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神的遊戲

發稿時間:2021/08/27
眾神的遊戲
眾神的遊戲
作者|史蒂芬.佛萊
譯者|陳信宏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1/08/05

  史蒂芬.佛萊是出身英國傳奇劇團腳燈社的喜劇大師,也是擁有劍橋大學文學學位卻被表演才華耽誤的暢銷作家。他以現代口語重述希臘神話,賦予眾神鮮明的個性、豐富的對話,以及現代社會中生存必備的嘲諷技能。如果你是對專有名詞心生畏懼的神話菜鳥,佛萊老師會從一無所有的虛空宇宙出發,帶你進入這個性感無限的眾神世界;如果你是能輕鬆辨別人馬與羊男的神話高手,佛萊版也絕對會讓你腦洞大開,初嘗人類文明的新鮮滋味。麻瓜也通的詳細解說+神也開口的戲劇技巧+冷到發噱的英式幽默,《眾神的遊戲》絕對是宇宙誕生以來最吵雜、最歡樂、最性感的希臘神話故事。

文章節錄

《眾神的遊戲:喜劇大師寫給現代人的希臘神話故事(卷一)》

烏拉諾斯慘遭閹割

  終於,蓋婭與克羅諾斯聽到西方傳來撼動大地的腳步聲,樹上的葉子也隨之簌簌抖動。克羅諾斯站在自己的藏身處,一語不發,也沒有絲毫顫抖。他已做好準備,隨時可以行動。

  「蓋婭!」烏拉諾斯一面走近,一面高呼:「做好準備吧,今晚我們要製造出比百手畸形兒和獨眼怪胎更好的孩子⋯⋯」

  「過來吧,美麗的兒子,親愛的丈夫!」蓋婭召喚道。克羅諾斯覺得她那充滿說服力的熱切姿態實在令人噁心。

  聽到慾火焚身的神明口水橫流、拍打臀部以及喘息不已的駭人聲響,克羅諾斯猜測自己的父親大概是在從事著某種前戲。

  他在那個裂縫裡深深吸氣吐氣五次。他完全沒有想過自己即將要做的這件事在道德上是對是錯,只是思考著手法和時機的問題。他深吸一口氣,舉起那把大鐮刀,然後迅速橫移一步,從藏身處閃身而出。

  正準備趴到蓋婭身上的烏拉諾斯,驚訝地咆哮一聲並跳了起來。克羅諾斯冷靜地踏步上前,把鐮刀往後一揚,接著猛力向前一揮,劃出一道長長的弧線。刀刃破空而過,恰恰削下烏拉諾斯的生殖器。

  全宇宙都聽得到烏拉諾斯發狂似的尖叫聲,其中混雜著疼痛、悲楚與憤怒。在天地的短暫歷史當中,從來沒有出現過如此巨大駭人的聲音。所有聽到這股叫聲的生物都害怕不已。

  克羅諾斯發出一聲得意忘形的歡呼,同時一躍而上,在半空中接住那個滴著鮮血的戰利品。

  烏拉諾斯癱倒在地,因為劇痛而扭曲著身體,口中嚎叫出以下這段話:

  「克羅諾斯,你是我的孩子也是所有造物當中最卑劣的一個。天下沒有人比你更可恥,你比醜陋的獨眼巨人還有令人作嘔的百臂巨人都還要不如,我詛咒你。願你的子女毀了你,就像你毀了我一樣。」

  克羅諾斯低頭看著烏拉諾斯。他的黑色眼睛冷酷無情,但嘴角微微揚起,露出一抹陰狠的微笑。「爸爸,你沒有詛咒的力量。你的力量被我握在手裡了。」

  他在他父親面前拋弄著那件血腥的勝利獎賞。那個器官滿是黏膩的血液,也流淌著濃滑的精液。他放聲大笑,舉起手臂,然後把那團生殖器遠遠拋出。只見那坨血肉糢糊的東西飛越希臘的平原,一路飛到黑暗的海面上。他們三人一同看著烏拉諾斯的生殖器官在海洋上方消失於視線之外。

  克羅諾斯轉頭望向他的母親,而訝異地發現她手摀著嘴巴,一副驚恐不已的模樣。淚水從蓋婭的眼角流了下來。

  他聳聳肩。她會在乎才怪。

厄里倪厄斯、癸干忒斯與墨利埃

  這時候的天地,充斥於其中的原始神靈都把全副精力與人生目標投注於繁殖後代,而且整個世界也是豐饒得令人吃驚。土壤肥沃至極,讓人覺得彷彿就算是種下一枝鉛筆,也能夠長出花來。神聖的鮮血不論灑在何處,就會從大地冒出生命。

  不管烏拉諾斯的個性有多麼嗜血、殘忍、貪婪又狂暴,他畢竟曾經是所有造物的統治者。所以,他的兒子以如此凶殘的手段閹割他,即是犯下侵害宇宙的嚴重罪行。

  因此,接下來發生的事情也許不是那麼令人意外。

  烏拉諾斯遭到去勢的現場留下一灘灘的鮮血。在那些從烏拉諾斯的下體噴濺而出的血液當中,生物陸陸續續冒了出來。

  首先從溼軟的地面上破土而出的是厄里倪厄斯(Erinyes),我們習於稱為憤怒女神(Furies)。她們共有三人,名字分別是阿勒克托(Alecto;無情)、墨蓋拉(Megaera;妒恨)以及提西福涅(Tisiphone;復仇)。也許是烏拉諾斯無意識的本能導致這些充滿復仇之心的生物出現。自從她們誕生自地面以來,她們永恆的職責就是懲罰最令人髮指而且最暴力的罪行:永不止歇地追逐犯下罪行的人,只有在犯罪者付出完整的可怕代價之後才會罷休。憤怒女神持有殘酷的金屬鞭子,會把犯罪者打得皮開肉綻。希臘人以其典型的反諷姿態,把這三位復仇女神暱稱為歐墨尼得斯(Eumenides),意為「仁慈者」。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