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警察之夜

發稿時間:2021/09/10
交通警察之夜
交通警察之夜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春天出版
出版日期|2021/09/07

  開車是許多人的日常,然而正因如此,多少都容易出現「只是違停一下應該不會怎樣啦」,或者「大家都這樣,又不是只有我」之類的想法和行動,《交通警察之夜》所描繪的就是這樣的眾生百態。日本推理大師東野圭吾在《交通警察之夜》中,以人性和日常結合成一篇篇讓人讀完背脊發涼的精采故事,許多情景畫面貼近我們生活日常,因而更能感同身受,是東野筆下少見帶有強烈驚悚感的作品。

文章節錄

《交通警察之夜》

  隔天下班的路上又遇到前村。和昨天一樣是在電車上遇到。雄二起初假裝沒有看到他,但他連聲向雄二打招呼,雄二也就無法不理他了。

  「沒想到又遇到了。你平時都搭這班電車嗎?」

  「是啊,你今天也是去和客戶談生意嗎?」

  「沒錯,去和老主顧談生意。」

  雄二心想,他說的話和昨天一樣,然後看著手上拿的報紙,希望前村知難而退。

  但是,在雄二準備換車時,前村又像昨天一樣邀他去喝咖啡。雄二也和昨天一樣拒絕他,但前村今天並沒有輕言放棄。

  「只佔用你一點時間也不行嗎?因為我有一件小事想拜託你。」

  「拜託我?」雄二露出警戒的眼神看著眼前這個矮小的男人,「什麼事?」

  「你是不是會滑雪?」

  「嗯,偶爾會去⋯⋯」

  他怎麼會知道?雄二露出懷疑的眼神看著他,前村露出討好的笑容說:

  「你的車子上不是有滑雪板架嗎?所以我才會知道。」

  「喔,原來是這樣。」

  「今年的滑雪季,你也打算去滑雪嗎?」

  「雖然想去,但還沒有安排⋯⋯」

  「這樣啊。如果是這樣,可不可以請你去住我家的別墅?我就是想拜託你這件事。」

  雄二換了另一隻手握住吊環,正視著前村的臉。

  「你要我去住你的別墅?」

  「是的,因為有些狀況。怎麼樣?你願意聽我說說看嗎?」

  前村在說這句話時,電車已經到站。在車門打開之前,雄二對他說:

  「那就稍微聊一下。」

  前村露出潔白的牙齒笑了。

  他們一起走進車站前只有吧檯座位的咖啡店。前村向雄二介紹了他家位在信州的別墅。那棟別墅似乎是他的叔叔,也就是前村製作所董事長名下的產業。

  「不瞞你說,所有的親戚都會一起去那棟別墅玩,但有一件令人擔心的事。就是別墅已經好幾個月沒有人住,不知道房子內的情況到底怎麼樣了。雖然應該不至於太嚴重,但仍然有點不安,於是就想到在這次聚會之前,如果可以找人去住兩三天,讓房子透透氣比較好。我正在尋找適當的人選。」

  「也就是要找人幫房子透氣除臭,對不對?」

  「我知道拜託你這種事很失禮,但我遲遲找不到適當的人選。」前村說完,把手放在腦後,又繼續說道:「但是,那裡的地點很不錯,開車的話,只要二十分鐘就可以到滑雪場。那一帶並不是別墅區,所以周圍沒有其他人,環境很安靜。」

  「不過地點很遠,光是開車過去就很辛苦。」

  雄二決定表現出猶豫不決的態度,但在內心開始盤算,覺得這提議似乎很不錯。

  「可不可以請你考慮一下?你隨時都可以去住,對,只要在這兩個星期以內,隨時都可以。」

  剛好可以利用三天連假去那裡,就看尚美願不願意。

  「好,既然你這麼說,我就考慮看看,只是未必能夠如你的願。」

  「拜託你了。」

  前村站起來,向他鞠躬。

  雄二回家後,打電話告訴尚美,她比雄二想像中更加高興。

  「真是太幸運了,能夠住別墅,還能夠去滑雪,簡直就像在做夢。這次你的車子被撞到還真幸運。」

  「那我可以答應他嗎?」

  「當然啊,你趕快答應他,否則拖拖拉拉被別人搶先,就會懊惱死了。」

  「雖然應該不會有這種事,不過我馬上回覆他。」

  雄二掛上電話後,立刻打電話去前村家。鈴聲響了七次後,前村接起了電話。雄二忍不住納悶,難道他沒有其他家人嗎?

  當雄二回答說,可以去住他家的別墅時,前村發出鬆了一口氣的聲音簡直有點誇張。

  「太好了,我還在擔心,萬一你拒絕的話怎麼辦。」

  「你人脈一定很廣,不怕找不到人。」

  「不,我無論如何都希望你去住,真的太好了。」

  前村說,詳細情況過幾天後會通知他,雄二回答說,會等他的聯絡,然後就掛上電話。這時,他內心突然有一種不祥的預感。

  我無論如何都希望你去住—這句話讓他耿耿於懷。

  「我想太多了。」

  雄二刻意哼著歡快的歌,把這種奇怪的想法趕出腦海。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