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之舞

發稿時間:2010/12/11
廚房之舞
廚房之舞
作者|吳鄭重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0/11/26

  一般人很少注意居住的環境空間是否真的最適合自己,《廚房之舞:身體和空間的日常生活地理學考察》一書談的就是與我們關係密切的空間問題。作者吳鄭重是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兼具地理與經濟學、設計的專長,他追蹤研究發現廚房堪稱「家庭毒氣室」,隱藏著恐怖的空間殺手,與許多「煮婦」罹癌脫不了干係。

  吳鄭重從他的母親罹患肺癌談起,並追蹤造成母親罹癌的環境因素,進而發現包括廚房在內的許多生活空間,都和我們的生活與健康息息相關。作者住的三房二廳、三十坪的公寓,其實就是台灣地區三、四十年來非常典型的住宅模型,絕大部分中產階級家庭都是住在這樣的公寓裡。

  書中也從田野調查與家戶訪談所得的豐富資料中,讓讀者了解當代公寓生活的樣貌,尤其著重在數以萬計中產階級婦女每天耗費最多時間的廚房,數據顯示在一般只一坪大的廚房空間裡,煮食產生的油煙與有害物質無法有效排除,進而影響家人健康。台灣婦女罹患肺癌的比率不低,肺癌死亡人數在十年間從約一千人增為近二千五百人,暴增為二點五倍,與公寓生活模式應有密切關係。

  作者理解要改變現有公寓硬體結構非常困難,很多建商高喊的「好住宅」也不見得能被期待,從改變現有空間使用方式,可能是較實際的解決方法,但也要搭配性別觀念、加重食物的教育改革,來改變積習已久、甚至傷害自己而不自知的生活習慣。舉一反三,讀者還可省思住屋的其他空間,是否也有類似的空間殺手,並可思考如何因應。

文章節錄

《廚房之舞:身體和空間的日常生活地理學考察》

  性別、空間、科技與文化的廚房論述

  在台灣的社會脈絡之下,廚房空間的生產過程和婦女煮食家務的再生產過程還必須放到戰後台灣都市化的現代歷程中,才能夠具體展現當代台灣婦女複雜動態的廚房生活處境。包括戰後在都市地區快速興起的公寓式集合住宅如何形塑國人的住宅環境、大量婦女投入勞動市場所引發家務性別分工的角色衝突、各種新式廚具設備和家電科技被引進家庭所造成煮食方式和廚房結構的改變,以及隨著經濟發展與生活型態演變所造成日常飲食習慣的改變等等,都和婦女的廚房生活息息相關。因此,本書試圖將廚房油煙和婦女肺癌的問題重新定義為女性煮食家務的日常身體空間處境,形成一個性別角色、住宅空間、家電科技與飲食文化的廚房論述。

  性別角色

  從兩性癌症死亡原因的排名、男女肺癌在臨床醫學上的類型差異,還有華人都會地區女性肺癌的高罹患率,讓我們不得不重視性別在當代台灣婦女廚房生活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而賢妻良母的性別角色最常體現在不易察覺,卻又必須天天面對的家務工作上面,尤其是職業婦女因為外出工作所遭遇到的性別分工角色衝突:煮食家務既是婦女獲得家庭意義與情感滿足的重要來源,又是她們每日難以逃脫的生活重擔。

  二戰之後,西方社會就有越來越多的已婚婦女外出工作,但是直到1970年代,當代的社會學者才開始正視女性的無給家務工作,並將其視為視為正式的「工作」之一(Oakley,1974;1985)。過去的工作社會學只專注在工作場所的生產勞務,而傳統經濟學的國民生產計算方式也只採計具有市場交換價值的商品和勞務;相反地,這些多半是由婦女在自己家中所從事內容瑣碎繁雜,又不具經濟價值的「家務工作」,例如煮飯、洗衣服、打掃、帶小孩等,常常被視為是日常生活和勞動力再生產的「生活必需」(daily necessities),是私人場域的「家事」。因此,這些不被看見的家務工作、從事這些無給家務工作的婦女,還有女性無給家務工作在社會分工中所扮演的角色,都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是性別分工的「自然現象」。弔詭的是,當這些家務勞動的工作地點發生在自家之外,而且是作為賺取薪資的勞務工作時,它又被視為正式經濟活動的一部份。可是,在這些有給的家務工作當中,又有相當比例屬於私下雇用和婦女兼職的「非正式經濟」,所以也沒有充分反映在正式的國民生產帳上。

  在這種情況之下,即使本書已經不斷使用像是女性肺癌、婦女的廚房生活等刻意凸顯女性性別處境的用語,它還是不足以彰顯性別在這些議題裡面的「隱匿性」(invisibility)。因為性別角色的社會框架不只存在於「看不見,做不完」(hardly seen, never done)的女性家務分工上面,它還透過住宅空間的設計安排,以及各種家電設備的發明,不斷地形塑和強化現代婦女在日常生活中的性別處境。換句話說,廚房油煙和婦女肺癌作為一個現代風險社會的生活危機,也是一個性別處境的身體危機。因此,本書特別強調從女性不利的性別處境來探究廚房空間生產和廚房生活再生產之間的複雜關係;同時,也試圖探討「分離領域」(separate spheres)的男性思維在形塑婦女家務處境上的關鍵角色,尤其是對空間關係的具體影響。值得提醒的是,對於性別差異的強調並非為了激化兩性對立的衝突,也不是為了複製和強化既有的性別分工框架,而是務實地希望先認清現實的性別處境,從更根本的宏觀視野來釐清廚房油煙和婦女肺癌背後的深層原因,進而讓兩性共同攜手來剷除這個危害婦女身心健康的生活陷阱。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