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慈善

發稿時間:2022/04/29
寄生慈善
寄生慈善
作者|西門.克拉克, 威爾.魯奇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4/14

  難以想像上一秒阿里夫‧納克維(Arif Naqvi)才位居權重,擁有倫敦政經學院榮譽院士、聯合國全球盟約成員、國際刑警組織基金會理事等驚人頭銜;下一秒他卻面臨侵占金額高達3.85億美元的官司,重判徒刑達291年。

  在巴基斯坦長大,畢業於倫敦政經學院名校的納克維,憑藉著舌燦蓮花的說服技巧、非凡的個人魅力,讓比爾‧蓋茲、維珍航空創辦人理查‧布蘭森等名人被他冠冕堂皇的「行善又能致富、17%報酬率」話術吸引,獲取寄生在慈善事業上的不法所得,他是如何做到的?

  國際資格認證舞弊稽核師高智敏推薦: 「《寄生慈善》一書將人物眾多、橫跨全球、手法複雜且運作神祕的私募基金大騙局說得引人入勝,加上高水準的翻譯,實是詐欺犯罪作品中的佼佼者。如果這麼精采的作品都無法讓我們從中學點什麼,下一個納克維已在不遠處等著。」

文章節錄

《寄生慈善: 一個華爾街大騙子如何用做好事又能致富的謊言行騙全球菁英?》

推薦序:歷史總是一再重演◎高智敏 

  試想:一切都還沒爆發之前,在風平浪靜的某一天,知名杜拜私募股權公司阿布拉吉(Abraaj)到訪某高級地段,詢問億萬富豪是否有興趣投資它剛推出的六十億美元基金。在投資人砸下大筆鈔票之前,必須做哪些研究與查證?

看似光鮮亮麗的投資機會

  首先,搞清楚阿布拉吉是何方神聖?

  在《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富比士》(Forbes)等知名媒體都可看到其創辦人阿里夫.納克維(Arif Naqvi)的正面報導,他和多位知名人士皆有私交,同時擔任聯合國和國際刑警組織的理事,貨真價實的「往來無白丁」。而阿布拉吉最主要的宗旨,與其他掠奪性拆賣資產的「正常」私募基金不同,它專注於收購貧窮國家的企業,並努力加以改善,達到「行善同時獲利」的雙重目標。阿布拉吉的成功,甚至還讓兩位哈佛教授專門寫了讚譽有加的個案研究。

  看來是個正派經營的良心私募基金,那它的歷史績效如何呢?

  募資說明書中提到,平均年報酬率為一七%,可說是全世界最成功的私募股權公司。創辦人納克維的第一筆交易,是買賣某公司中東地區的雜貨與酒類事業,獲利七千一百萬美元,足見其眼光不凡。

  看來績效極佳,只不過績效可信嗎?

  募資說明書中強調,績效計算方式已由哈佛教授獨立核實,且財報皆經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KPMG安侯建業簽證。

  看來績效沒有問題。那麼,有哪些知名人士參與投資?

  美國政府、英國政府、法國政府、世界銀行、比爾蓋茲基金會、各大退休基金等知名機構,他們全部都投資了阿布拉吉。既然阿布拉吉不是阿貓阿狗、報酬率又高、還通過哈佛教授與會計師審核、世界知名機構都是它的投資人,我們還有理由不投資嗎?

  這些損失慘重的富豪,當初應該也是這麼想的。

量身訂作的金融陷阱,引君入甕

  叱吒商業世界的頂級騙子們完全摸透了這套遊戲規則,千方百計取得這些權威名聲的保證。讓我驚訝的是,這些保證很廉價。納克維雇用公關公司、付錢參加重要論壇,好讓自己的正面形象廣為流傳;他聘請哈佛教授擔任公司的顧問,讓教授難以獨立客觀;他讓會計師、富豪或投資人的兒女在阿布拉吉上班,在「魚幫水,水幫魚」的情況下,會計師、富豪或投資人也樂於配合背書阿布拉吉的財務狀況;他知道億萬富豪比爾蓋茲(Bill Gates)亟欲「改善貧窮」,因此為他量身打造基金的願景,再加上其他知名人士的加持,上億美元的私募款項自然手到擒來。

  如何預防再次發生?.

  因此,唯有撇除那些看似漂亮、實則毫無效力的完美資歷,針對核心重點進行查證與獨立判斷,才有機會避開精心設計的陷阱。哈佛教授如何核實績效?他有相關經驗與足夠的獨立性?新興市場貪腐嚴重、政經環境不穩定,如何持續保有一七%的報酬率?公司治理與內部控制的現況?帳務如何管理?投資後是否可擁有稽核權?這些「機制與過程」才是投資前最該了解的重要議題,而不是依靠預估報酬率、募資主管口才、創辦人魅力與人脈網路這種表面假象來評估投資決策。

  讀完此書後,令我最無奈的並非那消失的上億美元,而是納克維的手法並不新穎。博達科技掏空案案爆發前,多少商業媒體搶著吹捧葉素菲的成功;生技股后康友-KY的財報,也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簽證;納克維利用新基金填補舊基金的虧損,與馬多夫(Bernard Madoff)的龐氏騙局如出一轍;用人唯親以及強調領導者個人魅力的企業文化,讓人想起「出租共享辦公空間」的矽谷獨角獸新創企業WeWork;奢華的生活習慣與排場,與馬來西亞一馬基金的劉特佐不相上下;號稱藉由一滴血就能做癌症檢驗的Theranos公司,其創辦人伊莉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納克維崇高的救世理念一點也不輸她,而且他們的醜聞同樣由吹哨者與媒體所揭發。

  德國哲學家黑格爾(G. W. F. Hegel)說:「人類從歷史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沒有從歷史汲取任何教訓。」《寄生慈善》一書把此人物眾多、橫跨全球、手法複雜且運作神祕的私募基金大騙局說得引人入勝,再加上高水準的翻譯,實是詐欺犯罪作品中的佼佼者。如果這麼精采的作品都無法讓我們從中學點什麼,那麼下一個納克維已在不遠處等著。

  (本文作者為國際資格認證舞弊稽核師、《財星》500 大公司駐美內部稽核經理、暢銷書《財星500大企業稽核師的舞弊現形課》作者)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