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腳城市

發稿時間:2011/04/02
落腳城市
落腳城市
作者|道格.桑德斯
譯者|陳信宏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1/03/04

  人類正在進行大規模遷徙,卻未受到應有的重視,《落腳城市》一書揭露半世紀來的人類遷徙行為,包括大量農村人口從鄉村遷往都市,估計城市人口快速增至近三十億,幾乎達地球人口一半,同時,貧窮國家的人也不斷流向較富裕國家,非洲、南美人口近年不斷遷往歐美,因此,書中也分析人類遷徙後帶來的問題與改變。

  作者道格‧桑德斯是《環球郵報》記者,派駐過很多國家。為了探討人口遷徙的議題,他走遍五大洲約三十個城市,在第一線觀察每個城市的移民如何生活、如何與當地原有居民互動,繼而點出當前人口大量遷往城市已經明顯出現許多問題,卻未被投入更多關注的面向。

  例如,在倫敦、巴黎等大城市三不五時有恐怖攻擊,肇事者大多是住在歐洲的移民,主要原因是大多數城市沒有準備好迎接外來移民,而在種族與階級偏見下,往往把來自窮國的移民趕到沒有良好環境衛生與城市規劃的偏遠地段與貧民窟,使得移民可能超過兩代仍活在社會底層,這就是政府未正視移民遷徒現象的重要例子。

  作者認為,人口遷徙規模只會更大,各政府應徹底改變偏見政策。譬如一些魯莽的都市重建常拆掉包括移民等中低收入戶集居的老舊社區,卻把居民趕往更偏遠、居住環境更不良的郊區,或在原地忍受更狹小的居住空間與更負擔不起的房價,使得表面美美的城市掩蓋了許多窮人的心酸。其實,勇於遷徙者通常更有追求美好生活的企圖心,政府若能制定正確的移民政策,移民潮更可能是推動進步的力量。

文章節錄

《落腳城市:最終的人口大遷徙與世界的未來 Arrival City:The Final Migration and Our Next World》

六公里,中國

  話從一座村莊說起。在外人眼中,這座村莊彷彿定格於時間裡,遺世獨立,安寧靜謐,亙古不變。這座村莊看起來就像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如果有人搭乘交通工具行經此地,瞥見村裡叢聚的低矮房屋,必然覺得這裡平靜安詳,充滿了細膩而秩序井然的美。在想像當中,這裡顯然有著怡人的生活節奏,不受現代化的束縛。

  村中為數不多的簡陋小屋安然坐落在一座小山谷的頂端。畜欄裡有幾隻牲畜來回走動,兒童在一片田地的邊緣奔跑著,炊煙從一間小屋上冉冉升起,一個老人漫步在山丘頂上的樹林裡,背後馱著一只布袋。

  這個老人名叫徐欽全,正在找尋治療藥物。他沿著梯田邊緣的古老石徑走向山谷底部的一片林中空地。這是他的家族成員走了十個世代的道路。在這裡,他可以找到自己兒時就已知曉的各種藥物:莖桿纖細的麻黃,用於發汗去風邪;枝葉繁茂的枸杞子,具有補肝效果。他以小刀割下莖桿,裝進布袋裡,再走回丘頂。

  爬到頂端之後,他停住腳步,略站了一會兒,望著北方揚起的塵土。在那裡,一群建築工人正在把一條狹窄崎嶇的小徑開發成寬廣平直的大道。往返北邊的重慶原本要一天的路程,不久之後就將縮減至兩個小時以內。徐先生看著遠方的樹木被煙塵染成土黃色。

  他想著村裡眾人的苦難,想著折磨他們已久的痛苦。這樣的苦難導致他們的兒童送命,使他們數十年來活在缺乏糧食的恐慌裡,接著又陷入令人麻木的單調生活中。那天晚上,在村莊大會上,他提出了一項拯救全村居民的方法。今晚之後,他說,我們將不再是個小村莊。

  當時是一九九五年,這座村莊名為「六公里」。這座村莊的外觀、村裡的家族,乃至仍然維持完全人工耕種的小麥和玉米,在幾百年來都幾無改變。這座村莊在緬甸公路興建期間獲得了「六公里」這個名稱,原因是緬甸公路的東方終點就在內陸大城重慶。

  不過,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數十年之久,「六公里」卻成了個虛幻的名稱,因為原本通往重慶的橋梁遭到炸毀,最近的替代橋梁不僅位於好幾公里之外,更因路況極差,以致繞道前往那座橋梁根本不符成本效益。況且,那道橋梁也遭到了共產黨的封鎖。這座小村莊因此無法與任何城市或市場聯絡,只能自己種植作物維生。由於土壤貧瘠,農具簡陋,村裡生產的糧食一直都不夠餵飽所有人。每隔幾年,天氣與政治的變化就會導致饑荒,造成居民喪生,兒童挨餓。

  在一九五九至一九六一年間的可怕時期,這座村莊喪失了一大部分的人口。饑荒在二十年後終於結束,但存活下來的居民也只能依賴政府補助勉強過活。一如世界各地的農村,六公里的村民也沒人認為鄉下生活有任何平靜或自然之處。在他們眼中,鄉下生活乃是一種單調乏味而且又駭人的賭博。

  在二十世紀的最後十年,中國開始擁抱某種型式的資本主義,於是其國內的村莊也就突然獲准為了市場需求而開發非耕地。因此,徐先生在會議上提出他解救村莊的方法之後,現場毫無異議:如此一來,村裡所有的土地都將成為非耕地。自此以後,六公里就不再是鄉村,而是搖身一變成為鄉村居民的遷徙目的地。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