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食堂之夜

發稿時間:2021/07/23
銀河食堂之夜
銀河食堂之夜
作者|佐田雅志
譯者|侯萱憶
出版社|春天出版
出版日期|2021/07/15

  以東京偏遠地區的特色酒館「銀河食堂」為舞臺展開的動人故事。在某一個櫻花皆已凋謝、山荔枝花盛開的時節,那個酒館突然開張了,名字叫「銀河食堂」。是的,不是「銀河鐵路」,而是「銀河食堂」。更何況這是一間只有櫃檯席的小酒館,根本不是餐廳。附近商店主人好奇到底是誰取了這樣一個有趣的名字,於是三三五五進了這家酒館,並且被這家酒館的魅力所吸引。這家酒館最有魅力的不只是基本的酒類和下酒菜,還有酒館的氣氛以及看起來六十開外的女主人的高尚氣質;最特別的是可以前來傾聽聚集於銀河食堂的人的故事。親愛的讀者,您也準備好傾聽銀河食堂的故事了嗎?

文章節錄

《銀河食堂之夜》

  葛飾區鄰近京成線四木車站,至今仍充滿濃濃老街舊城風情,在離車站不遠的四木銀座裡,有一家規模不大的居酒屋。

  距離那場震災已經過了兩年,當遲開的櫻花已經凋零,茶庭的四照花正值盛開之際,這家小店突然在這個街區出現。

  小店的名字叫做「銀河食堂」。

  你沒看錯,是銀河食堂,不是「銀河鐵道」。

  況且,這家店也不是食堂;明明有酒吧吧檯,卻是一家居酒屋。

  這附近的店家老闆都在想,會取這種有點風趣又像鬧著玩的店名,經營者到底是何許人也?為了一探究竟,於是紛紛上門喝酒,最後演變成大家都愛上了這家店。

  大家之所以會變成常客,其實是因為這裡很舒服。

  舉凡酒水及菜餚、經營者所在的ㄇ字形吧檯的尺寸,再加上椅子高度和店裡恰到好處的燈光照明,每一樣都讓人感到舒服。一把真正的大提琴擺放在店內角落,老闆對其呵護有加,搭配掛在L形木鉤上的大琴弓更有一番韻味。其他包括牆上有年代感的掛鐘音色;坐了九個人就得有一個人站起來的店面大小;六十出頭年紀的經營者,對眼鏡的愛好、穿著上好質料深色背心、打上領結,甚至對事的態度及不多發表意見等等,皆與昭和時期的酒吧老闆形象無異。總而言之,店裡的一切事物都無從挑剔。

  這家店存在幾個未解之謎。

  不知不覺間被眾人稱作老闆的經營者,他的過往經歷是這家店的第一個謎。

  雖然擅自詢問別人的過去有些魯莽,但不管好奇心旺盛的眾人怎麼有意無意地試探,老闆仍不對自己多加著墨。

  老闆的外型雖不及高倉健,但面容端莊嚴肅;雖學富五車但不賣弄知識,有時候匆匆一瞥,又會看到他臉上帶著歷經風霜的笑容,他身上奇異的氛圍,讓人不禁聯想這個人以前該不會是黑道中人吧。

  還有一個謎團。有一位人稱「伯母」的女性,儘管美貌未及八千草薰,仍是個子嬌小的美人。她每天會來一到兩次,帶來不清楚在哪烹調的燉菜及烤物,種類約莫五種。她會把菜餚整齊地排在吧檯上,接著簡單整理店面,整理結束後就離開。

  雖說不應該插手別人的家務事,但從老闆的年紀看來,她當老闆的媽媽顯得太過年輕;當老闆的太太則是相差太多歲了。

  仔細想想,在葛飾區四木開店,不論是否偏離市中心地段,即便店鋪規模不大,仍需要一大筆資金。雖說有不少常客前來消費,但一天只有十位客人左右的店面,究竟是如何維持下去的?而且老闆為什麼會在這個街區開店呢?不過,雖然有不少謎團,老闆願意特地選在店長們土生土長的四木開店,這群在老街長大又愛管閒事的傢伙們還是挺高興的。

  正因如此,這間店的常客,全都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附近商店老闆,或是以前一起念書的在地同鄉。

  大家在自己工作結束後,不用特地相約,就會自動自發地到這家店裡集合。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