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無懼

發稿時間:2021/09/24
創新無懼
創新無懼
作者|吉姆.麥克拉摩
譯者|簡秀如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1/09/09

  漢堡王以創意無限的廣告與充滿活力的形象深植於人們心中,創辦人吉姆‧麥克拉摩想帶領讀者一同回顧漢堡王創立的初衷、發展的歷程,以及途中遇到的阻礙,故事從一家小小的地區性速食店開始,一直到遍及全世界的連鎖速食王國。他希望藉由分享漢堡王的故事,使讀者能從漢堡王成功的經驗中獲得啟發、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教訓,因而獲得能毫不畏懼地朝未知道路向前邁進的勇氣。

文章節錄

《創新無懼:漢堡王創辦人生命與領導力的美味傳奇》

  一九五一年二月,我又開車載一家人前往邁阿密。這時尼寇醫生將他的診所從邁阿密市中心搬到了一處新地點,叫做五五○大樓,位在布里克爾街,當時尚未完工。那是在邁阿密河西岸建造的第一幢商業辦公大樓。尼寇醫生告訴我,新大樓正在尋找一位新租戶,在一樓開設餐廳,他建議我考慮租下那個地方。我看過那裡,但是我在評估那個地點以及南佛羅里達州的餐飲市場時,有點過度焦慮又不夠謹慎。

  對我來說,重要的是判斷在邁阿密開設餐廳的潛在可能性。為了展開這個過程,我嘗遍我聽過的諸多忙碌餐廳。我的發現讓我驚訝不已,大部分的餐廳都有長長的人龍站在門外等著進去!排過了許多那種隊伍,也忍受了令人沮喪的等待之後,我經常得到糟糕的服務和普通的食物。我對那些餐館的營運並未留下任何深刻印象,但是念念不忘的念頭是,假如這些餐廳能吸引這麼多顧客,那麼我在邁阿密就能發大財了。這是快速又浮躁的判斷。我讓自己陷入了一生中的震撼。

  我在尋找一個好的藉口,把家搬到邁阿密,而且我並未審慎檢視狀況,就這樣簽下了一紙合約,承租五五○大樓地面樓層的一半空間,並且全心投入在那裡開設一家餐廳的工作。這份合約讓我以月租八百八十四美元來使用這個空間。我一下子便做成這筆交易,沒有多花時間去擬定商業計畫、建立菜單策略,或是考慮我有限的財務資源。

  我想我可以日後再處理那些細節。我的例子就是草率檢視、過度自信,並且缺乏判斷力。我說服自己兩件事:邁阿密迫切需要更多好餐館,以及這裡是個好地點。我對這兩點都錯得離譜。

  簽了合約之後,我開始思考哪種餐廳最適合這個地點。我決定這家餐廳要供應早餐、午餐和晚餐,從早上七點到晚上九點,每週營業七天,配置包括在早餐及午餐時段供應快餐的點心小站;剩下的用餐空間會擺設餐桌及雅座,還有女侍服務。餐廳一共可容納八十位顧客。

  這個計畫夠簡單了,不過生活即將變得複雜。當回到威明頓,我面臨的任務是要找一位店長來接管殖民餐廳。我需要這麼做,才能把家搬到邁阿密。我決定保留殖民餐廳,因為我期望這能幫忙支付在邁阿密的花費。另一個問題是要賣掉農場,這意味著南西和孩子們要留在威明頓,直到我們能找到買家。我打算在完成餐廳的設計之後,五月初回去邁阿密。這會給我時間訂購設備,讓一切準備就緒,在秋初開始營業。

  五月我回到邁阿密時,不禁大吃一驚,我在二月時所看到餐廳大排長龍的景象完全不復存在!我居然沒想到一九四○、一九五○年代的邁阿密是一座季節性的度假勝地城市,冬季人潮眾多,淡季和夏天的月份則可以說是座空城。二月正好是冬季的高峰期。我在二月份來訪時吃過的許多餐廳,現在都上了遮板,歇業過暑假。當地人會說,在夏季的時候,你可以「朝富萊格勒街發射大砲,卻不會打中任何人」。我逐漸害怕我的新餐廳是否有機會順利開張。可能失敗的想法沉重地壓在我的心上,南西和孩子們不在我身邊,這份擔憂因此加重了。我非常孤單,而且我知道對南西來說,這也是同等的孤單經歷。我害整個家庭陷入極為困難的處境,我好氣自己。這種情況帶來的唯一好處是,它讓我學到寶貴的一課。

  我一個人住在邁阿密,有大把的時間思考我所犯下的過錯,也就是我對於這個餐廳計畫是如此衝動行事。早在餐廳開始成形之前,我就知道我會遇到一些真正的問題。周遭的市場和地點本身不太吸引人,我的位置是在一棟小建築裡,裡面的員工不到六十人。大部分的承租戶是醫生,他們的病患通常年紀較大,不是很有興趣到餐廳吃飯。這些人大多生病了,心裡有事要煩。這棟大樓到了晚餐時分會空無一人,週六和週日則會關閉。另外的問題是,我不能期待鄰近社區會帶來多少生意。真正的麻煩是,那些快速移動的車潮是否會在一棟辦公大樓的商業餐廳停下腳步。這些最後都成了真正需要擔心的事。

  我下了決心,如果能撐過這場危機,將來在做出任何商業決定時,我都會更加小心分析。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