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戀人

發稿時間:2022/05/20
我的戀人
我的戀人
作者|上田岳弘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5/17

  上田岳弘以獨特的史觀、特殊小說架構,別開蹊徑,引領讀者透過小說,進行另類的時空旅程。〈我的戀人〉主角帶著三世的記憶,他一邊看著現今世界朝著他一世的預測走向,眼神與心思卻不由自主地追逐著戀人的身影。

  〈異鄉的友人〉主角擁有每世記憶,能連接某些人物的意識,了解他們的人生,而這群人面對即將來臨的末日災難,各有行動。結合歷史、神話、信仰、人文演進,作者以穿越時光的愛情、災難預言小說,巧妙地表達他對人類歷史終局的想像。

文章節錄

《我的戀人》

我的戀人

  根據兩年前死去的高橋陽平觀察,這場「滅絕戰爭」是發生在人類第二周旅程中的悲劇。發源於非洲大陸的人類行遍這顆行星的第一周旅程,世人稱為「偉大的旅程」。換言之,根據他所標榜的「人類盡頭之旅」說法,人類在走到終點之後,仍繼續行旅不輟。

  不過終點並不只有一個。即使填滿了眼前剩餘的一格,其他方向或許還有空白。比方說東方盡頭處,它的南方,或是北方呢?你們人類基於本能,就是會想填滿所有的空白,因此在各地留下定居群體的同時,除非將其他的盡頭處網羅殆盡,否則絕不會停止漂泊。沿著外圍,插滿大小旗幟後,會稍事休息,但是很快地,又會搬出其他規則,再次踏上旅程。在第二周旅程的終點之一,人類投下了兩顆原子彈,這也是高橋陽平的說法。這讓勇往直前進行第二周旅程的人類不得不承認,旅程又結束了。

  對我—正確地說,是對第一個我來說,高橋陽平所想的事,全是自明之理。我從約十萬年前就大概都知道了,他過世之前所採取的行動,嗯,也全在意料之中。

  順帶一提,第一個我預料到核子動力,也是遠古以前的事了。從史實來看,將物質變換為能量的現象,稱謂五花八門,不一而足。「神之火」、「人工太陽」、「上帝之鎚」,似乎也有人考量對後世的影響,稱其為「詛咒」。對於它可能成為你們人類「此路不通」的路標一事,我原本就十分關心。

  物質即是力量,力量亦是物質。你們人類發現眾多原理,競相證明。然後理所當然地,將這些原理應用在排行孰優孰劣、誰是征服者、誰是被征服者上。害怕這些序列隨時都有可能翻轉,為了以奪得頭籌為傲,或是占盡先行優勢,人類成為冥頑不靈的守門人,努力勝出。

  我的戀人,不輕易讓人看出她的為人。她並不內向,也不在乎他人眼光。她與眾不同,言行難以捉摸。我的戀人怎麼個特別法?這就類似於我能夠列舉某個元素的特徵,卻無法說明它為何存在於世上。

  我的戀人由於她所散發出來的氣質,原本被稱為「純少女」。雖然這個稱呼後來變成了「鐵娘子」,甚至變節為「墮落之女」,但總之在一開始,我的戀人就如同她的外號,基於少女般的心性處世。比方說,「純少女」為世間的不公不義而心痛。純少女與生具來傑出的肉體與頭腦,在優渥的環境成長,從未經歷何為心餘力絀。謙卑自牧的純少女,開始全心全意尋找能為

他人付出的貢獻。對純少女而言,自己以外的人,都同樣地愚蠢、善良、能幹,並且無能,就如同自天空俯瞰地表,建造物的高低差異微乎其微。因此對純少女來說,出身造成的貧窮等不公平,她怎麼樣都無法理解。

  我的戀人就如同世人對「純少女」這個外號的美好想像化身,展開慈善活動。純少女拜訪了幾個貧窮地區和戰亂地區,為飢餓和被榨取的慘況深受震撼,她利用她美麗的外表,引起世人關注,試圖將社會引導至她理想的方向:境況悲慘的人不會再遭受更進一步摧殘的世界、至少是人們不遺餘力投入救濟的世界。純少女的努力,或多或少應該加快了讓不公平的世界變得更公平的趨勢。

  純少女是在何時不再被稱為純少女的?我的戀人印象模糊。自覺天生麗質、聰慧過人的我的戀人,原本相信只要付出真摯的情感,就能在遼闊的世界撒下渺小的慈悲種子。不,自己能做到的就只有這樣了。然後,自己的人生就像是為了延續這微小但美好的事物而添加的小小柴薪。長年以來,我的戀人應該是如此深信不疑,然而她發現不知何時,她再也不做此想了,「真的是這樣嗎?」我的戀人興起了質疑。

  我的戀人開始公然否定「純少女」的意義。「我這樣的美少女為世界的不幸哀悼的姿態,是毫無用處的形式美」、「放棄努力、只會祈禱的你們,低能到無可救藥」,種種發言,對「純少女」的支持者來說是莫大的屈辱,我的戀人有時也會唾罵她的追隨者,不折不扣的唾罵。

  不知不覺間,我的戀人開始被稱為「鐵娘子」。即便是慈善活動,亦需要推動世界的力量。鐵娘子為了強化財富與權力的後盾,長袖善舞。她打出明快動人的口號,把它們和個別的支援計畫連結在一起。為了得到權貴顯要或有力組織的協助,她利用大眾的支持來施壓,並暗示手中的把柄來說服。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