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魚的海洋

發稿時間:2011/01/22
沒有魚的海洋
沒有魚的海洋
作者|菲利浦.居里、伊夫.密塞瑞
譯者|李桂蜜
出版社|山岳
出版日期|2011/01/04

人們愛吃魚,對魚的理解卻有限,《沒有魚的海洋》一書告訴大家,自從人類學會捕魚後,海洋生態就被打亂了,尤其值得警惕的是,如果依照現在人類捕魚、吃魚的速度,海裡的魚生物鏈很快就會被完全破壞,「海洋沒有魚」的惡夢可能會成真。因此,副書名明白指出,這本書要揭發超級掠食者的大屠殺真相。

作者菲利浦‧居里是法國重要的海洋生物學家,寫過多本海洋生態書籍,此書的焦點在談論魚類生存與被捕殺的環境,從加拿大、紐芬蘭一度是地球上最豐沛的鱈魚場談起,如今無魚可捕,主要是人類過度捕撈與濫捕。作者指出,科技使捕魚裝備愈來愈強大,人類捕魚所向披靡,許多魚種往往來不及繁殖就被人類劫走,浪費性的濫捕魚獲占人類捕獲魚量的比例也愈來愈高。

海洋魚類的生存威脅同時來自氣候變遷與環境改變,人類對這些改變也責無旁貸,因此,作者強調解決問題得靠人類覺醒。但悲哀的是,所有政府長期以來幾乎都與漁業為友,而不是與魚類為友,畢竟漁夫才有選票,也使得所有政府政策幾乎都選擇與漁業團體妥協,而阻礙海洋生態重建,造成一場生態系統內的「永恆悲劇」。

二十年來,不斷探索征服海洋的人類,無法克制對海洋的破壞行為,使海洋生態遭到的威脅是如此巨大,有些政府主張以水產養殖替代海洋撈捕,仍然於事無補,作者建議人們應以更強大的力量促使各國政府立法嚴格限制現代漁業的經營範圍,不姑息濫捕,讓海裡的魚類生生不息,也有助人類生存所賴的環境與資源永不枯竭。

文章節錄

《沒有魚的海洋:揭發超級掠食者的大屠殺真相》

「善良巨獸」大屠殺

在海洋資源過度開發的歷史中,鯨魚經常與鱈魚相提並論,這是因為紐芬蘭大漁場是巴斯克捕鯨船在十四世紀末所發現的。事實上,這些捕鯨船在捕盡加斯科尼灣(Gascogne)的鯨魚後,便在大西洋西北角四處搜刮,尋找新的鯨目動物。除了這段意外插曲外,對人類而言,這兩種動物並沒有甚麼共同點。鯨魚是哺乳動物,沒有魚類的繁殖力,所以人類很快便發現,捕撈可能使得牠們的生存遭到威脅。在十九世紀中葉,人們已經知道,大型海洋哺乳動物受到人類威脅,可是人們還是既悲傷又宿命地接受這個事實,如同米榭雷所寫的:「以前我們會看到牠們兩兩航行,有時甚至是十到十二隻成群航行在孤獨的海中。這些龐大的隊伍無比壯觀,有時牠們的鱗光會照亮隊伍,牠們會射出三十至四十法尺的水柱,在極地的水中冒著煙。牠們會安詳、好奇地接近,看著船隻,彷彿它是新品種的同胞;牠們樂在其中,為新來的夥伴慶祝。遊戲時,牠們會直立,接著再高高地落入水中,發出嘩啦巨響,在水中形成激烈漩渦。牠們甚至會親密到去觸碰大小船隻。這樣的信任太不謹慎了,而且殘酷地受到欺騙!不到一個世紀的時間,鯨魚這個大物種便幾乎消失了。」

生物學家試著瞭解,為什麼人類到了新大陸或是新島嶼之後,很快便將陸地上的大型動物滅絕,他們通常會提出一項事實,那便是大型動物在演化的過程中,並沒有與人類接觸,因此面對牠們陌生的掠奪者時,便毫無招架之力。米榭雷則認為是鯨魚與人類過於強烈的家族關係,使得牠們在人類面前顯得脆弱021。關於這一點,他對鯨魚有相當擬人化的看法:「母鯨懷胎九個月﹝事實上是十到十七個月不等,視種類而定﹞。牠怡人的奶微甜,就像婦女的奶一樣微溫甘甜﹝...﹞母鯨溫柔哺乳,儘管牠的手臂很短,在暴風雨中,牠還是有辦法抱緊幼鯨,保護牠的小孩。」對他而言,鯨目動物是出現在「極為溫柔天真」時代的「善良巨獸」,母愛以及夫妻之情使得牠們在面對獵人時顯得脆弱。「當兇猛的漁夫攻擊牠們的小孩時,牠們便陷入嚴重困境。獵人用魚叉攻擊幼鯨,好讓大鯨跟過來,事實上,牠們會不可思議地努力拯救幼鯨,將牠帶走,牠們會逆水而行,為了將幼鯨帶至海面,好讓幼鯨呼吸,牠們不惜暴露在危險中。即使幼鯨已死,牠們還是會加以保護。儘管牠們可以潛入水中逃走,牠們還是會留在水面上,暴露在危險中,以追隨漂浮的屍體。」

米榭雷藉著這些令人心碎的描述,宣導有限制的打獵及捕魚,不亞於今日漁業海洋學家的訴求。與早期許多保育人士相反,他並沒有作出篩選,他既擔心魚類的命運,也擔憂海洋哺乳動物的處境。「對所有海洋動物來說,不管是兩棲動物或是魚類,都需要休息的季節:必須要有『神命休戰』。要讓動物增生的最佳辦法,便是在牠們繁殖時停止捕殺牠們,大自然這時候在這些動物身上完成祂的母性作品。牠們自己似乎也知道,此刻牠們是神聖的:牠們不再害羞、牠們浮到光亮的地方、牠們靠近海岸;牠們看起來很確定自己受到保護﹝...﹞所有無辜的生命都有權享受幸福,在這種時刻,不管個體的地位多麼卑微,都超越了自我的狹隘界限,想要超越自己,出於費解的慾望,深入牠應該自我延續的無限領域。」直到一九八六年,國際捕鯨委員會(CBI, 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才頒布一項國際禁令,大量減少捕殺巨型鯨目動物的活動。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