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之子

發稿時間:2021/10/29
無名之子
無名之子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
譯者|傅弘哲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21/10/30

  奇幻界最高榮耀雨果獎得主布蘭登.山德森與知名卡牌桌遊魔法風雲會跨界合作原創小說《無名之子》。《無名之子》背景設定在魔法風雲會遊戲中充滿歐陸歌德風的依尼翠時空。充滿不死亡靈、吸血鬼、強大的惡魔盤據是這個時空的特色,當奇幻大師布蘭登.山德森遇上經典卡牌遊戲魔法風雲會獨特的幻想世界,會創造出怎樣神奇的故事呢?

文章節錄

《無名之子》

  這世上有兩種黑暗,而塔森妲(Tacenda)對第二種的恐懼遠勝過第一種。

  第一種黑暗就是一般的黑暗,光線難以到達陰影處的黑暗;櫥櫃門縫內的黑暗、森林邊緣小屋裡的黑暗。第一種黑暗是暮色的黑暗,在夜晚來臨時滲入家家戶戶,如同不請自來的不速之客。

  第一種黑暗有其危險,尤其此地陰影潛伏,黑暗生物時常於夜裡嚎叫。但塔森妲真正害怕的是第二種黑暗—每天早晨找上她的那一種。她的目盲症與日出有直接關聯;每當第一道曙光出現,她的視力就會消逝。那時第二種黑暗就會占有她:純粹、無法逃脫的黑暗。不論她的父母與僧侶如何安撫,她就是知道在那黑暗中有某種可怕的存在正盯著她。

  她的雙胞胎妹妹,威莉雅(Willia)了解那種感受。她的詛咒與塔森妲相反,威莉雅白天看得見,但每天晚上都會被第二種黑暗纏身。她們兩人從沒有一刻能同時看得見,因此即便身為雙胞胎,兩姊妹卻從未對上目光。

  成長過程中,塔森妲試著學習音樂來驅逐她對第二種黑暗的恐懼,她告訴自己至少她還聽得見。確實,目盲時她感覺自己能將大地的自然音樂聽得更清楚,碎石在腳下發出的嘎吱聲、孩童們經過她位於村子中央的座位時發出的活潑歡笑聲。有時候,塔森妲甚至覺得自己能聽見老樹生長時發出的伸展聲,那就像繩索纏絞的聲音,伴隨著落葉發出的輕柔嘆息聲。

不過她倒是真心想看看太陽,即使只有一次也好。比月亮更耀眼的巨大火球在天上燃燒?她的皮膚能夠感覺到太陽的熱度,因此知道那是真的,但她還是想知道像個普通人一樣看見頭頂奪目的火焰、在其下生活會是什麼感覺。

  村裡的人知道兩名女孩的相反詛咒,都說她們是被「標記」了。人們低聲說是「沼澤」觸碰了她們。這是好事,代表這對雙胞胎被承認、被祝福了。

塔森妲一直難以相信這是種祝福,直到那天,她發現了自己真正的歌聲。村民們在她還是孩童時就買下了旅行商人的鼓送給她,讓她能在眾人務農時對大家唱歌。他們說她歌唱時樹林間的黑暗似乎會退縮,也宣稱陽光會更加明亮。而某一天,塔森妲發現了自己體內的力量,並開始唱起一首美麗、溫暖、充滿喜悅的曲子。不知為何,她確實知道那來自沼澤,是伴隨著盲目詛咒的贈禮。

  威莉雅低聲說她也能感覺到自己體內有一種奇妙、驚人的力量。她十二歲時,持劍打鬥的實力甚至已經能與鐵匠巴爾匹敵。

  威莉雅總是比較凶悍的那一個,至少在白天是如此。當第二種黑暗在夜晚占領她時,塔森妲能立刻感覺到她恐懼的顫抖。在那些漫漫長夜,當妹妹沒來由地害怕光明不會再度回歸時,塔森妲會對著她歌唱。

  在她們剛滿十三歲,一個類似這樣的夜晚裡,塔森妲發現了另一首歌。發現歌曲的當下,來自森林的怪物正抓撓著大門怒吼著。有時野獸會在夜裡從森林出現,闖入房屋,抓走裡面的居民。這就是住在「迫近地」(Approachs)所要付出的代價,這片土地要求的稅收就是鮮血。通常這時能做的不多,你只能擋住門,向沼澤或是天使祈禱—取決於你相信誰—期待快點得到解脫。

  但那一晚,塔森妲聽著妹妹恐慌、父母啜泣,她反而向前靠近闖入的野獸。她聽見了音樂:在破裂的木門中,在樹間擾動的微風中,在她隆隆作響的心跳聲中。她開口唱出新的歌,野獸紛紛痛苦地尖叫逃離。那是反抗之歌,守望之歌,保護之歌。

  隔天晚上,村民請求塔森妲對著黑暗歌唱,她的音樂似乎平靜了樹林。從那天起,再也沒有怪物自森林而來。這座村子原本是迫近地的三座村莊裡規模最小的,但自從人們聽聞此地有雙生保護者後,人口開始快速增長:於白晝鍛鍊的凶悍戰士,與安撫黑夜的文靜歌女。

  兩年間,這座村莊是個絕佳的居所。再也沒有人在夜晚時消失,也不再有野獸對著月亮嚎叫,因為有沼澤派來的護衛守護著它的人民。甚至當一名自稱「莊園之主」的新領主取代舊領主時,也沒有任何人在意。領主間的爭執不是平常人該管的事情。確實,這個新的莊園之主似乎很內斂,比前一個領主來得好。至少他們曾這麼以為。

  但雙胞胎滿十五歲之後,一切都變了調。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