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俊昊,上層與下層的背後

發稿時間:2021/07/16
奉俊昊,上層與下層的背後
奉俊昊,上層與下層的背後
作者|李東振
譯者|黃菀婷, 楊筑鈞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21/07/05

  韓國影評人李東振深入剖析奉俊昊導演20年間七部電影長片,他說:「雖然每個人喜歡這幾部電影的程度不盡相同,但在這七部電影當中,沒有一部是平凡之作。它們每一部都充滿了幽默、諷刺與傷感,奉俊昊鮮明而耀眼的電影世界,深深吸引了我們。」李東振帶領讀者在奉俊昊導演的電影世界裡展開深度旅行,漫遊《寄生上流》「上映版」完整189個場景,一起探究藝術成就與電影娛樂性不相衝突的奉式成功祕訣。

文章節錄

《奉俊昊,上層與下層的背後:從《寄生上流》到《綁架門口狗》,20年與創造奉式風格的每個瞬間》

作者的話

  得獎不能保證一部電影的真正價值。有許多佳作儘管沒有得獎,依然在電影史上留下了鮮明的足跡。世界上所有的獎項都一樣,有太多的意外與變數。坎城影展可以視為少數電影菁英的盛宴,英國電影學院獎則儘管對大眾有著莫大的影響力,實際上卻只是一個「地方」的獎項。

  但是,從五月的坎城影展到隔年二月的英國電影學院獎,再加上包括韓國本地在內、吸引了全世界觀眾的熱烈關注,《寄生上流》在這十個月間達成的巨大成就實在非常壯觀,讓我這個始終從旁關注也多次跟著情緒激動的人,也好奇起自己為什麼會產生這麼強烈的情感。對於發展逾百年的韓國電影史來說,這整件事無疑是有如禮物一般的驚喜。

  如果沒有它在韓國本地的卓越表現,《寄生上流》不可能在國外取得的碩大成果。它在二○二○年獲得的巨大成功,也是自二○○○年起那場微小而堅實的出發在穿過歲月洪流之後激發的迴響。這一切並非突如其來的好運,而是不斷挑戰極限後結成的果實。這段時間內,出現了《殺人回憶》、《非常母親》,以及《駭人怪物》,同時還有《末日列車》、《玉子》、《綁架門口狗》。雖然每個人喜歡這幾部電影的程度不盡相同,但在這七部電影當中,沒有一部是平凡之作。它們每一部都充滿了幽默、諷刺與傷感,奉俊昊鮮明而耀眼的電影世界,深深吸引了我們。就這樣,這二十年間,每當奉俊昊導演的電影上映時,我就能寫些文章或與他當面討論電影,可以說是我很大的福氣。

  本書包含了至今為止我針對他所有長篇電影所撰寫的影評。在我發表過的影評中,《寄生上流》與《玉子》的份量最為豐富。這兩篇出自我稍早的另一本著作《電影要看兩次才算開始》,另外五部電影的影評則都是新作。關於《寄生上流》,除了正規形式的影評,我還為本書新寫了一篇細述全片每一場戲的文章,總共一八九場。除此之外,七篇訪談的內容全都是從每次電影上映時我與奉俊昊導演的對談整理集結而成。《寄生上流》、《玉子》與《末日列車》的對談,來自電影上映時的座談會內容。《非常母親》、《駭人怪物》與《殺人回憶》、《綁架門口狗》的對談篇章,出自《李東振的迴力鏢訪談:那部電影的祕密》一書。

  我想透過本書,問候在奉俊昊導演的電影世界裡一起展開深度旅行的各位讀者友人,並且向為了讓這本書問世而分秒忙碌奮鬥的智慧書屋(Wisdom House)出版社同仁鼓掌致意。另外,奉俊昊導演與電影界諸公——過去二十年間我追著他們跑,如今回過頭來看,感覺既充滿意義,也是很愉快的經驗——我衷心感謝你們。託你們的福,就算總是坐在最後面,我對過去的歲月也絲毫未曾感到一絲空虛。

  十一年前《非常母親》上映時,我在訪談過奉俊昊導演之後,曾經寫下這段話:「奉俊昊導演在電影界能夠發揮的最大力量,就是能夠驅動當今韓國電影的最大力量。儘管他現在已經獲得巨大的成就,但我敢打包票,他的終點絕對不在這裡。」經過這麼長一段時間,我很高興現在的我還能夠這麼說:儘管《寄生上流》取得了輝煌的成就,但我敢打包票,奉俊昊導演的終點絕對不在這裡。我依舊這麼相信著。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