冊頁流轉

發稿時間:2011/04/09
冊頁流轉
冊頁流轉
作者|應鳳凰、傅月庵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1/03/23

  十年來台灣文學的學術研究變得愈來愈普遍了,但是,這些知識一般人興趣缺缺,文學的課堂上,很多學生對於賴和、龍瑛宗等日據時期作家都不知道,一般人更是讀都沒讀過他們的作品,《冊頁流轉:台灣文學書入門108》彙整108本有關台灣文學發展面貌的書籍,提供讀者了解台灣文學的入門書。

  本書兩位作者是相當特別的組合。應鳳凰是台灣史料研究的博士級學者,由她編此書自有公信力,但她精研台灣文學書目與版本,卻不擅長詮釋文學作品,可能編出艱深的台灣文學相關書籍;傅月庵曾就讀台大歷史研究所,長期擔任出版界編輯,現為二手書店總監,喜歡蒐集絕版書,也是著名「書人」,有他參與編輯,此書就具有可看性了。

  要尋找一百年來台灣文學發展具代表性的一百零八本書,原本就有史料意義,由應鳳凰挑選,當然有「一家之言」的權威性,但很多書已經絕版,例如龍瑛宗的書,傅月庵卻有辦法找到,再如詩人周夢蝶的詩集《還魂草》,在圖書館已經找不到,收錄在此書中,讀者看到封面,仍會覺得很具吸引力,也很難得。

  近來還有一本《台灣文學三百年》出版,作者宋澤萊是自視甚高的學者,課堂上講台灣文學,沒有滿意的教材,乾脆自編講義,內容很深,適合學院傳習。相較之下,《冊頁流轉》收錄的每本書僅以約一千字簡介,淺顯易讀,加上傅月庵以編輯的敏感度,把台灣文學簡介書編排出美感與趣味,會讓一般讀者有興趣而樂於閱讀。

文章節錄

《冊頁流轉:台灣文學書入門108》

賴和《賴和先生全集》

  賴和是台灣新文學之父。他的漢文根柢深厚,寫得一手好字,瀟灑的「懶雲」落款,讓人印象深刻。他是醫生,台北醫學校畢業,一輩子懸壺濟世,彰化「賴和醫院」,乃是足堪與長老教會蘭大衛醫生的「蘭醫館」並稱,宛如「媽祖婆」的救人所在。傳說,在他過世後,不時還有鄉人到他墓上,求拔墳草烹煮治病。其受彰化民眾敬仰與信賴,於此可見一斑。

  賴和右手拿聽診器,診治病人受傷的身體;左手拿筆桿,寫詩寫小說,一字一句控訴殖民地政府的剝削統治,喚醒受壓迫者的靈魂。1920年代,他加入台灣文化協會,後因「治警事件」被捕入獄。這次繫獄,成了他文學創作的開端。

  或許為了啟發民智,讓更多人看懂他的作品。出獄後的賴和,開始以白話文寫作。1925年,33歲的他發表了第一首新詩〈覺悟下的犧牲——寄二林事件的戰友〉,隔年又陸續發表了小說〈鬥鬧熱〉、〈一桿秤仔〉。此後,作品不斷。為日治台灣新文學的白話文寫作,樹立了一個典範。他還曾主持《台灣民報》文藝欄目編務,發掘提攜了不少文藝青年,讓台灣新文學得以賡續發展,這些人包括了大家所熟悉的楊守愚、陳虛谷,以及楊逵先生等。

  1941年,懶雲先生二次入獄。50天後出獄,病體孱弱。

  1943年春初不幸過世,享年50歲耳。

  賴和先生的作品不算多,但篇篇都有其主旨,發人深省。戰後曾被編入各種選集,最重要的版本,當屬1979年明潭版的《賴和全集》,相對容易找到的則是前衛版「台灣作家全集」裡的《賴和集》。

1-1《賴和先生全集》,李南衡編。台北:明潭出版社,1979年。

1-2《賴和集》,張恆豪編。台北:前衛出版社,1991年。

1-3 《賴和小說集》,施淑編。台北:洪範出版社,1994年。

1-4 Lai He Fiction,洪建昭譯。台北:中央通訊社,2010年。

★★★★★★★★★★★★★★★★★★★★★★★★★★★★★★

王藍《藍與黑》

  書名叫《藍與黑》,作者名「王藍」,他自己開辦出版社取名「紅藍出版社」,原來以顏色表政治認同的文化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就起跑了,並不是新世紀的新花樣。稱得深藍的「王藍」,字果之,果然在大陸抗戰時期擔任國民黨隨軍記者與報社總編輯,來台後歷任文壇月刊社長、中國文藝協會常務理事、筆會副會長。王藍能寫也能畫,他的水墨國劇人物曾享譽台灣畫壇,出版不少水彩畫冊。

  《藍與黑》完稿於1954年,情節從抗日前夕直寫到國民黨撤退來台,場景從天津、北平、重慶、上海寫到台灣,以反共為主題。妙的是作者志在闡揚愛國精神,寫作手法卻是安排一場「三角戀愛」來貫穿。小說通過男主角張醒亞和兩個姑娘之間的感情糾葛與悲歡離合,以一個活潑明朗的孤女,主角唐琪象徵藍色,一個有錢有勢千金大小姐鄭美莊代表黑色。讀過的人一定記得開篇頁首就只這兩行字 :

  一個人,一生只戀愛一次,是幸福的。

  不幸,我剛剛比一次多了一次。

  典型一部反共加戀愛,用愛情文藝作包裝以宣傳反共的小說。但別小看這本印量在十年前就超過一百版的暢銷書,它多次改編成電影、電視、舞台劇,並有英、法、德、韓等譯本問世。連評論家王鼎鈞都對此書的「背景遼闊、氣勢雄大,同時情意細膩、轉接靈活」表示羨慕,稱讚此書能將中華民族抗戰八年龐大複雜的經驗,藉著故事中兩三個主要角色的名義傳佈給全人類,足堪奠定作者的文學地位。

  此書「紅藍版」、「純文學版」封面設計,出自著名裝幀設計家廖未林先生之手,簡潔大方,意象明確。廖先生自稱乃生平「少數頗感滿意的創作設計之一」,也是台灣出版史上讓讀者印象極其深刻的封面之一。

17-1《藍與黑》,台北京:紅藍出版社,1958年。

17-2《藍與黑》,台北:純文學出版社,1977。

17-3《藍與黑》(上、下)。台北:九歌出版社,1998年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