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

發稿時間:2021/08/13
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
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
作者|鈴木敏夫
譯者|緋華璃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1/08/04

  吉卜力的粉絲遍布全球,大名鼎鼎的宮崎駿、過世後聲勢依然高漲的高畑勳,兩位大導演背後還有一名關鍵人物─金獎王牌製片人鈴木敏夫,吉卜力工作室董事長。這位不作畫也非編劇或導演的製片人,如何周旋於天才之間,深受高畑勳與宮崎駿依賴,讓一部部膾炙人口、歷久彌新的動畫作品得以面世。動畫史一百年,若說吉卜力三巨頭:高畑勳、宮崎駿與鈴木敏夫撐起了半片天一點也不為過。

文章節錄

  《螢火蟲之墓》在電影上映後仍繼續製作,終於在五月中旬大功告成,距離上映已經過了一個月。

  後來《螢火蟲之墓》獲得許多電影獎,尤其外國人給的評價非常高,在法國還達成連續上映二十年的創舉,這也證明高畑先生的電影充滿近代理性主義的品味。

  事實上,我們在吉祥寺一家「伊勢屋」裡舉行《螢火蟲之墓》的慶功宴時,主持人點我發言,我說到十八歲時看過原著云云,緊接在我後面致辭的高畑先生刻意站起來說:「我辜負了鈴木先生(感傷)的期待。」(笑)明明是慶祝的場合,卻堅持要自我檢討,或許所謂的創作者都不肯輕易放過自己吧。

  至於那麼關注《螢火蟲之墓》的宮崎駿又是怎麼看待這部電影呢?這又說來話長了。他果然不願意坦然讚美這部片,所以一直雞蛋裡挑骨頭:「日本軍隊畫得太馬虎了,軍人的兒子會有這種遭遇太不真實了。」可是後面又爽快地承認:「《螢火蟲之墓》果然是高畑先生的代表作。」

  另一方面,高畑先生則對《龍貓》讚不絕口:「《龍貓》是我過去與宮先生夢寐以求的頂點。」至於他們「夢寐以求的頂點」是什麼?或許是從平凡的普通人身上微不足道的喜怒哀樂中找到戲劇性。舉例來說,林格倫(瑞典的兒童文學家,著有《長襪皮皮》等作品)有一部描寫一家人搬家的作品,故事完整飽滿。高畑先生想拍的或許就是那種作品吧。相較之下,宮先生比較擅長《風之谷》或《天空之城》那種設定比較宏大的作品,但是《龍貓》卻也完美地呈現出小月他們搬到鄉下的畫面。非常了解高畑先生和宮先生的人看完《龍貓》的感想是「前半段好像高畑先生的作品」。或許也正因為如此,宮先生才更在意高畑先生對《龍貓》的評價,在意得不得了。所以聽到高畑先生說:「這不正是我們一起培育的作品嗎?」宮先生打從心裡喜出望外。

  如今再回頭看,《龍貓》與《螢火蟲之墓》兩部片,的確為吉卜力打下很重要的基礎。假如當初自我設限,決定接續《風之谷》與《天空之城》繼續製作「令人血脈賁張的冒險動作片」的三部曲路線,格局應該會愈來愈小。經由《龍貓》與《螢火蟲之墓》挑戰把動畫拍成某種文藝作品的嘗試,而且還被大家廣為接受,無疑拓展了吉卜力拍片的深度與廣度。

  後來在製作《魔女宅急便》時,宮先生逼我以製片人的身分,專心為吉卜力效力。如前所述,我當時處於蠟燭兩頭燒,既是雜誌總編,同時也是吉卜力的幕後工作人員,每天行程宛如地獄行軍般緊湊。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讓我能站在比較沒有包袱的立場,與宮崎駿及高畑勳這兩位天才幾乎是費盡心思地往來,實在是很幸運。所以每次聽大家說「鈴木先生簡直是馴獸師」時,我也會捫心自問:「我到底在做什麼呀……?」(笑)

—本文摘自《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