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堂記:大武山下的聖堂傳奇

發稿時間:2021/11/26
雙堂記:大武山下的聖堂傳奇
雙堂記:大武山下的聖堂傳奇
作者|范毅舜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1/11/26

  從本土兩座大教堂的故事,開啟觀看台灣史的另類視角。屏東大武山下的萬金聖母聖殿,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教堂,也是本土天主教的朝聖地。而緊鄰萬金的佳平法蒂瑪聖母堂則是台灣原民部落的第一座天主教堂,更是大武山下最璀璨的琉璃珍寶。作者范毅舜說:「萬金與佳平這兩座比鄰而居、興建時間卻相隔近一個半世紀的教堂,儼然是台灣族群、宗教、文化、歷史,不斷求同存異的磨合象徵。」

文章節錄

  創作不外乎是將那如鯁在喉、不吐不快感受弄個明白的過程。

  自發表《海岸山脈的瑞士人》、《山丘上的修道院》及《公東的教堂》著作後,因目睹現存體制中的一些問題,暗下決心,往後不再碰觸類似題材。為此,當我又完成一部以教堂為題(尤其是本土教堂),有關歷史、信仰,甚至探究何謂真愛的《雙堂記》時,我自己都深感意外!

  本書主角,位於屏東、大武山腳下的萬金大教堂,在台灣天主教歷史上深具份量,她除了是現存台灣最古老的教堂,更是台灣天主教的發源處及重要朝聖地。此外,大教堂所在的大萬金地區,自古就是多元族群的匯集之地,例如,萬金村正前方、檳榔樹夾道的盡頭全是以客家百姓為主的美麗村落。而與萬金村隔著一條沿山公路,本書另一個主角──佳平天主堂所在地的佳平村,則是排灣族的部落。就連建於十九世紀中葉的萬金大教堂,當年也是由來自歐洲的外邦人所建立。萬金與佳平這兩座比鄰而居、興建時間卻相隔近一個半世紀的教堂,儼然是台灣族群、宗教、文化、歷史,不斷求同存異的磨合象徵。

  大武山境內,一個個陌生的地名與現代大眾看似毫無關聯,然而萬金與佳平這兩座教堂,除了展現這源自西方的信仰如何在此落地生根,開枝散葉,更深刻爬梳著先民百姓如何成為今日樣貌的歷程。這一頁夾雜著複雜情緒的過往,藉著兩座風格迴異的教堂發聲,是為本書卷一與卷二的主要內容。然而這頁能以不同觀點解讀的歷史,仍無法滿足我對教義真諦的探索渴望。

  仰屋竊嘆之際,我在佳平村挖掘到一個感人的故事,進而成為卷三的重點敘事。這篇故事為我在僵化體制的信仰桎梏中開啟了一扇窗,也意外的為卷一、卷二綴文一錘定音,帶給我擺脫過往的勇氣,堅定我在創作中所曾追尋的價值,更開啟了一個富有生氣、充滿契機的遼闊空間。

  希望《雙堂記》像《公東的教堂》一樣, 能提供讀者一個有趣的觀點,以喜樂的心情及宏觀的視野,來看待我們的家園。鯤島之南,除了陽光、青山、綠野、海洋,更有豐富的人文軌跡。

  在這邀請您,如同當年閱讀《山丘上的修道院》一樣:且為自己泡杯好茶或咖啡,找個舒適的空間,讓我如說故事般的,向您娓娓道來大武山下,這一頁由教堂衍伸出的動人傳奇。更祈祝您有個愉快的閱讀時光。

    —摘自《雙堂記:大武山下的聖堂傳奇》序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