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馬

發稿時間:2011/03/12
酷馬
酷馬
作者|王小棣、黃黎明、莊慧秋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09/09

  現代社會霸凌充斥,許多孩子對自己的行為不了解,往往只因不爽就殺人,完全不考慮後果的嚴重性。《酷馬》一書從青少年的口吻來寫,非常貼切青少年的生活,而且是用對話而非說教的方式,讓孩子看到一失足成千古恨,人死了是喚不回來的,非常適合國中青少年閱讀,這本書改編成電影也很受歡迎。

  故事其實很簡單,一個生長在單親家庭,很乖、很懂事的高中男生,每天放學後打工,幫人洗碗,他的夢想是成為馬拉松的跑者,有一晚在錯的時間去到了錯的地點,被在公園中打架的幫派誤殺了。他的靈魂失去了肉體可依附,卻沒有離開人世,只有殺他的那個女孩子看得見他。

  從他跟這個女孩的交談中,讀者才了解為什麼這個家境富裕的女孩要逃家、要叛逆,最後變成兇手。尤其那句話「我爸寧可給我一萬元,也不願聽我講一分鐘話」會讓所有父母震驚,並檢討自己是否也為了追求財富犯下同樣的錯誤。書中還讓大家了解,許多年輕人犯法其實就是缺乏愛、缺乏別人關心。

  很多年輕人強烈渴求愛與關心,有時讓人不捨,因為當他們心中的黑洞沒有辦法補滿時,便從酗酒、飆車,故意做壞事來尋求滿足,一切都只求別人注意。看到結尾,讀者可能會同情兇手,她其實不是壞女孩,只是一個不知天高地厚、誤入歧途的無知女生。這本書對不幸迷失的年輕人應該有當頭棒喝的作用。

文章節錄

  糖果去報到之後,獨自找個角落熱身。她感覺到一雙凌厲的眼神逼近。她抬頭,立刻看到我媽媽充滿憤怒的扭曲臉龐,教練和糖果媽媽也緊張地快步跑來。

  「汪語唐,我不是叫妳不要來參加嗎?」教練刻意站在我媽媽和糖果中間,預防衝突再度發生。

  「妳還敢來?妳這個惡魔、怪物、凶手!妳太過分了!」媽媽再次想要撲到糖果身上,教練眼明手快擋住,媽媽氣瘋了,不斷揮拳打在教練身上。糖果媽媽也急忙伸手想把媽媽拉開。

  「妳連馬拉松都不放過,妳連酷馬最愛的夢想,都想要奪走,妳存的是什麼心啊?」媽媽不斷對糖果怒吼。

  「馬媽媽!妳聽我說!」糖果勇敢向前,伸手抓住媽媽的手臂,大聲說:「馬媽媽!我問妳,酷馬他爸爸是不是通信兵?酷馬喜歡跑馬拉松,是不是他爸教他的?酷馬是不是有個夢想,長大以後要去希臘,要帶著他爸爸的照片一起去?」

媽媽一時愣住了,連教練和糖果媽媽,也猜不透糖果在說什麼。

  「馬媽媽,我上次跟妳說,我夢到酷馬,妳不信,其實,我不是夢到他,而是他的靈魂一直來找我。我每次練習跑步的時候,酷馬都在旁邊教我,陪我一起跑。」

  「妳在說什麼鬼話,……」媽媽越聽越生氣。

  糖果看著媽媽,表情很認真:「妳是不是跟酷馬說過,生命把一些美好的訊息放在他的身體裡面,等著有一天要寫信寄出去?妳是不是跟他說,早知道就把他爸爸的骨灰留一點起來,讓他以後帶去希臘,灑在愛琴海上?」

  媽媽聽了臉色發白。這些事別人不可能知道,難道……糖果說的是真的?

  「酷馬教我好多事情,他說,這都是妳教他的。他說妳是全世界最好的媽媽,比我媽好一千倍、一萬倍!他一直沒有走,一直在妳的身邊看著妳,可是他看到妳這麼傷心,每天喝醉酒、罵人、失業,他看了好難過。」

  我看到媽媽摀著嘴,眼淚不斷掉下來。

  「酷馬他好捨不得妳!他很擔心妳,一直想要跟妳說他很好,叫妳不要傷心,他希望妳好好地活下去。可是妳聽不到他說的話,他只好來找我,希望我像通信兵一樣,把信息傳給妳。」糖果終於一口氣把話說完:「可是,妳一點都不願意聽我說話,所以,我才想到要他教我跑步,我希望,等我跑完馬拉松的時候,妳會願意收下這封信。這是酷馬要給妳的。」

  媽媽掩著面哭起來,低聲叫喚著:「酷馬!我的酷馬!……」

  起跑的槍聲響起,幾萬雙的腳步同時邁開,在清晨亮亮的陽光下,陸續往前方奔去。

  糖果的汗水不斷滴落下來。她感覺到雙腳一步一步踏過堅實的地面。她感覺到微風吹拂過她的身體。她感覺到自己肌肉的力量。她感覺到胸腔內的心臟正快速有力地跳動。她追趕過一些人,又被另一些人追趕過去。她感覺到上坡路段的疲累。她知道自己的雙腳一定會起水泡。她知道她今天無論如何,就算用走的,甚至連滾帶爬,一定會完成這二十一公里的半馬挑戰。

  跑著跑著,她突然想起酷馬說過的,關於跑步的祕密:「只要一直跑、一直跑,所有的煩惱就通通會消失不見。」

  她笑了。也許明天她就要去坐牢,也許以後還有許多麻煩問題要面對,但是此時此刻,她只想要專心地跑,享受著煩惱全部消失不見的那份單純和快樂。

  糖果終於跑到終點了。她的媽媽拿著相機手忙腳亂幫她拍照。她的臉上因為汗水而顯得明亮。她一拐一拐的,走到我媽媽的面前。

  「馬媽媽,妳跟酷馬說,只有男生可以把上帝的信寄出去,可是他讓我幫他寄了這封信,請問妳願意收下嗎?還有,妳願意原諒我嗎?」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