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久夢二 TAKEHISA YUMEJI

發稿時間:2021/09/17
竹久夢二 TAKEHISA YUMEJI
竹久夢二 TAKEHISA YUMEJI
作者|王文萱
出版社|積木文化
出版日期|2021/09/02

  被稱為「日本大正浪漫代言人」竹久夢二最大的特色與魅力,除了充滿戲劇性的生平,就在於作品的「多樣性」。本書取得日本相關人士與台灣各單位及藏家的大力協助,希望以不同於以往夢二相關書籍的面貌,盡可能全面介紹夢二的生平以及各領域知名作品。夢二以揉合了日本傳統美學與西方嶄新元素的設計廣受大眾喜愛,對日本近代藝術形式與設計文化的發展影響深遠。書中精選的百件作品不過是他創作的冰山一角,即便在百年後的今天看來也毫不遜色。

文章節錄

《竹久夢二 TAKEHISA YUMEJI:日本大正浪漫代言人與形塑日系美學的「夢二式藝術」》

將大正浪漫化作永恆,跨領域的藝術先驅―竹久夢二

  一般提到「大正時代」,竹久夢二是許多人都會聯想到的代表性畫家。除了因為夢二活躍的年代幾乎與大正時代重疊,其藝術風格更可說是確切地捕捉到大正時期的各種氛圍,將這個時代具現化。夢二筆下的特殊風格被稱為「夢二式」,不僅在當時引領了時代潮流,對日後許多藝術家的影響更是無遠弗屆。

  大正時代,具體來說指的是大正天皇在位期間(一九一二年七月三十日至一九二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僅約十四年。在此之前的明治時代(一八六八~一九一二),日本解除了幾百年來的鎖國狀態,推行「明治維新」大舉仿效西方,並在甲午戰爭(一八九四~一八九五)與日俄戰爭(一九〇四~一九〇五)獲勝而建立信心,奠定了大正時代繁華的基礎。由於民主主義意識抬頭、女性地位漸受重視,人們更從各方面借鏡西洋,因此無論藝術、建築、時尚、飲食等,都看得到日本與西方兼容並蓄的特色,也就是所謂的「和洋折衷」。人們一般將這些能夠傳達大正特有氛圍的思潮以及文化現象,統稱為「大正浪漫」(大正ロマン)。而夢二正可說是體現了大正浪漫文化的代表人物。自學藝術的夢二,幼時在農村接觸的,便是傳統的日本文化。正因為他並不屬於任何畫派,學習及創作方式不被設限,讓他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從宗教、西洋雜誌、電影戲劇等,吸納來自西方的藝術風格。他將這些元素與自身的藝術底蘊加以融合所呈現的作品,可說是橫跨了地理國界與藝術領域的限制。

  不隸屬於任何畫派的夢二無法仰賴一般畫家的路徑成名,然而他卻搭上了大正時代快速成長的大眾媒體——「雜誌」的出版風潮。一般民眾在生活中真正親近的美術,並非登上美術館、博物館的殿堂之作,而是隨手可得的雜誌封面、插畫、平面廣告等等。夢二的畫作便是大量透過雜誌這個管道,滲透到大眾的生活當中。尤其隨著女性意識逐漸抬頭,坊間出現許多設計給女性讀者的雜誌,夢二的美人畫於是相當受到婦女、少女雜誌的青睞。他筆下的美人雖然在不同時期畫風稍有差異,但多半有著偌大的眼眸、纖長的睫毛,表情哀愁、手腳比例偏大,體態纖細、動作婀娜,充滿特色的風格被稱為「夢二式」美人。

美人畫

  夢二最著名的創作領域,應該就屬美人畫了。雖然他筆下時常出現男女老少各種人物,但在描繪女性時尤具個人特色,令人印象深刻。明眸大眼、細密睫毛、略帶憂愁的神情與纖細的體態、比例偏大的修長手腳——這些特色鮮明的美人,被稱為「夢二式美人」。值得一提的是,夢二之前的日本畫家在描繪美人的時候,多是細眉柳目、側臉示人,這種畫法可說繼承了江戶時代浮世繪的傳統。然而夢二卻大膽地讓畫中美人面對眾人,露出清澄的雙眸。在此之後的畫家,特別是以美人畫著稱的雜誌插畫家、以至於日後獨立出來的少女漫畫家們,都將女性的眼睛畫得越來越大,成為日本近代繪畫當中女性形象的特徵之一。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