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者

發稿時間:2021/12/10
解讀者
解讀者
作者|黃國珍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1/11/30

  資訊混亂時代,不只需要閱讀,更需要「解讀」的能力。成功的解讀者是根據資訊為自己創造最佳的結果,「解讀」是職場工作人必備素養與競爭力。閱讀素養倡議先鋒黃國珍,繼前兩本闡述閱讀內涵的著作後,將閱讀從書本擴展至真實情境,從生活、職場真實案例出發,結合「第五項修練」、「英雄之旅」與「個體化歷程」等概念,讓「閱讀者」進階為精準解析的「解讀者」。

文章節錄

《解讀者:讓閱讀進階,接軌真實情境和真實問題》

解讀是為了創造更好的自己與世界

  或許你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心中會浮現這個問題:我們過去不管是閱讀或是本書所說的解讀,未使用本書介紹的思考工具或思維上的條件,依舊可以理解,原因和差異在哪裡?

  這真是個好問題。的確,理解事物或問題,不必然會需要這些工具。但是在這種條件下仍然可以理解,我認為大部分原因是運氣好,或是使用了部分工具和原則而不自知。

  通過生活經驗與知識學習,我們在頭腦裡積累相當豐富、有助於辨識與判斷的內容。如果面對的事物與問題,是過往知識經驗可以應對的,大部分人都能正確回應。但另外屬於心理上的因素,卻創造出一種個人情境,讓我們誤以為能理解外在的事物。

  人腦做為人類思考與行為的主控中心,為了增進決策與判斷效率,在演化過程中,建構出一套快速處理資訊的規則。但是這些心理思考判斷的捷徑,有時不但無法有效率做出合理判斷,更會創造出認知偏誤。認知偏誤的形式非常多,客觀歸納主要原因,大多是固著於主觀所形成的行為、態度與思維偏誤。

  個人的主觀是由生活中取得的經驗與知識,逐步形塑而來,當這主觀固化為心理底層的基模,或一般所稱的心智習慣,它就反過來影響認知的選擇與判斷。例如,「舒適圈偏誤」就很普遍發生在大多數人身上。人們會避免去接觸自己不熟悉的事物,尤其是對接下來可能會付出未知代價的事。因這自我保護的自然心態,無意中為自己創造出熟悉的、可以應付、沒有太多意外的舒適圈。

  這種情況會反映在許多事情上,例如閱讀總是讀自己能讀的書籍、服裝總是選擇令自己安心的裝扮、工作上大部分選擇自己熟悉的領域……等等,久而久之就形成以自己為中心的世界,自己是那個世界的主宰,因為個人的知識與經驗,均來自於自己框建出的世界,一切的事都瞭若指掌,沒有不理解的事。這行為本身沒有對錯,甚至是競爭優勢。但真實的世界並不以某個人為中心,而是無限開闊、有無限可能的宇宙,甚至以無窮的變化,對每個人的生命開展設下問題、提出挑戰。解讀的過程,表面上看似是對外在事物進行理解,卻需要自身內在條件支持,如同本書我分享自己的經驗,不同階段的經歷,啟發我在過程中解讀內在、創造自己。

  過去幾年的閱讀工作坊中,我經常分享大英百科全書總編輯指導艾德(Mortimer J. Adler)的一句話:「閱讀有一部分的本質是困惑,而且知道自己被困惑。」

  這句話提醒所有的讀者,困惑是閱讀中必然會發生的情況,這本來就是閱讀的一項本質。

  因為困惑,我們需要閱讀,在閱讀中產生困惑,更需要為解決困惑而閱讀。在閱讀與困惑的迴圈中,最為關鍵的是知道自己被困惑中的「知道」。這代表能超然於自身感受以外,可以了解又同時可以監控的能力,在認知上稱為「後設認知」。

  如果對「後設認知」這個名詞感到陌生,換成另一種說法可能比較容易理解,就是「覺察」、「覺知」的能力。

  若是「因為知道自己被困惑」的覺知能力能幫助讀者跨越舒適圈,創造認知上的新旅程,我想把莫提默‧艾德勒所說的話調整成新的版本。我認為:「閱讀有一部分的本質是創造,而且知道自己在創造。」

●解讀自身與萬物的意義,創造個人與世界的未來

  股神巴菲特曾說過:「我什麼都讀:企業年報、財務報表、傳記、歷史書,每天還要讀五份報紙。在飛機上,我會閱讀椅背後的安全指南。這麼多年來,是閱讀讓我致富。」

  我想,如果閱讀這些內容能致富的話,你我每天閱讀的內容也不少,我們應該也能擁有股神的身家吧,但事實遠非如此。可見,關鍵不是讀了什麼,而是在閱讀的內容中,如何解讀出對市場或未來的洞見,做為創造價值的最佳答案。

  這世界固然存在許多問題,但同時也存在可以解決問題的答案,等待我們將其解讀出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