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力策略

發稿時間:2021/08/20
影響力策略
影響力策略
作者|林惠君, 黃筱珮等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1/08/16

  本書將企業的永續成長策略分為「智慧創新,邁向藍海」、「綠色思維,打開想像」、「幸福共融,蓄積動能」、「新銳力量,挹注活水」、「隱形冠軍,領航未來」五大類,透過16家在地卓越企業的成功故事,說明他們如何在橫逆中保持永續競爭力。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許士軍推薦:「本書中的16家企業有一個共同現象,就是他們不只專注於某項產品或零組件的研發和精進,更在謀求配合客戶需要,積極針對問題,發展精準的解決方案,這也可以說是合乎當前企業走向『解方經濟』的做法。」

文章節錄

《影響力策略:16個永續共榮的企業故事》

企業永續共榮的經營祕訣

  新冠肺炎疫情於2020年席捲全球,迄今仍未止歇。許多國家為防堵疫情蔓延,鎖國有之,封城有之,甚至不乏二度封城者,種種狀況前所未有,而這場疫情,不僅影響人們健康,還可能衝擊企業生存與永續發展,造成許多城市為之蕭條,危及城市的永續力。

  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統計,台灣中小企業平均存活壽命僅有13 年;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統計的數字也顯示,全球前五百大企業平均壽命約為40年到42年,現在僅剩下約15年至20年。如今又有疫情方興未艾,為企業永續帶來更多挑戰。

  不過,難以預測的疫情變化成為企業經營的風險,但對許多企業領導人而言,危機就是轉機,挺過危機的企業,凸顯領導人必然有其經營策略,值得學習與效法。

  在台灣,桃園市是六都中最年輕、生育率最高的城市,更是工業科技大城,有32個報編工業區,數量與工業產值常居全國之冠。五百大製造業中有三分之一在桃園設廠,從傳統產業到高科技產業,涵蓋物流、光電、高科技、航太、汽車零件、生技、農業、綠色能源等產業聚落。

  中小企業是城市的經濟命脈,許多桃園企業在地生根超過數十年之久,不僅立足台灣,甚至布局海外。無數「Made in Taoyuan」的產品,滿足人們每天的食、衣、住、行、育、樂、美、醫需求,這些企業也是締造台灣經濟奇蹟不可或缺的幕後推手。

  政府創造友善的投資環境是讓企業永續的因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企業領導人必須將抽象的理念轉化為成長策略,一步步落實執行。本書將企業的永續成長策略分為五大類,透過十六家在地卓越企業的成功故事,說明他們如何在橫逆中保持永續競爭力。

  第一類,智慧創新,邁向藍海。企業經營借助智慧創新,突破紅海競爭,走向藍海市場的永續之路。

譬如華城電機,是台灣第一大重電廠,為輸配電銷售的領先企業,成立五十年來持續創新研發,運用新技術及工具導入智慧生產,以人工智慧分析生產數據,產出有效模式,求新求變迎向市場競爭。在經營策略上,多年前便大舉切入潔淨能源領域,瞄準市場需求,並以守護地球環境為使命,在原有產品領域之外勇於跨足、持續精進,開發新產品的量能湧現,展現旺盛企圖心,從傳統產業華麗變身,開創全新的產業願景。

  第二類,綠色思維,打開想像。透過專業打造永續自然生活,環境保護不僅是企業經營的新思維,也是打下廣大市場的特色,是企業能否永續生存的關鍵。

  譬如有三十二年歷史的興采實業,雖為老字號的傳統紡織產業,但勇於創新,積極結合環保永續的理念,投入高額成本,採用極精密的環保製程,把染劑可能產生的汙染降到最低,同時節水節電,降低碳排放,充分展現企業實踐環保愛地球的決心和毅力。

  另外,興采的「S.Café® 環保科技咖啡紗」利用廢棄咖啡渣,重新再製成機能性布料,一方面有助解決不斷增加的廢棄咖啡渣問題,同時為廢棄物創造出全新價值,達成咖啡和紡織產業的共榮雙贏,成為循環經濟最好的範例。

  第三類,幸福共融,蓄積動能。透過打造快樂幸福的職場環境,讓員工擁有幸福感、凝聚力,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最佳動能。

  譬如台達電,看見員工的真正需求,並針對不同年齡族群提供適合的方案,用心做好員工福利。在硬體環境,提供貼心的哺乳室設施、防跌倒偵測等,強化確保女性員工安全;健身房則提供員工高壓工作下可以運動的環境,有益員工健康與紓壓。至於在環境永續層面,不僅廠區或辦公大樓取得綠建築認證,也培訓環境志工,讓「環保節能愛地球」不只是口號,而是能夠潛移默化到員工的日常。

  第四類,新銳力量,挹注活水。創新是驅動成長的動力,新世代的理念與做法,將成為企業永續經營的活水。

  譬如以設計起家有樂公司,旗下飲品店「鹿角巷」從店鋪到飲品外觀均相當講究美感,有別於一般大眾認知的茶飲樣貌,空間、產品都創造出差異,成功吸引消費者。擁有豐沛的創新能力,是有樂最重要的特質,他們在總部設置研究室,除了持續開發新飲品,也善用設計專長,推出周邊商品,讓品牌效益滲透得更廣更深。

  第五類,隱形冠軍,領航未來。在特定領域具有獨特關鍵技術,甚至顛覆大企業的選擇邏輯,占據領先地位,也是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

  譬如正德防火,面對新進業者威脅,拓展產品可延伸性,例如:投入軍事基地的消防安全及自動滅火設備研發與技術創新,墊高進入門檻。此外,正德防火也隨時保持彈性,投入客製化設計以滿足不同市場客戶需求;致力品牌創新,延伸目標客群,從B2B 進入B2C 市場;第三,採取體驗行銷,透過與消費者的互動,讓滅火器成為居家產品;第四,教育企業用戶,提供套餐組合與使用建議,免除客戶選擇困擾,且能快速上手。這四大企業永續策略,恰恰呼應西蒙的隱形冠軍理論,也成為正德防火事業成功的關鍵。

  桃園市市長鄭文燦認為:「城市可以做為企業發展的支點,營造友善的環境,驅動企業成長;企業家的卓越領導智慧,也足以供政府看齊,共同打造一座具永續發展力的先進城市。」而桃園,做為全國最年輕、成長最快的城市,更是國門之都。在市府團隊帶領下,與在地卓越企業共同在永續領域中扮演國際樞紐的角色,共創良好生態圈,持續朝向永續發展的「桃花源」目標邁進。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