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處方

發稿時間:2011/02/19
關鍵處方
關鍵處方
作者|朱雲鵬
出版社|美商麥格羅‧希爾
出版日期|2010/12/29

  台灣在民國五、六0年代經歷一場經濟大轉型,從土地改革到大量引進工業如石化、鋼鐵、紡織等,共同打造出往後半個世紀的經濟奇蹟,但發展至今,過去賴以成長的產業已經漸被別的國家趕上,如要在未來有所突破,勢必得再複製當年的轉型經驗,博士經濟學者朱雲鵬以《關鍵處方》一書提醒政府未來的關鍵方向。

  本書書名很硬,其實是很好看的財經故事書,作者從很多所謂「開路英雄」的優秀領導者執政故事切入,讓讀者認識今天新興國家崛起的過程。故事與分析涵蓋了二十八個國家,其中十九國是巴西、泰國、中國、印度等所謂新興經濟體,除了有傳統經濟學的數量分析,還有許多歷史背景、關鍵人物與重大政策的介紹。

  作者帶領大家回顧今天富強的國家如台灣、南韓、印度崛起的歷史,歸納出這些國家成功的原因是「時機」與「領導力」。例如,南韓在金永三、金大中領導下走出金融危機,並扶植半導體為重大產業,使能與台灣抗衡並造成威脅。

  再如1990年代印度政治領袖拉吉夫‧甘地遭暗殺,造成政治不穩定,加上石油危機與政府赤字,國家一窮二白,當時印度政府找來退休大老拉奧擔任總理,在經濟與財政上大刀闊斧改革,統一匯率、將印度幣貶值到黑市水準且大幅推動進出口貿易自由化,吸引很多企業投資,帶來大量就業機會,中產階級不斷增加,最後打造出今天印度崛起的基礎。

  總體來說,書中大多談九0年代以前的故事,但作者用心明顯,想借前車之鑑與他山之石來鼓勵台灣政府,在關鍵時代須向過去成功的領導人學習。政府過去曾找王永慶做石化、辜振甫做水泥以及科技業的曹興誠與張忠謀,一波波創造出佳績,都是因為有關鍵力很強的領導與處方,這顯然也是今天台灣最迫切需要的領袖特質!

文章節錄

第三章 「兄弟」登山 臺韓各自努力

  從三星、樂金、現代等大型企業出發,「大長今」、「我的野蠻女友」、「冬季戀歌」、「咖啡王子1號店」等韓劇,乃至隨著韓劇發展而成的南韓電影、戲劇、動畫、遊戲、設計,甚至整型業等,南韓流行文化形成的「韓流」,正橫掃日本、中國大陸、臺灣、香港以及東南亞各國,設立新的流行標準。「不但重建了南韓人的信心、南韓的國家形象,並且成為南韓產品行銷全球的重要代言者。」里昂證券南韓研究部主任 James Paterson 特別強調。

  當南韓強大電子消費品牌攻占原本日本知名品牌市場,當「韓國製」伴隨流行服飾的韓風襲捲亞洲時,很多人還不以為意;當全世界被金融海嘯襲擊,南韓卻是29個OECD會員國中最早走出衰退陰霾的,甚至在全世界歐美各國仍深陷企業倒閉、銀行擠兌的2009年第一季,南韓即因為經濟成長率季成長 0.1%,最早宣告走出衰退,讓世界嘖嘖稱奇,刮目相看。

  金融風暴把南韓四十年的深層問題,例如金融體系、產業結構、官僚組織等,全揭露出來。幸運的是,南韓有一位有領導力的總統,在國難當頭時,挺身而出,喚起全南韓人民團結救國的共識。

  金大中當選總統後,還未來得及享受勝利的喜悅,第二天開始即投入克服金融危機的工作當中。他在舉行總統就職典禮之前,就埋頭研究如何克服亞洲金融風暴、改革國家經濟結構,並制定了走訪平壤、尋求和解的方案。

  金大中夫婦帶頭捐出黃金首飾,帶動南韓民眾掀起「獻金愛國運動」,幫助南韓克服外匯儲備嚴重缺乏的問題。為了籌美元還外債,南韓人民在金大中帶頭下含淚排隊捐出金飾的畫面,透過媒體傳遍全世界,在國際間傳為佳話,並在兩個月就籌得22億美元。當時,南韓央行的外匯存底只有38億美元。部分黃金還流向半導體工業,幫助外匯枯竭的半導體廠商正常運轉。

  除了獻黃金救國,民間還發起了一人一元救國運動,百姓主動把手中的美元存入銀行,迅速累積枯竭的外匯,幫助南韓經濟從困境中解脫出來。南韓人堅韌、團結的民族精神,也表現得淋漓盡致。

  1998年上任總統的金大中政府,為履行對IMF的承諾及強化經濟體質,隨即進行金融改革、企業改革、勞動改革及公共改革等四大經濟改革。在 IMF 達成總體經濟改革以及「該倒的就要讓它倒」的要求下,金大中政府一年內關掉三分之一銀行,八百多家金融機構;引進外資強化核心業務,提升管理技術與經營能力;用國際化標準化做事,與世界接軌;成立金融監督委員會。保持監理超然立場等,不論是出於IMF的壓力,抑或金大中借力使力的改革,在在都展現了金大中的領導力和魄力。

  一般體檢南韓經濟體質的主要缺失,在於規模過度龐大而負債累累的財閥,以及銀行體系累積鉅額的不良債權,因此,金大中經濟改革的主要措施著重於對財閥進行財務結構改革與減併縮編計畫,同時對銀行體系進行結構性的合併計畫,可說對症下藥並在亞洲金融危機後崛起於世界舞臺。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