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癮而出不迷網

發稿時間:2021/12/31
脫癮而出不迷網
脫癮而出不迷網
作者|陳志恆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2/01/01

  「再玩一下子就好!」「為什麼同學都有手機,我卻沒有?」「你們也在滑手機,為什麼我不行?」心理師陳志恆在《脫癮而出不迷網》中教導我們該怎麼建立數位教養的正確觀念、羅列家長最常面臨的孩子3C成癮問題,設身處地提供實際解方,面對在「網海」中載浮載沉的孩子,我們都可以用溫和且堅定的方式,陪伴孩子脫「癮」而出。

文章節錄

《脫癮而出不迷網:寫給網路原生世代父母的教養書》

孩子的第一隻手機何時給?

  二○二○年新冠病毒席捲全球,幸好臺灣防疫有成。但那年冬天延後開學兩週,孩子度過史上最長的寒假,埋首3C世界中的孩子回神了嗎?

  二○二一年夏天,臺灣又陷入病毒危機,全國防疫三級警戒持續許久,在停課不停學的情況下,孩子們大量使用網路設備遠端學習。緊接而來的暑假,孩子是否在網路世界中越陷越深呢?

  現今3C及網路問題嚴重困擾家長,許多師長常問一個問題:「究竟什麼時候可以讓孩子開始使用手機或網路?」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我們身處數位時代,生活中充滿著網路及3C產品,孩子很難不接觸到,所以完全禁用絕非上策。

  但如果你問我的是:「孩子何時可以開始接觸網路世界或使用3C產品?」我會說:「需要的時候就可以用。」

  什麼是需要的時候?

  例如,透過視訊電話與親人聯繫感情、進行線上課程、搜尋資料等,當然,這需要大人一定的引導與監管。你不可能永遠不讓孩子接觸網路或3C產品,因為這個世界的潮流會逼著孩子得接觸,得學會使用。

何時可以給孩子自己的手機?

  不過,我想你真正要問的應該是:「我該何時給孩子自己的手機?」也就是孩子在什麼時間點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手機,而且是具有上網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呢?學齡前、小學、國中,或者高中以後?

  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標準答案。而我只有一個原則:越晚越好!因為手機對兒童或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傷害已經被許多研究證實了,但是再怎麼拖,你也不可能一輩子都不給他屬於自己的手機;而孩子長大了,也會自己存錢去買一隻來用。

  究竟是否存在一個「孩子可以擁有自己手機」的明確時間點?當你這麼問時,只是在尋求心安而已。實際上,你根本問錯問題了!

  你真正該問的是:「身為父母的我,準備好了嗎?」

  你真正該問的是:「我準備好了嗎?」

  沒錯!你是否準備好才是關鍵。我指的不是只有準備好買手機的錢,還有各種心理準備。包括:

(一)你是否可以接受手機給出去就拿不回來了?

(二)你是否可以接受或尊重孩子在手機裡的祕密?

(三)你是否已經與孩子約定好手機使用的規範了?

(四)你是否能在孩子與你討價還價時堅持底線?

(五)你與另一半對於孩子的手機使用上是否有共識?

(六)當孩子被限制使用手機而情緒失控時,你是否能接招?

(七)你是否願意陪伴孩子面對不能使用手機時的失望?

(八)你願意與孩子共同參與各種網路活動嗎?

(九)你是否能意識到自己其實想用手機監管孩子的行蹤?

(十)你是否能克制自己在孩子面前使用手機?

如果上述這些你都能做到,那麼什麼時機點給手機真的不是最大的問題。這裡頭最重要的,就是最後一點:大人是否能以身作則。永遠記得,孩子是看著大人長大的,大人怎麼做,孩子就怎麼學。你在家沒事就滑手機或者拿著平板追劇,卻要孩子放下手機去念書,說得過去嗎?

大人都做不到的事,憑什麼要求孩子做到呢?

  連大人都做不到,憑什麼要求孩子?

  每次在校園裡對老師演講,常被問到關於學生網路及手機使用氾濫的問題,老師們都相當困擾呀!他們問

  我:「該怎麼處理呢?」

  我問:「你們很想知道怎麼做嗎?」

  「想呀!」下面的人異口同聲。

  「真的很想嗎?」我又問。

  「真的很想!」這次更大聲了。

  我笑了笑,說:「如果你們能在我演講的過程中,全程沒人滑手機、接電話,我就告訴你們答案!」有些人知道我在說什麼,但有些人,依然故我。

  別忘了,大人怎麼做,孩子就怎麼學。當大人都做不到的事,是沒辦法要求孩子配合的!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