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奇襲

發稿時間:2021/10/01
以太奇襲
以太奇襲
作者|卡蜜拉.盧索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21/09/30

  引人入勝的真實故事,《以太奇襲》由資深《彭博》新聞社記者、加密貨幣專家卡蜜拉.盧索深入調查採訪完成,書中揭露「V神」布特林(Vitalik Buterin)的天才巧思、創業初期的混亂、一路走來的驚人創新,以及狂飆與狂熱所必然衍生的後果,翔實記錄布特林所號召的這群無政府主義科技嬉皮團隊,如何投身這趟商業冒險,其中有人變成百萬富翁,也有人成了罪犯。故事中,有華爾街的虎視眈眈、投機客的貪婪炒作、全球政府的監管與施壓……

文章節錄

  我不是電腦技客,不會花好幾個小時在筆電上寫程式或破解系統,對金融投機也毫無興趣。我喜歡從遠處觀察事件並加以報導,但我沒有那個財力、也沒有那個能耐去經歷雲霄飛車般的漲跌起伏。

  我第一次聽說比特幣,是在二〇一三年。當時我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為《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報導阿根廷的市場。但我不光報導市場,也生活在其中。我寫到市場出現兩位數的通膨率時,我那些靠報導賺來的阿根廷披索,正在迅速貶值。我一領到薪水就馬上去兌換成美元,直到有一天,阿根廷的總統突然一聲令下:「停!你們不能再這樣做了。」

本來我只要上銀行網站點擊幾下,就能購買美元。政府一聲令下,真的能禁止人民購買美元嗎?我上網查,還真的找不到把披索兌換成美元並存入外幣帳戶的選項。前一天那個選項還在,第二天就消失了。

哪一種貨幣,不會被限制提領或沒收?

  我能向誰求助呢?約莫那個時候,《彭博》某個分社同事告訴我,有一種奇怪的數位貨幣叫「比特幣」,阿根廷人用它來解決這個問題。於是,我決定深入報導這個東西。那篇報導所訪問的對象,一輩子都活在某種通貨膨脹或貨幣管制中,他們的父母輩也是如此。他們馬上就明白,能夠買一種不受任何人控制、因而不會遭受阻止或沒收的貨幣,有多麼重要。它的發行率是由演算法及電腦程式碼決定的,不是由政客和央行總裁一時心血來潮決定的。

  我認為這種創新極其強大,並持續關注比特幣,以及不斷成長的加密貨幣市場。二〇一七年,我有機會再次報導它。不過這時我已搬到紐約,仍在《彭博》報導市場,並注意到加密貨幣正在升溫。

  我開始負責這個奇怪的市場,不久,這個市場就占用了我大部分時間。到了年底,顯然我們目睹一個泡沫正在形成。那是全球有史以來最不可思議的投機狂潮之一,我很幸運在一家備受敬重的金融媒體報導這場巨變。

  二〇一七年年底,我盤點我在加密貨幣市場目睹的一切,心想這應該永久記錄下來。從很小開始,我的夢想就是用小說中常見的戲劇張力和緊張刺激來描寫真實世界。我開始尋覓市場上最精采的加密貨幣故事,發現已經有不少精采好書介紹比特幣了,但世界上第二大區塊鏈以太坊(Ethereum)是過去一年來在市場上掀起多數狂熱的要角,而市面上還沒有一本書好好講講以太坊的故事。

  更重要的是,以太坊的獨特之處,在於它試圖把比特幣的根本基礎——區塊鏈技術——發揚光大,超出最初的加密貨幣領域。比特幣想成為P2P(peer-to-peer,點對點)的貨幣,以太坊則是想成為P2P的一切。它想成為「世界電腦」,藏身在一個更分散(decentralized,亦常譯為「去中心化」)、更自由的世界背後。即使未來這番雄心壯志未能如願以償,以太坊的創新及引發的狂熱,也值得大書特書。

  這就是我率先寫書記錄以太坊歷史的原因。

  第一次聽說「以太幣」?你也能看懂這場革命

當然,我希望熱中以太坊的人可以從本書,更深入了解他們喜愛及支持的網路,並一窺以太坊最初是如何發展起來的。但就算你跟我一樣不是技術專家,即便你之前沒聽過「以太坊」這三個字,這本書也適合你閱讀。

  我的目的,是讓任何地方的任何人,在毫無區塊鏈技術的知識基礎下,都能拿起這本書,深受一個精采故事吸引:看一位充滿理想主義的英雄,如何為了實現充滿雄心壯志的夢想,號召一群怪咖,面對重重挑戰。

  讀到後面,希望你更了解他們的夢想,了解這群駭客如何打造一個迥異於當前世界運作模式的替代方案。今天的網路世界運作模式,是集中在少數幾個強大實體的手中,以太坊的創造者試圖把這股力量分散到個體的手中,讓大家更能掌握自己擁有的一切(從資產到資料),並擁有更多的自由,以自己想要的方式來運用——這就是我說加密貨幣是一場革命的原因。

  我希望讀者也能透過本書了解這項技術。我相信它會一直存在,並在未來日益普及。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