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喜多捕物帖

發稿時間:2022/01/07
北一喜多捕物帖
北一喜多捕物帖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2/01/06

  由兩個十六、七歲的少年擔綱主角的《北一喜多捕物帖》,一個是還不成氣候、只能靠賣文庫(裝書用的厚紙箱)維生的見習捕快北一,另一個是身懐絕技卻隱姓埋名,在澡堂當鍋爐工的喜多次。年紀尚輕、只求溫飽的他們,稱不上「名偵探」,但不可思議的事件發生在生活中,便很難置身事外,看他們一步一步成長前進,這便是宮部美幸獻給新時代的溫暖成長物語。

文章節錄

《北一喜多捕物帖》

第一話 河豚和笑福面

  深川元町的捕快、文庫屋的千吉老大,在初春一個乍暖還寒、細雪飄降的午後,來到熟識的小曲師傅住處,吃河豚火鍋配溫酒,不幸中毒身亡。

  此人素好美酒佳人,所以這樣的死法堪稱無憾。千吉最年輕的徒弟北一心想。老大九泉之下要是知道,可能會笑著說——你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子也敢這樣說我,好大的膽子。

  千吉老大享年四十六,是貌比舞台演員的美男子,年輕時就不用說了,女人緣絕佳,年過四十後,成熟的韻味漸增,更是桃花不斷。他本人一看就知道是個風流種,因而常傳出豔聞。

  「千吉老大是個不折不扣的萬人迷。只要對方是女人,上從老嫗,下至女嬰,無不為他著迷。」

  與老大交誼深厚的深川長屋管理人勘右衛門,人稱「富勘」,曾這麼形容他。富勘自己也是注重穿著打扮的人,那長得出奇的短外罩繫繩,打著奇特的繩結,是他的招牌標誌。聽說他喜歡逛花街,兩人可說是物以類聚。

  千吉老大雖然是捕快,卻不會擺出凶惡的表情。他說隨意揮舞十手(捕快慣用的捕具)太過土氣,很排斥這麼做,相對的,他能言善道,擅長調解糾紛。若有人起衝突,只要他居中安撫哄慰一番,往往過程中雙方就能找到折衷點。

  這也是萬人迷的力量——富勘說。

  「世上的紛爭糾葛,原因大抵出在女人或錢財上,而會為錢財的紛爭大聲嚷嚷的,多半是女人,所以只要善於應付女人,就善於應付紛爭,這倒也合情合理。」

  千吉老大人稱「文庫屋」,由來正如其名。他的本業是販售裝曆書、戲作本、讀本的文庫(厚紙製成的箱子)。充當店面的住家位於深川元町,北一是住在家裡的夥計,工作是出外兜售(行商),平日會扯著嗓門喊「來買文庫喔~文庫」,四處叫賣。

  北一三歲的那年夏天,在四目的夜市與母親失散迷了路,當時千吉老大說「你先到我家來吧」,收留了他,北一就此住下。過了這個新年,他已滿十六歲。千吉老大可說是他的再生父母,如今他連失散的母親長什麼樣,都已記憶模糊。經過這麼多年,也許當初他不是走失,而是遭到遺棄。

  千吉老大倒下時,北一一如往常挑著裝載文庫的扁擔,沿著小名木川,在猿江的御材木藏附近叫賣。那一帶位於深川外郊,有不少農田,不過仍聚集了幾座旗本宅邸和大名宅邸,另外也有當地的名主宅院或大型商家的外宅坐落其中,這些宅院裡的女侍或夥計都會來購買文庫。

  一般來說,文庫的蓋子會畫上各種家紋,客人會購買畫有自家家紋的文庫。但在數年前,千吉老大靈機一動,改為製作貼有當季花卉或吉祥物圖案的文庫,對外販售,果然押對了寶。圖案華麗的文庫,作為帥氣的老大販售的商品,可說是相得益彰。另外,從老大的十手上掛的朱纓產生聯想,人們稱為「朱纓文庫」,人氣居高不墜。

  採取剪貼的方式,便不必委託畫師處理,改找有幾分畫技的人兼差多畫幾幅圖,再自行動手剪貼,價格便宜許多。這樣還能隨意搭配組合圖案,不僅能靈活變通,種類也豐富多樣。

  當初賣的是貼有寶船或富士山圖案的文庫,之後是梅花和黃鶯等應景之物,也會應商家的要求,製作繪有屋號或招牌的文庫。由於加上愈來愈多精細的巧思,近來甚至有許多客人說「雖然沒有收納書本的需求,還是想買朱纓文庫來蒐藏」,北一深感老大在經商方面確實有過人的長才。

  「嘿~各位熟悉的朱纓文庫來嘍。白梅、紅梅、梅花朵朵開~文庫等您來買啊~」

  很不巧,北一不像老大是美男子,長得又瘦又小。但說來十分不可思議,他的聲音響若洪鐘,擅長模仿鳥和貓狗的叫聲,所以這天他邊走邊叫賣,趁著空檔夾雜了幾次黃鶯的叫聲。

  這一帶雖然算是武家宅邸,但都是下屋敷(諸侯設在江戶近郊的宅邸)或抱屋敷(武士自行花錢購買民間農地建造的宅邸),沒有威儀十足的長屋門或冠木門,只有樹籬搭配木門的簡單樣式,屋頂也大多是茅草鋪設而成。

  當中有一座北一特別喜歡的宅邸。那是外型小巧、有著茅草屋頂的雙層樓房,西側有一棵得抬頭仰望的高大山毛櫸,彷彿在守護宅邸,伸展著繁茂的枝葉。北一對這幕景致情有獨鍾。

  在這個季節,庭院裡開滿山茶花,所以可能不是武家宅邸,但也沒看到印有家紋或屋號的燈籠或暖簾,只能如此猜測。

  北一是個貧窮的無名小卒,儘管有名氣響亮的千吉老大充當父親,終究是來路不明的野孩子,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住進這種宅邸。北一心想「真羨慕啊……」,停下歇口氣,準備轉身往回走。

  說來遺憾,縱使扯開嗓門叫賣,這座「櫸宅邸」都不曾有人買他的文庫。而且,他沒見過裡頭有人進出,始終靜悄悄。

  不過,這天不一樣。

  北一停下歇息時,櫸宅邸的後門有人走出,匆匆繞過大樹下,步向正面的大門。那是披著短外罩搭裙褲的武士。對方來到樹籬前,停下腳步。

  「喂,賣文庫的。」

  武士雙手在嘴邊拱成圓筒狀,呼喚北一。嗓音很粗獷。

  「你是捕快千吉的手下,對吧?」

  樹籬上方突然冒出一張國字臉。北一取下原本因耳朵冷而罩在頭上的手巾,低頭行一禮,應了聲「是」。

  「謝謝惠顧。」

  武士急促地朝北一招手。見他一臉焦急,北一也急忙彎著腰,小跑步到樹籬前。

  湊近一看才發現,這名武士身材豐腴,面貌精悍,約莫年過三旬——或許更年輕。

  「抱歉,不是要跟你做買賣。我剛從高橋一帶回來。」

  武士口齒清晰地說道。不知為何,他一本正經地望著北一。

  「你趕快回去一趟。聽說千吉吃河豚中毒,命在旦夕。此事在那裡的大街上鬧得沸沸揚揚。」

  如果是高橋一帶,就在深川元町附近。「咦!」北一驚呼,一口氣喘不過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