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廳Wolf Hall

發稿時間:2010/12/18
狼廳Wolf Hall
狼廳Wolf Hall
作者|希拉蕊.曼特爾(Hilary Mantel)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06/24

  獲得英國最高文學獎「曼布克獎」的文學著作《狼廳》,以英國十五世紀都鐸王朝亨利八世的皇室生涯為背景,運用當代小說體裁,並採取新的視角,讓亨利八世時代許多知名的權臣與貴婦,展露出更深沉複雜的人性,生動地在讀者面前搬演歷史劇,堪稱歷史小說的經典之作。

  屢屢獲得文學獎的作者希拉蕊‧曼特爾,選擇英國史上、也是歐洲史上最關鍵的傳奇時代為寫作背景,故事本來就高潮起伏,戲劇張力十足,加上他從平凡的鐵匠之子,後來幫亨利八世推動宗教改革的克倫威爾的視角,帶領大家進入歷史,窺探都鐸王朝秘辛,也翻新了讀者對都鐸王朝的想法與詮釋,是這本書最大特色。

  亨利八世是英國歷史上最傳奇、最戲劇性的君主,他娶過六次妻子,推動宗教改革,與宗教勢力相抗衡,把都鐸王朝從宗教至上扭轉成君權至上與政教分離,打下大英帝國的基礎,但他為了實現自己的想法,手腕相當殘酷,不擇手段殺了很多人。這些故事令人津津樂道,也形塑出亨利八世集權有魄力、霸氣的一般印象。

  但在《狼廳》的舞台上,讀者可以看到這位君主內心的煩惱與焦慮,他不再位高權重和權傾一世,顯露的是人性化軟弱的一面;亨利八世身邊的皇后與活躍的大臣,在性格與內在上,也有與傳統認知不一樣的挖掘。本書可看性高,喜歡看歷史小說的讀者不能錯過。

文章節錄

  一五二一年的耶誕節,安妮在宮廷現身,身穿一襲鵝黃禮服翩翩起舞。那時,嗯,她才二十歲左右,是大使湯瑪斯.博林的女兒,少女時期曾隨父親待在勃艮第宮廷和布魯塞爾,不久以前還在巴黎,跟著克勞德王后的車隊在羅亞爾河畔的城堡玩樂。現在,她說母語常帶著一點奇怪的口音,不時夾雜著幾個法文語彙,假裝一時不知英語要怎麼說。她曾參加懺悔節的化妝舞會,戴著面具化身為美德女士的一員,即「堅忍小姐」。她的舞步優雅、輕快,看起來精靈慧黠,露出冰山美人的微笑。不久,有些年輕人就像蒼蠅一樣跟著她,然而其中一個可是大有來頭。謠傳,她即將嫁給亨利.珀西,也就是諾森伯蘭伯爵的繼承人。

  沃爾西把她父親拉過來,對他說:「博林先生,你去跟你女兒說,不然我去跟她說。我們召她回國,就是要她嫁到愛爾蘭,與巴特勒伯爵的兒子成親。這樁親事為什麼拖到現在?」

  「巴特勒家……」

  博林才開口,主教就說:「巴特勒家怎麼了嗎?如果他們家有問題,我去幫你解決。我想知道的是,安妮已經準備嫁過去了嗎?你怎麼讓她跟某個渾小子在角落卿卿我我?我要明白跟你說:我不允許這樣的事,國王也不允許。請你立刻禁止他們往來。」

  「近幾個月,我幾乎都不在國內。這會是我的陰謀嗎?主教大人您可別誤會了。」

  「噢,是嗎?你想不到會這樣?這是你最好的藉口嗎?還是你無法管好自己的女兒?」

  湯瑪斯.博林臉部扭曲,伸出雙手,正要說:「今天的年輕人……」但主教要他住嘴。主教早就懷疑他女兒嫌愛爾蘭的基爾肯尼城堡過於窮酸、那裡的社交生活貧乏無趣,而且討厭都柏林的爛泥巴路。

  「誰?」博林問道,「這裡可有人躲在角落?」

  主教揮揮手,說道:「只是我的一個袐書。」

  「請他出去。」

  主教嘆了一口氣。

  「他是不是在那裡記錄我們說的每一句話?」

  「湯瑪斯,是你嗎?」主教喊道:「別寫了。」

  由於全世界有一半人的人都叫湯瑪斯,只要聽到有人叫湯瑪斯,湯瑪斯.博林不敢確定那人是否在叫自己。

  「主教大人,請聽我說。」博林用抑揚頓挫的語調說,正要展現一個外交官的語言藝術。他聽起來誠懇、深通世故。他的微笑在說,沃爾西啊,沃爾西,你也是個通達人情世故的人。「他們都是年輕人。」他做了個手勢,以表達他的真誠。「那小子對她一見鍾情,這是人之常情。和巴特勒結親的事,我一定會告訴她的。她知道自己的身分。」

  「很好,」主教說:「但巴特勒終究比不上珀西。我還沒提到兩個年輕人在溫暖的月夜躺在乾草堆上會幹什麼好事。」

  「珀西家那兒子照理說該和瑪麗.塔博成親。」博林無所謂地說:「但他不想娶她,他希望自己選擇老婆。」

  「 自己選擇!」主教打斷他的話,「我怎麼沒聽說?他可不是什麼莊稼漢,是戍守英格蘭北方的貴族。如果他不知道自己的地位,那就好好學習,不然就別當伯爵了。他和舒茲伯利伯爵的女兒瑪麗.塔博不是門當戶對?這門親事是我安排的,國王也同意。舒茲伯利伯爵要是知道他的準女婿和另一個女孩花前月下,必然嚥不下這口氣。」

  「問題在於……」博林刻意在此停頓了一下,「我想,亨利.珀西和小女已經有點進展了。」

  「什麼?在溫暖的月夜一起躺在乾草堆上嗎?」

  湯瑪斯.克倫威爾躲在陰影中看著這一幕:他沒見過比博林更冷靜、狡猾的人了。

  「這對小倆口告訴我,他們已在證人前面互許終身。既然如此,如何能夠反悔?」

  主教猛捶桌子一拳。「我告訴你,我會把亨利.珀西的老爸從北方叫來。如果那個渾小子敢反抗,那就甭讓他繼承爵位了。諾森伯蘭伯爵又不是只有他這麼一個兒子,他還有更好的兒子。你們家和巴特勒的親事如果搞砸,我保證讓你女兒滾到蘇塞克斯當老處女,你就準備養她一輩子吧。忘了那婚約和證人吧。那些證人是誰呢?我最了解這種人了。我要是找他們過來,他們根本不敢露臉。什麼山盟海誓?證人?婚約?都是狗屁!」

  博林臉上掛著微笑,看起來泰然自若。他身體的每一條肌肉想必都經過精細的調整,才能保持那樣的笑容。

  沃爾西還沒放過他。「不知道這件事你和岳家的親戚商量過沒有?我實在不願去想這是你一手策劃的,而且霍華德家族都同意了。要是我聽說你大舅子諾福克公爵也知情,教我情何以堪。請不要讓我聽到這樣的事,好嗎?去吧,和你岳家的親戚好好商討。在謠言傳到都柏林之前,讓安妮嫁過去。這可不是我在說而已。人言可畏啊,全宮廷的人都在竊竊私語。」

  「主教大人,您說完了嗎?」博林的雙頰出現兩朵憤怒的紅雲。

  「是的,你可以走了。」

  博林拂袖而去。他眼裡湧出的可是憤怒的淚水?雖然燈光黯淡,但克倫威爾的眼力極好,什麼都看得一清二楚。主教說:「且慢……」他的聲音傳到客廳另一頭,把博林拉回來。「博林先生,別忘了你的家世。珀西家是地位最崇高的貴族。儘管你娶了霍華德家的千金,堆金積玉、身家傲人,可你別忘了你們博林家以前不過是做買賣的,不是嗎?你們博林家的人可不是有人擔任過倫敦金融城市長?或者我搞混了,那是另一個博林家,比你們要來得顯赫的?」

  博林此時面無血色,頰上的紅雲已經消失,他已經憤怒到快暈倒了。走出大廳之時,他低聲咒罵:「屠夫的兒子。」他打從主教的袐書身邊走過,看見他那粗壯的手臂懶洋洋地靠在桌子上,咬牙切齒地譏笑:「屠夫的走狗。」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