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問問哲學家

發稿時間:2021/08/27
來問問哲學家
來問問哲學家
作者|伊恩‧奧拉索夫
譯者|朱家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8/24

  「來問問哲學家」(Ask a Philosopher)是一哲學流動攤位,他們現身於地鐵站、公園、農夫市集等地,實際為人們解答五花八門的哲學問題,從宇宙大哉問、日常問題,到你沒想過的好玩問題——比如「番茄醬算是一種果昔嗎?」「如果超人的力量是從太陽來的,為什麼他沒曬黑?」讓人明瞭:哲學與我們的生活切身相關,人人都能享受哲學思考的樂趣。本書由哲普重要推手朱家安翻譯,譯後記整理出哲學各領域的中文哲學資源,讓讀者在思考上得以循序漸進、破關升級。

文章節錄

《來問問哲學家:你沒想到的好問題,以及它們的答案》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老實說,我不知道,不過其實這無所謂。

  假設人類真的像某種創造論者(creationists)說的那樣,當初是被外星畜牧業者放到地球上。這些外星人希望我們人丁興旺,哪天他們可以回來大吃一頓。人口成長愈快愈可口,他們愈高興。

  若真是這樣,我們就找到了你和人類整體的生命意義,而且還很明確,那就是給外星人當肉吃。但那又如何?發現自己就是要給外星人當肉吃的,這件事情對我一點幫助也沒有,更不會讓我有安身立命的感覺。就算你就是要給外星人當肉吃,這並不代表你應該要給外星人當肉吃(若有什麼你該做的,應該是阻止外星人吃我們)。重點在於,就算生命真有其意義,就算我們掌握這個意義,也不會因此就獲得期待中的情感依歸和行動指引。

  所以若我們真想要情感依歸和行動指引,到底該怎麼做?會想到生命意義的問題,往往是在我們對生活不滿意,或者對自己人生願景有所懷疑的時候。不管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東西應該都要能提供指引,幫助人面對上述情況。所以,我們通常是從哪裡得到這種指引?一個方向是跟工作滿意度有關的心理學研究。一些研究指出,若你的工作讓你跟人互動、讓你充分自主、讓你自主發揮專長,或讓你認為自己正在做對的事情,讓世界更美好,那你就會對這份工作更滿意。如果這樣還不夠,假設你覺得自己的工作已經算是有點造福世界,但你想要做更多。讚讚!恭喜你,你是個有效利他主義者(effective altruist),把這詞拿去google,或許你會得到更多新點子!

番茄醬算是一種果昔嗎?

  這問題很讚,它跟一些偉大的哲學思考一樣,把普通的日常事物變得新奇或甚至令人困惑,比如說「果昔【譯註:果昔(smoothie)是蔬果加水攪碎的飲料,有蔬果口感,比果汁濃稠,也可能加碎冰或牛奶。一般人不會覺得番茄醬算是果昔,賣果昔的店通常不會賣番茄醬。以台灣脈絡,可以把這個問題想成類似「茶算是一種蔬菜湯嗎?」】」好了。「果昔」到底是什麼意思?若要給一個判準來排除番茄醬,同時又不至於排除那些平常我們覺得算是果昔的東西,恐怕不容易。然而,若從來沒有人問你這個問題,你大概也不會主動把番茄醬當成一種果昔。

  會出現這個詞語,是因為我們必須以一種微妙的方式,在不同的脈絡下以不同方式使用詞語。就以「重量」這詞來說好了。照物理課本的說法,「重量」就是受到引力影響的效果。然而,就算是位於環繞地球軌道上的太空人,也有受到引力影響,我們同時卻又說他們處於沒有重量的狀態,因為如果他們站上磅秤,指針不會轉動。所以,在物理教科書的脈絡裡,我們用「重量」去描述受到引力影響的狀態。但在其他脈絡,像是用一般日常工具秤重的脈絡,我們又會用「重量」去描述這些日常工具秤出來的結果。

  番茄醬的提問讓我們覺得需要找到一個唯一的定義,包含所有果昔,同時把所有不是果昔的東西排除在外。這種需求促使我們以一種極端一致的方式去使用「果昔」這個詞。這種用法並不尋常,跟平常菜單上的「果昔」用法也不同。然而後面這種用法,才是我們平時來溝通餐點的用法,縱使不完美,但已經足以描述我們想吃的東西。所以我的回答是:或許現在對你來說番茄醬是一種果昔,但在你探究這問題之前它並不是。不管如何,如果你發現自己開始用吸管喝番茄醬,請尋求協助。

......

  一對母女出現在攤位上,小孩看起來九歲左右。媽媽問小孩有沒有想問些什麼。小孩想了想,問了上面那個番茄醬的問題。我們還來不及反應,媽媽先說了:「可是這個不是哲學問題。」不,它確實就是個哲學問題。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