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宇宙三部曲

發稿時間:2011/02/19
東方宇宙三部曲
東方宇宙三部曲
作者|蔡志忠 / 圖文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11/30

  蔡志忠再度出書了,卻不是漫畫書,而是他閉關十年,自學研究物理,純粹只想弄清楚「物理學對宇宙的認識」的研究心得。這套《東方宇宙三部曲》,包括《東方宇宙》、《時間之歌》、《宇宙公式》三本書,就如副書名一樣,是他從漫畫家蛻變成物理學家的心血鉅作。

  曾經畫出中國經典諸子百家思想漫畫的蔡志忠,也喜歡閱讀科普書,他請教專長融合電機與物理的國立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有沒有物理學界認為無法解答的問題?」李嗣涔給了十個問題,蔡志忠從此花了十年時間,全心研究物理,從微積分、數學到物理,自己動手驗證過所有的公式,寫了上千本筆記本,獲得許多心得。

  蔡志忠在閉關研究期間,很核心、很中規中矩、硬碰硬地面對西方物理,從東方哲學思想對時、空有不一樣的理解架構中,見出西方物理無法走出的困境。在這套書裡,他整理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不只是佛法,也是宇宙觀等六項發現,希望修正西方物理,他認為,華人在西方科學為基礎的物理科學發展史已經缺席四百多年,或許,從東方不同的思維模式和角度切入,能為物理科學帶來很大的突破!

  從漫畫家到物理學家,研究發現難免被質疑,但物理學界至今還沒有人說蔡志忠的物理研究胡說八道,因為,雖然不是科班出身,但他提出的概念有意義,可以讓一般對物理外行的人重新認識物理學是在幹什麼,並藉他的概念刺激思考很多宇宙的問題,即使外行看熱鬧,經由蔡志忠的指引,或許也能看出一些門道呢!

文章節錄

《東方宇宙三部曲:閉關十年,從漫畫家蛻變成物理學家的心血鉅作》

誰來思考時間

  詩人將思想化為一杯濃縮文字,畫家以內在主觀重現外在的客觀,數學家的心擺盪於0到無窮大之間。

1.真有時間這回事嗎?

  理論物理學家置身於可知和不可知之間。

  時間是屬於可知的這一邊嗎?

  接下來的問題是:宇宙隱藏著無時無刻流動的時間嗎?

  沙特說:「時間是人的強烈幻覺。」

  沙特是偉大的哲學家,他偉大到不肯去領取100萬美金的諾貝爾文學獎金。對於時間他自有獨特的一套存在主義看法。

  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我無法自知我和我所看到的一切是真實,還是虛妄……但從我思考這事的事實,可證明思考這個問題的我,的確真實不虛。」

  時間真的只是人的強烈幻覺嗎?

  如果笛卡兒還在世,相信他會反對這個說法:因為思考需要時間,時間不存在,思考也不存在。

  同樣地,我們也可以經由思考有沒有時間這個事實,證明時間真的存在。

  因為如果沒有時間我們便:

  不能看,

  不能聽,

  不能說,

  不能想。

  因為這些都需要花時間……

  如果宇宙空無一物,本身也不完全不變化,只是個純歐幾里得三維空間,就不需要時間來描述。然而,宇宙有無窮質量在無窮寬廣的空間中運行、變化。時間是必然的要素,而思考時間存不存在的問題就變得很好笑。

  因為:「存在」本身,就是個時間存在的證明。

2.時間‧TIME

  宇宙中所有的運動變化都是時間的函數,時間是微積分用來運算運動變化最重要的符號,時間是描述變化的語言,時間也是全宇宙不同時空中的ET科學家最重要的物理量。

  時間的真諦

  如果宇宙中真有時間的真理,什麼是時間的真理?

牛頓認為:

  時間獨立存在於宇宙,不因其他因素而改變流束,時間是絕對的數學時間。

  愛因斯坦則認為:

  時間的流速取決於觀察者本身的運動狀態。時間會因速度而膨脤,宇宙中不存在所謂統一標準的時間流速。

  愛因斯坦說:

  科學永遠不會是一本寫完了的書,每個重大的進展都帶來了新的問題,每一次發展總要揭露出新的、更深的困難。

  物理學是永遠不會走到盡頭的,它永遠發展著,逐步、逐步地接近真理。

  科學家探索宇宙物理的奧袐,走在已知和未知之間。

  在還沒抵達終點之前沒人真正知道,路還有多遠?還有多少超乎想像的境遇會出現?研究物理如同一個人乘坐一葉獨舟,朝向剛果黑暗河流往上游探袐一樣。一股強烈想要一窺莫測源頭真相的渴望,正是物理學最吸引人的地方。

  最大的物理成就通常來自於:瘋狂想法獲得成功!

  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與廣義相對論的確來自於瘋狂想法,也絕對是上個世紀中最偉大的物理成就之一。

  他帶領我們進入時空四維宇宙,質量等於能量,光會因重力而曲折,時間膨脤,長度收縮,空間彎曲的奇異世界裡。

  然而愛因斯坦的所有理論全然都是正確無誤的真理嗎?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