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

發稿時間:2022/04/29
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
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
作者|肆一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2/04/29

  繼《遺憾收納員》之後,肆一再次構築奇幻卻真實的世界。城市一處不顯眼的角落佇立著一間花店,除了賣花,還經營著一項祕密業務:替人尋找亡者的記憶。店長因為母親的過世而意外發現自己透過遺物能聞到記憶、看見過往。在拼湊對母親記憶的同時,花店也成為人稱「記憶花店」的都市傳說。陸陸續續,傷心的人們紛紛上門委託尋找親友的回憶…為了彌補、為了遺憾,被留下的人,這輩子似乎都是在等待離去的人所虧欠的那一句「再見」。

文章節錄

《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

NO.1序曲

  「紫薊。」

  春末初夏清晨。

  太陽緩緩從東方升起,黃金般色澤的陽光穿過樹蔭,點點灑落在游泳池中藍色的方形磁磚上,一瞬間像是波光粼粼的水面;風颯颯地刷過天際,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清晨特有的潔淨。

  曹學奕緩緩步行在游泳池中,此時泳池裡的水已經抽乾,取而代之是四個角落鋪上了一層淺淺的灰。他穿著一身的白——白色T恤、白色長版薄外套、白長褲,連鞋子都是白色,左手臂上綁著一條白色絲布,絲布隨著他的走動輕輕地在風中飄蕩著。

  一起步下泳池還有年紀與他相仿的游莙惟,她則是全身漆黑——花領黑色襯衫、黑色長裙、高高的黑色靴子,以及手上提著一只黑色金屬工具箱,與曹學奕形成強烈對比。她身上少數的彩色是唇上鮮豔的口紅,以及鎖骨間那條金色的項鍊。

  曹學奕在泳池中央止住腳步,看了一下時間:六點五十分。接著他脫下鞋子,赤腳站在游泳池裡;然後熟稔地拆下手臂上的白色布條繞過眼睛,在腦後打上一個結,蒙住自己的雙眼;最後將雙手朝上交疊置放在丹田處,屏氣以待。

  游莙惟見狀,從口袋拿出一只木雕海豚,輕輕擺放在他的手掌之中。

  曹學奕感受到掌心傳來的重量,他輕閉雙眼,讓思緒發散漫遊,捕捉著周圍空氣的律動,然後深吸一口氣。他的呼吸越來越急促,腦中逐漸出現點點的藍紫色光暈, 像是螢火蟲發出的光芒飛舞在空中,飄浮著、不斷繞著他旋轉,最後將其包圍。

  半晌後,曹學奕嘴裡吐出了這幾個字:

  「紫薊。」

  「紫薊。」游莙惟重複他的話。

  隨即她打開身旁的黑色工具箱,只見多層式設計的工具箱裡頭,排列著密密麻麻的試管,玻璃材質在陽光下閃爍著光點。每支試管內都裝有近乎透明的液體,並且標記上不同花卉的名字:玫瑰、桔梗、大理花⋯⋯她的指腹畫過玻璃瓶身,迅速從裡頭挑出其中一支,管身因為碰撞發出清脆的細小聲響。

  游莙惟旋開試管瓶蓋,一陣花香撲鼻而來,她小心翼翼地將裡頭的精油,分別各滴了一滴在曹學奕眼上的白絲布與掌心的木雕海豚上。

  瞬間,香味串連了起來,曹學奕整個人被紫薊花的香味包圍住,原本眼前的漆黑轉換為藍紫色調,波浪從四面八方湧出,他的耳朵開始隱約聽到水花拍打的聲音⋯⋯ 不過一個轉眼,游泳池的水也注滿了。

朦朧中,曹學奕看到一位少年正屈身躍入游泳池裡,他身後濺起了層層水花。

  啪呾—啪呾—

  年約十六、七歲的少年,疾速地在泳池內來回游泳,池水隨著手掌與腳掌律動拍打出陣陣的水浪,在少年的身後畫出一條長長的白色絲線。少年奮力地划著水,偌大的游泳池裡只有他一個人,不知道來回了幾趟,直至感覺到力竭後,他才起身坐在池畔休息。

少年拿起毛巾擦拭並包裹住身體,雖然已經是五月,但清晨的氣溫仍舊有點低。他拿起手機看了時間,現在是六點半。

  叮—

  手機傳來訊息,一看是母親傳過來的相片:烤好的吐司上用果醬畫了一張哭臉。

  已經是第七張相片了。

  這是母子倆一貫和好的方式,每回只要吵架了,最後總會有一方忍不住先傳來一張哭臉,可能是手指在沙地上作畫、桌上的文具或是地上的石頭排列⋯⋯任何能變成表情符號的物品都可以,只要收到這張相片,就表示對方舉白旗投降了。

  「可以吵架,但要學會和好。」母親不止一次這樣說。

  因此當王凱弘看到訊息時,不由得笑了出來,也回想起一週前與母親的爭吵。⋯⋯(文未完)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