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要在意美國?

發稿時間:2021/10/08
為什麼我們要在意美國?
為什麼我們要在意美國?
作者|US Taiwan Watch:美國台灣觀測站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1/10/05

  電視或網路新聞、節目上的名嘴、專家常激情講述台美關係,描繪美國的「真相」,講述台灣如何受影響,又該如何應對最理想,但他們說的其實有許多誤解與偏見。為什麼會這樣?誤解從哪來?偏見因何而起?要知道真正的台美關係是何種模樣,務必追本溯源,《為什麼我們要在意美國》這本書正是為了帶給大家最基礎的了解而寫,從最根本的美國國會運作、法案的制定方式釐清起,希望真正排開紛亂的雜訊,清明地審視台灣的現況與未來。

文章節錄

  2020年9月,美國知名金融研究公司投資地(InvestorPlace)的一篇文章直接點名「台積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公司」, 三個月後,著名的全球金融投資策略管理師夏瑪在《紐約時報》上投書, 指出台灣靠著領先全球的晶圓技術以及「純晶圓」的代工商業模式,成為「全球科技霸權爭奪戰的中心」。到了2021年初,車用晶片的缺貨危機讓德國政府罕見發函給台灣官方,期望能援助解決晶片短缺的問題。不久後,Google前首席執行長且擔任過美國國防部科技顧問的施密特(Eric Schmidt)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明言,「台積電」對美國的國家安全至關重要。一連串的新聞都顯示,在這個經濟成長、國防安全與科技創新都極度仰賴半導體科技的世界,台灣不論是產量或是科技技術,都有著難以取代的地位,而這更是讓台灣成為國際角力場域的關鍵。

「護國神山」、「矽盾」:守護台灣的金鐘罩

  不少台灣人提到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時,常常會說:「美國憑什麼要保護台灣?」「美國哪會為了台灣和中國對槓啊?」

  美國雖然身為全球科技的領頭羊,又是半導體的第二大消費市場,美國的半導體生產卻高度仰賴亞洲地區,只有12%是在美國當地生產。而中國的半導體技術雖然落後,卻是世界首要的製造基地,再加上提出「中國製造2025」,明言要搶奪國際科技的領導地位。美國為了確保地位不被超越,不僅要拉攏技術優越的台灣成為重要戰略夥伴,更不可讓台灣被中國控制。美國資訊業評論員艾迪森(Craig Addison)在2020年投書,提出「矽盾」一詞,認為台灣在全球科技供應鏈的地位,使美國為首的工業先進國家必須保護台灣不受中國軍事攻擊。

  在華府官員眼裡,美國當前不僅缺乏技術優勢,晶片的主要供應商還身處在受中國長期壓迫的台灣,而且這些晶片還包括讓F-35戰鬥機能精準、迅速感應周遭空域的晶片和5G的通訊晶片,怎麼想都是對美國國安和國力的潛在威脅。在美國提供大量補助的情況下,台積電2020年宣布赴美設廠。事實上,不只台積電,韓國三星也是美國亟欲拉攏的對象,並且已經在德州奧斯汀(Austin)建立晶圓廠,確保能穩定供貨給蘋果等大型客戶。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政府上台半年以來,針對產業鏈的重組和科技業的發展方向,已經有很多的討論。初步來看拜登政府打算要投入許多資源來發展某些特定的產業,例如電池製造、稀土,以及半導體業。如果照這種策略發展下去,跟台灣的廠商之間也會有很多的競爭關係,這是要繼續觀察追蹤的方向。

台灣科技對美國的區域戰略意涵

  2020年3月,美國就宣布成立「經濟繁榮網路」(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 EPN)。明顯是針對中國而建立的印太地區戰略,涵蓋的都是近期與中國有糾紛的國家。該計畫是在川普政府執政時提出的,但同樣的概念依舊被拜登採納,甚至成為競選政策之一。目前已經有不少學者提出應該讓台灣成為「經濟繁榮網路」的一員,這也是我們相當期盼的走向。

  至於2020 年8月,美國推出的「5G乾淨網絡計畫」就是要在通訊科技上加強與民主國家的合作,降低來自中國的不可控因素。美國委託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評估電信商,在全球27家5G乾淨網路名單中,台灣五大電信業者全數入列;美國、台灣再加上日本,一同打造去中的5G網路系統,確保技術系統可信賴,進而促進國家安全。2020年秋季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在華府,已和美國在台協會總部簽署了「台美基礎建設融資與市場合作架構」備忘錄、5G合作宣言,以及讓台灣加入「5G乾淨網路」的多項文件。

  和「經濟繁榮網路」一樣,「5G 乾淨網絡計畫」受到美國跨黨派的支持。到了拜登時期,確保5G產業不受到中國滲透也是重要的印太政策之一。當全球多國都進行典範轉移時,台灣過去這段時間以來堅持的民主價值,加上自身的科技實力,遂讓台灣成了其他國家在戰略上的重要盟友。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