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烽火效應

發稿時間:2022/02/25
價格烽火效應
價格烽火效應
作者|魯伯特.羅素
譯者|聞翊均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2/01/26

  「只要股價、油價或地價迅速上漲,背後一定有故事。」房價居高不下、民生物資不斷上漲、油價電價的震盪,每種情況的緣起都來自國際市場;一帶一路、金融風暴、英國脫歐、塔利班獲勝、烏俄危機,每個混亂其實都環環相扣。羅素博士以精采絕倫的敘事筆法代替鏡頭,一幕幕揭開價格的蝴蝶效應如何製造出影響全人類的連環風暴……

文章節錄

  一顆雞蛋從我的臉龐呼嘯而過,砸爛在我腳邊,群眾已覺得無聊了。我身後有張橫越整棟建築的巨型海報,上面的人是穆罕默德.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我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他把汽油淋滿全身、點燃火柴,引爆阿拉伯之春的地點,這裡是突尼西亞的鄉村小鎮西迪布濟德鎮(Sidi Bouzid),也是蝴蝶第一次拍動翅膀的地點。布瓦吉吉的自焚引起了抗議、革命、內戰、難民危機與歐洲民粹主義者的崛起,他的舉動正是「初始條件」。

  早在開始思考混亂與其起源地的數年前,我就來過西迪布濟德鎮,當時造訪是為了一個截然不同的原因:拍攝我的紀錄片《狼的自由》(Freedom for the Wolf),紀錄革命過後發生了什麼事。那是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七日,是布瓦吉吉抗議四週年紀念日。當地高官正在演講,但才開始十五分鐘,群眾就停止聆聽了。他們突破路障,沿著街道遊行,手舉標語,上面畫有伊斯蘭教與薩拉菲派(Salafist)的代表符號。我的翻譯和兩名製作人都逃走了,但在我的鏡頭中,一面面黑色旗子於冬日的陽光下閃爍著微光,所以我留在原地繼續拍攝。三名孩子經過我身邊時大聲喊著:「達伊沙、達伊沙!(Daesh,指伊斯蘭國)」

  「利比亞人在西迪布濟德鎮發生了一連串事件後,開始起身反抗獨裁者,埃及人、葉門人和敘利亞人也一樣。」總統蒙瑟夫.馬佐基(Moncef Marzouki)在一小時後的一場集會上說道。他是第一任革命總統,離下次選舉只剩不到兩週的時間。他說了個人人都耳熟能詳的故事,西方人也喜歡講這種故事。他描述英雄如何獨自一人起身反抗本.阿里(Ben Ali)的獨裁政權,而這個舉動不只啟發了他們的國家,更啟發了全世界。「從那刻起,人們就知道他們必須為自身的自由而戰。」

  我在突尼西亞停留愈久,就在這個「自由」的敘事中找到愈多漏洞。沒錯,確實有許多人─尤其是虔誠的穆斯林和伊斯蘭主義者IV─希望能獲得自由,不受舊獨裁政權的宗教壓迫。「在本.阿里的統治下,這裡的生活簡直是地獄,我在監獄中被關了五年。」突尼西亞的著名伊斯蘭主義政黨「復興運動黨」(Ennahda)的領導人拉希德.加努希(Rached Ghannouchi)告訴我,但就連這些虔誠的信徒也有想抱怨的事。創造了此次革命代表歌曲〈總統先生〉(Rais Lebled)的饒舌歌手「將軍」(El Général)說,他希望突尼西亞能制定伊斯蘭法律,藉此「擺脫失業的困擾」。無論你走到哪,人們談論的都是日常生活必需品,而非抽象的概念。「民眾想要的是買得起基本物資:食物和衣服。」一名男人在咖啡廳告訴我。他的朋友插話道:「改變出現時,我們以為生活會變得更好,尤其是革命發生的那些『糟糕』地區,更應該有比較好的生活,那裡是革命的核心;但在革命後,根本沒什麼事情真的改變了。」

我在選舉前夕採訪了馬佐基,問他是否為了自由的崇高論調,忽視了人民的生計問題。「我寧願談論我們的地震,因為事實上,這就是場地震。舊政權被毀了,如今我們想建造新政權。」他侃侃而談。「而我必須承認,這是個艱難的議題,不容易解決。我去過西迪布濟德鎮太多次了,那裡的居民都期待革命能帶來更多改變,希望能有更好的生活狀況;但不幸的是,我們只能帶給他們表達的自由、與人來往的自由,而這些自由對他們來說還不夠,人們總希望能得到更多。」

  馬佐基在大選當晚輸給了貝吉.凱德.艾塞布西(Beji Caid Essebsi)。艾塞布西的競選綱領是經濟民族主義,他保證會為突尼西亞帶來經濟保護措施。此外,正如本.阿里曾擔任過突尼西亞第一任總統哈比卜.布爾吉巴(Habib Bourguiba)的內政部長,艾塞布西也曾擔任過本.阿里的內政部長。他是曾治理過極權國家的人,代表的顯然不會是自由。馬佐基和絕大多數的西方人一樣,誤判了革命情勢。「地震」之所以會被觸發,並非因眾人在某個人犧牲後,突如其來地開始渴望自由,還有別的東西出現了突然的、猛烈的改變,而這個改變不只發生在突尼西亞,有一整片地殼板塊撼動了整個阿拉伯世界。

  或許我不該使用蝴蝶的優雅動作,來比喻我在尋找的混亂源頭。或許那個源頭就像馬佐基說的是場地震:一直受到壓抑,會在瞬間出現猛烈的爆發。若世界上有數學模型能描述這種混亂的話,大概就是能預測地震何時出現的數學模型了。

  這個問題在一九八三年初次被提出。當時科特.維森菲爾(Kurt Wiesenfeld)剛在柏克萊(Berkeley)取得博士學位,正準備深入鑽研非線性數學的新世界。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紐約長島的布魯克赫文研究所(Brookhaven Lab),為惡名昭彰的荷蘭物理學家普.巴克(Per Bak)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巴克那時已解決了一系列非常艱深的問題。」維森菲爾告訴我。「他的行事風格是哪裡有爭執他就往哪去。」他對理論上不可能實現的五面體準晶體(quasi-crystal)有重大貢獻,現在想進入混沌的革命性場域。

  羅倫茲的氣象學模型揭露了混沌系統對回饋很敏感,同時也受回饋驅動。但天氣是種難以研究的學科,有太多不斷變動的因素與彼此作用的不同變數,不可能把天氣放進實驗室裡,對它進行實驗。因此,物理學家開始尋找比較單純的事物,能獨立存放在實驗室中,又能控制和操控的事物。巴克、維森菲爾和另一位博士後研究員湯超,決定用「相變」(phase transition)來研究混沌理論。

  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相變是水沸騰。到了特定溫度後,水就會出現相變,從液體變成氣體,但這和蝴蝶效應有什麼關聯呢?「如果你改變一點點溫度的話,整個系統只會跟著改變一點點。」維森菲爾解釋道。「當你把溫度調成攝氏九十八度時,不會有什麼特別的事發生;但如果把溫度改變為一百度的話,就會得到這種令人驚異的奇妙變化。」換句話說,蝴蝶效應不一定是愈來愈大的暴風雨,混亂也可能在一瞬間突然爆發。

  不過,讓巴克取得突破的不是水,而是沙子。「請想像你面前有個扁扁的沙堆,你往上面丟一粒沙、丟一粒沙、再丟一粒沙。」維森菲爾說。「一開始可能什麼事都不會發生,那些沙子會安穩地躺在某個砂粒間隙中。但如果你不斷把沙子丟在同個地方的話,將會推起一個高聳的沙丘,而一旦沙丘的角度變得過於陡峭,沙子間的張力將不足以繼續支撐沙堆,最後就會被地心引力拉扯下去。」而那最後一粒沙,將會使砂堆崩塌,秩序被破壞殆盡。

      —本文摘自《價格烽火效應.Chapter1》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