。

文章節錄

《動機是一切的開始:當所有人都按部就班地走向目標,你能讓自己用飛的嗎?》

即使收支打平,只要大家得利就好

  我認為廣告必須要驚人才行,而這也是我開始做電車廣告的原因。過去我為《腦內革命》做的廣告,可是非常令人驚豔的。

  在報紙的廣播與電視節目欄位的右上和左下處,有個稱為「表札」的區塊,我就在那裡大肆地打著《腦內革命》的廣告。在那個年代久遠,人們還會看報紙的時代,這造成了很大的反響。

  那是在突破百萬銷售之後的事情了。我思考著往後要吸引哪個讀者群,得出的結論是,我應該去吸引那些不看書的人。我認為不看書的客群就會是看電視的那一群人,所以會去留意那個空間。

  當然,因為是關注度高的空間,廣告費也貴得不像話。我想,我們公司是第一個為單行本打廣告的。由於我們提出的要求是在沒有晚報的星期日於「表札」的上下區塊打廣告,印象中是在三個月後左右才終於實現。

  結果廣告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熱烈反響,東京的某間大型書店約花了兩天就把數百本的庫存消掉,書店甚至還跟我們說:「廣告已經不用做啦,快給我書。」事實上,本書以此為契機重新再刷了數十萬本。

  至於廣告的內容,我們也進行了各種嘗試。將讀者卡片上所寫的閱讀心得─也就是「讀者的心聲」如實刊登在電車的橫幅廣告上,也是個很符合我們公司風格的方式。

  很多時候比起製作方再怎麼重申「這本書很棒」,讀者回饋給我們的感想還遠遠來得有說服力。並非事實比小說還要稀奇,而是從確實完全沒有想像過的觀點和角度得出的感想如紙片般飛來。這類讀者的心聲,會造成許多人的回響。

  此外,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即使打廣告,如果書店或網路書店上沒有書,那也毫無意義。再者,若下了訂單後要花兩週才能拿到書,也可能會造成不滿。一條龍且快速地將書送到讀者手上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偶爾會親手將書送到書店,也曾從公司的庫存宅配出去。縱使多少會花一些成本或是少一些收益,我們也以想要盡早送到使對方開心為最優先。

  從二○一九年七月底到八月,我們大膽地挑戰了JR東日本的車門橫幅滿版廣告措施。整整一週,東京都地區所有JR的「新B額面」與連結門旁的「B額面」,也就是一節車廂共二十面的空間全被我們家六本書籍廣告給填滿了。

  這是出版業界的首次創舉。當然,我們的花費極為驚人,所幸得到了非常好的廣告效果。

  除了廣告代理商和媒體製作公司、書店與經銷商以外,如此大規模的措施鐵定也能讓紙業公司、印刷與裝訂公司等平常深受關照的各方客戶感到高興。

  說極端點,我認為只要敝社的收支打平就好了。我能夠對改善這個世間「事物的循環」有所貢獻——可能有人會說這是自我滿足,不過這樣的看法或許也是可以成立的吧。

  在做這類宣傳時,最重要的是去除極限意識。首先,要捨去單純計算成本才是一切最優先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只要想做,就能完成至今不曾有過的創舉。我們鐵定能多方挑戰的。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