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水間的八卦效應

發稿時間:2011/03/19
茶水間的八卦效應
茶水間的八卦效應
作者|尼古拉斯.迪方佐
譯者|林錚顗
出版社|博雅書屋
出版日期|2011/02/22

  「謠言止於智者」是古老的智慧,但談何容易,現代的謠言繼續在辦公室茶水間的交頭接耳中不斷傳播,本質可說與人的心理有關,專長研究謠言八卦的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尼古拉斯‧迪方佐最新著作《茶水間的八卦效應》,即深入探討謠言如何產生以及可否被有效管理,並提出有效的心理建設方式,避免人們受到謠言傷害。

  書中指出,謠言不只是你我生活中、茶水間的活動,人們也一直在為謠言付出代價。包括謠言會中傷人,讓個人名聲受損,社會也往往浪費資源討論不正確的傳言。投資市場就時常大受流言影響,股價、油價、原物料價格常常受不實的訊息衝擊而突然上漲或暴跌,許多投資人因而賠錢。

  作者分析謠言經常出現的原因。主要是人們必須彼此交換訊息,即便獨來獨往的人也一樣,從生活到工作到金融交易,都有必要與人溝通,只要有溝通,就可能出現謠言;其次是人類原本就有想盡辦法理解世界的動機,因此天生會懷疑眼睛所見或大家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深入理解世界不容易,也就為謠言製造了溫床。

  許多國家為壓制謠言,會立法處罰謠言傳播者,台灣和美國都有「毀謗法」,印度法律更對天災後散播謠言製造恐慌的行為視為犯罪並判刑一年,但作者建議個人有效管理謠言的具體作法,就是減少讓謠言發揮作用的「焦慮與不確定」心理要素,與多結交各領域專家朋友,那麼,當聽到傳言時,愈能理智判斷消息是否屬實,如有專家朋友可以查證,就更不會受到謠言影響或傷害了。

文章節錄

《茶水間的八卦效應:透視謠言背後的心理學》

  一九七二年二月八日凌晨三點四十五分,奧勒岡州立大學的學生南希.威可夫,被發現死在她的宿舍房間內;胸口遭到致命的刺傷。這個女孩的宿舍鄰居聽到南希的慘叫聲後,召來了警察。這是一樁殘忍的罪行,但也令人費解:兇手在高度警戒以防範可能性攻擊的校園中作案。他是如何辦到的?謀殺案發生的前一周,因為兩名女性遭到攻擊,已讓校園管理局採取更嚴密的安全措施。通往住房的門在晚上七點便上鎖,來訪只限於公共區域內,而且也須檢查學生證。

  整個校園於十點半實施宵禁,而且晚上九點以後所有大學的建築物便會全部上鎖。通往女學生公寓的入口日夜都有人守衛。另外,案發前的星期三,有位男學生宣稱被勒昏。而在案發後的星期三,另一位女學生也聲稱遭遇同樣的事。警方曾懷疑這兩件聲明,而這兩件案子確實也是捏造的,可是當時整個校園卻信以為真,還被加油添醋得形成了明顯威脅。謀殺案之後,百分之七十的學生在週末離開了此鎮。

  心理學家約翰.薛爾頓和瑞蒙德.桑德斯,將發生在奧勒岡州立大學學生心理上的磨難都記錄了下來。住宿者,尤其靠近案發地點的那些人,經歷了「恐懼、廣泛性焦慮症、悲痛、沮喪和困惑。」毫無意外地,許多學生難以成眠,而且還有噁心、嘔吐、頭痛和下痢等症狀發作。根據薛爾頓和桑德斯的記錄,在南希.威可夫死後的幾天,歇斯底里達到頂點。學生由於疲乏與消沈而變得沮喪與憤怒,而且難以集中精神,無法做決定。

  宿舍照理應該是安全的──特別是有宵禁、警衛和上鎖──但即便如此,南希.威可夫還是在自己的房間內被刺殺。很容易理解地,住宿者感到易受傷害,或是,用比較流行的字眼來說,感到恐怖威脅。他們不但要面對兇手和攻擊,還要應付國內新聞媒體的入侵以及警察反複的詢問。特別是有些女學生變得歇斯底里,而她們悲痛的表現更促使校園內的恐慌感成長。學生們開始武裝自己。某些人對安全人員、記者和管理人員表現出敵意。有些男學生為女學生組織起小規模的護衛服務,這也再次加強他們容易受到傷害的感覺。某些人組織小團體巡視每個宿舍樓面──類似「守望相助」。

  進行輔導的心理學家注意到,在這個時間點上,學生變得「更易受影響,而謠言的傳播隨著〔男學生的〕被勒昏的傳說變得尤其明顯。」許多學生發覺,自己無法按奈住一股不斷回想起那個事件,並擔心未來可能受到攻擊的的衝動。

  這個狀況類似於自然災害的創傷:「許多學生,全神貫注於設法解釋這個攻擊者的行為,有些人則對兇手的心理狀態和動機做無止境又沒有結果的猜想。這些行為反而使歇斯底里更廣泛地發展。」有趣的是,這個危機提供某些學生滿足個人心理需求的機會。例如,那些似乎擁有任何「內幕消息」的人,立刻被給予較高的地位。此外,有許多學生把這個危機當作迴避讀書與家庭作業的正當方法。

  這個可怕的事件,戲劇性地為以下的問題提供了幾個答案:是什麼引起謠言的傳播?換句話說,引導人們傳播謠言的即時心理與情境要素是什麼?這是在謠言傳遞方面的「什麼」問題,而且它讓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散播謠言背後的原因。順便一提,要特別注意的是,我們問問題的方式會使得答案有所不同。譬如,「某個現象的原因是什麼?」是強調在那個現象中發揮作用的無生命力量,這很像是在回答「是什麼引起某人的死亡?」,你可能把注意力放在氰化物發生在人體器官上的化學特性。

  法醫會以這樣的方式提出問題,反之,刑事會問,為什麼他服用氰化物?他(或某人)的目的是什麼?這一類的問題會使我們去檢驗在這個事件中牽涉的動機、慾望及看法。不過,我們講的太超前了;我將從謠言傳播的原因開始。

  首先,不確定感會導致謠言的傳播。而在奧勒岡州立大學充滿了不確定。謠言是如此盛行,以至於一個謠言控制中心得以建立,並且二十四小時都有人為它工作──特別是為了對抗不確定。不確定是一種懷疑,是對於事件的意義或者未來將發生何事充滿了疑問的一種心理狀態。

  在那麼多的安全措施中,這個兇手是如何辦到的?這個人是誰?是同學嗎?為什麼有人會做出這麼殘忍的事?我如何保護自己?這樣的攻擊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存在主義哲學家曾說過,不確定是人生的基本狀況,而且我們經常面臨許多不確定的狀況。社會學家稱這些狀況為「不明確的」──它們被認為是缺乏連貫的模式或意義。不確定,使身處其中的人感到不快。例如,根據一個尋找失蹤愛人的人所描述,最難以承受的負擔並不是失去──而是永無止境地尋找。

  因為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實際上,等待消息可能比接到消息還難過──而人們企圖利用謠言終止不確定感。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