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獵人

發稿時間:2022/04/29
歷史獵人
歷史獵人
作者|奈森.拉伯, 盧克.巴爾
譯者|韓翔中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22/04/13

  作者奈森.拉伯被譽為「歷史文物界福爾摩斯」,是知識淵博、最受尊敬的歷史文獻專家之一,也是美國傑出的稀有文物經銷商。透過本書,拉伯帶領讀者進行了一趟瘋狂的巡狩,並巧妙地打開了無數隱藏的歷史裂縫:發現英國官員守護住羅塞塔石碑的信件、愛迪生鋪設的第一條電纜、一封修復眼淚之路的殘缺短箋、空軍一號丟失的錄音副本等,每份文件與物品都有著引人入勝的故事,並且為我們自以為熟悉的生活提供了新的見解。

文章節錄

《歷史獵人: 追尋失落的世界寶藏》

前言Preface

  一八四九年,我的曾曾祖父查理.沃恩.休士頓(Charles Vaughn Houston)在波士頓上了船,這個懷抱雄心壯志的年輕人要趕赴加州的淘金潮。他繞過南美洲南端的火地島之角,在舊金山上了岸。旅途來到金礦區後,他從事起挖金來,直到一八五五年,之後帶著收獲的黃金搭船前往巴拿馬。他從巴拿馬開啟了另一段驚險又充斥黃熱病威脅的陸上旅程,跨越中美地峽,而後再度搭上船返回緬因州,並在那兒迎娶了他的甜心蘇佛尼雅.安.波特(Sophronia Ann Poer)。他花了好幾年時光才累積了那些黃金,那是他日益嫻熟的專業與努力,再加上不少運氣所換得的。

  我經常在想,曾曾祖父究竟經歷了多少次的徒勞無功?當他這樣子搜索著崎嶇的地表,在河床上淘洗、尋找寶藏,看著地上的斑痕思索著下方是否藏著東西,他的稀世「白鯨」應當就是深埋在地下閃亮亮的黃金礦脈吧?我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找著,只知道他從礦區回來的時候已經成了個有錢人了。我們有個家族傳家寶便是這個時期留下的,那是他在加州找到的一塊黃金;也許,這來自他最起初尋獲的所得。

  我在獵取的,則是另一種類型的事物。我在搜尋歷史,搜索過去的遺物,尋找歷史文件與物件,我追尋重要的、甚至是無價的東西──所謂的無價不僅在於價格,而且是具有重要意義的。我盡全力為我們的公司「拉伯收藏」(Raab Collection)尋得那些物件,並且公開販售。

  緬因的某間閣樓裡剛發現了一只盒子,裡頭有亞歷山大.漢彌爾頓(Alexander Hamilton)親筆寫的二十封信;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手寫的一份地址;第一位飛越大西洋的女性飛行員愛蜜莉亞.艾爾哈特(Amelia Earhart)填寫的飛行著陸證書;尼爾.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攜往月球又帶回來的美國國旗;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一封未公開出版的信件,內容是關於相對論的探討。

  每一天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聯絡上門,邀請我們去看看他們有些什麼、價值多少、如何賣出。每一天,我會仔細檢查數十件歷史文件與物件,看看能不能發現新寶藏。有些物件很有價值,有些則不然;有些物件是真跡,有些則非。對於前者而言,我送上好消息;對後者來說,我則敲碎了美夢。不!很不幸地,你透過網路傳來的那封林肯信件不是真跡。不!那本一九七○年代的甘地親筆簽名書也不是,甘地在一九四八年就死了。

  我在尋找那些不好辨識的前人遺物,永遠在注意是否有尚未發掘的景色。在這層意義上,我就像是在尋人,尋找那些塑造歷史的偉大人物。那個發現的時刻到來具有一種崇高感、使命感,其他的一切都變得不重要了。英國浪漫詩人濟慈(John Keats)用十四行詩〈初讀查普曼譯荷馬〉(On First Looking into Chapman’s Homer)攫住了這種感受:「於是我感覺自己似是天象的觀察者/一顆新的星球竄入眼簾/或像不屈不撓的科爾蒂斯(Cortez)以他的鷹眼/凝視著太平洋──而他所有手下/面面相覷,浸淫在沉默的狂想/就在那達理恩(Darien)的山巔上。」

我發覺自己能夠理解那種感受。在那個時刻,所有的過往歷史一下子全都湧現於前。

  每一天都帶來新的希望,一種對於發現的全新振奮: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是這一行的佼佼者。這種感受從不折損。每次發現的輪廓都是相異的,每日發現的紋理也都在變化──物件的重要性與稀有程度、藏品的大小與淵源皆有所差別。一份麻薩諸塞州康柯特鎮(Concord)的原始土地調查,是由亨利.大衛.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所繪製;甘地親筆的一封信,裡頭陳述著自己相信耶穌;華盛頓在福吉谷(Valley Forge)冬季紮營時寫下的信件;邱吉爾在地下作戰室所寫的信件裡,感謝美國人協助英國對抗希特勒。我的曾曾祖父不斷篩選、篩選再篩選,直到他發現小金塊;而我們在做的也是一樣的事,篩選、篩選再篩選,冀望能夠尋到歷史的寶庫。

  我從事這行已有十五年,從初入行的學徒到如今獨當一面,我曾經發掘不少歷史寶藏,也曾經失望沮喪:碰上贗品、收藏者不願割愛,甚或買到贓物等等。我曾無奈地告訴傑拉德.福特(Gerald Ford)的外甥,他手上那張叔叔的簽名是複製品。這感覺真的很古怪,尤其是對方的長相實在像極了那位前總統。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