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大變化

發稿時間:2011/05/07
自然界大變化
自然界大變化
作者|英國廣播公司自然歷史團隊
譯者|李宗遠
出版社|好讀
出版日期|2011/04/13

  英國廣播公司(BBC)製作紀錄片「自然界大事件」,拍攝地球上非常珍貴且罕見的自然界六大事件,先以超過十八個月時間拍攝,再花幾個月時間編輯與剪輯,推出後引起很大迴響。台灣最近出版《自然界大變化》一書,收錄其中三大事件:大氾濫、大饗宴、大遷徙,另三大事件也將接續出版,讓讀者視野大開。

  所謂「大氾濫」是非洲南部奧卡萬戈三角洲很弔詭的自然現象。這裡面積相當於法國,從夏季結束到冬天是寸草不生的沙漠乾旱期,但深冬時節,突然會鬧水災,洪水大量湧入,原來,非洲南部每年十一月到次年三月降雨,但雨水從北方安哥拉流經一千公里才會到奧卡萬戈,並在水量最巔峰時,造成奇特的洪水大氾濫現象。

  奧卡萬戈在波札那共和國,位於南非北邊、安哥拉的南邊,主要經濟活動是生產鑽石和畜牧業,大氾濫現象傳開後,觀光客越來越多。紀錄片製作團隊記錄此地一年四季的變化與隨之改變的生態,發現令人難以理解的奇特現象,即大氾濫沒有毀滅生物,反而使生態蓬勃,無論兩棲類、鳥類、魚類、哺乳類都物種豐富。

  製作團隊還在美國阿拉斯加東南邊發現天然奇景「大饗宴」,這裡位於太平洋沿岸,緯度偏高,山頂長年積雪,也有巨大冰河,但生物鍊是地球上生物生命力最旺盛的地方之一。製作團隊發現海裡浮游生物體內蘊藏的生物質總含量非常高,意味海裡物種豐富,應不下於亞馬遜森林。閱讀這一紀錄片的文字版,能在一般旅行看不到的視野中,了解物種與環境間微妙的依存關係,以及保護地球環境的重要性。

文章節錄

《自然界大變化:大氾濫.大饗宴.大遷徙》

為何會有「大氾濫」?

  奧卡萬戈重要而弔詭的一個現象是:當攝氏45度(華氏113度)的高溫及夏季猛烈降雨成為遙遠的記憶,土地已呈現極度的乾燥狀態,在冬天的威力達到高峰的時刻,洪水氾濫而至。其中的秘密在於安哥拉,當地每年接收的有限雨量(大部分是熱帶性雷雨的形式)集中於十一月至三月的夏季月份。這些水需要六個月的時間,經過1000公里(625英里)才會到達奧卡萬戈,此時大約是六月或七月,正好在三角洲最乾旱的時候。當最後的一些牧草枯萎,僅存的水塘也乾涸的只剩岩石般的硬泥,洪水的出現的確像是奇蹟降臨。

  洪水本身即是一個複雜的現象,主要是因為其高度的不確定性,影響的範圍及程度每年皆不相同,在氾濫較為劇烈的年度,其影響的面積範圍比情況相對和緩的年度多出兩倍以上(大約12000平方公里/4500平方英里),此面積與範圍由三個因素來決定:安哥拉集水區的夏季雨量;三角洲區域本身的降雨量;新年度的洪水到達時,前一次氾濫時當地餘留的地下水水位。一般來說,三月的時候,三角洲前半部水位開始上升,水量逐漸增加直到八月洪峰來臨,同一時間洪水終於到達三角洲的最南端,而此刻三角洲前半部的水位已經開始下降。堆疊在這些基本的圖面上的,是數不清的變數,例如變化多端的河道,紙莎草(Papyrus)形成的阻礙,河馬(Hippo)與白蟻(Termite)的活動 ─ 這些微妙及複雜的變數增加了許多理解上的難度。

  這個難以理解的機制造就出差異度驚人的島嶼及沼澤棲息地,滋養了族類壯觀的兩棲類動物,昆蟲,鳥類,魚類,及哺乳類動物,奧卡萬戈也因此聞名於世。這裡有122種哺乳類動物,440種以上的鳥類(包括38種鷹,隼,禿鷹,及鳶),大約100種不同的爬蟲類及兩棲類,超過70種的魚類,還有5000種各式各樣的昆蟲。儘管物種繁盛而且棲息地極為多樣化,但是除了少數例外,這些生物的數量與密度其實不如一般人的想像中的多。畢竟此地是喀拉哈里的一個特殊角落,這裡養分普遍較少,牧草的供給量有限,降雨不足,植物生產力也低於非洲其他類似區域。

  即使如此,奧卡萬戈仍然是一些僅存的龐大非洲水牛(Buffalo)集團的棲息地(經常可見數目達3000頭的牛群),三角洲上的總數量預估超過20,000頭。波札那總數約120,000頭大象(Elephant)當中,佔重大比例的35,000頭大象居住於奧卡萬戈一帶。

  當地還有好幾千隻的河馬,數量可觀(1500頭)的獅子(Lion),以及可能超過一千隻的非洲野犬(African Wild Dog),他們是非洲大陸的同類中大部分的倖存者。不少的沼澤專家也居住在此地,例如赤列羚(Red Lechwe) ─ 一種奧卡萬戈當地特有的大型水棲羚羊,估計數量約有40,000頭,還有行蹤隱密的林羚(Sitatunga),一生幾乎都離不開紙莎草與蘆葦形成的河灘,據推測約有5000頭,儘管這可能是被低估的數字。稀有且雄偉的肉垂鶴(Wattled Crane),世界上有大約百分之十五的數量在這個地方繁殖,在奧卡萬戈多到近乎奢侈的鳥類物種之中,藍灰鷺(Slaty Egret)也選擇這裡作為其中一個僅存少數的繁殖地。如萬花筒般令人眼花撩亂的各種猛禽,水鳥,鷂鴿(Roller),鸛(Stork),犀鳥(Hornbill),翠鳥(Kingfisher),食蜂鳥(Bee-Eater)等眾多族群,使奧卡萬戈成為地球上最佳的鳥禽博覽會。

脆弱的天堂

  儘管奧卡萬戈是個生命力豐沛旺盛的綜合生態系統,同時卻也非常脆弱。由於每年一度無可避免的氾濫難以預測,而且三角洲區域受到變化多端的集水區降雨量,區域性的雨勢,強烈的蒸發與風乾作用,野火肆虐等因素所支配,但是每一年,在或多或寡的程度上,這個重要的過程能幫助三角洲重新恢復生機。

  每個季節,都有驚人的10立方公里(10兆公升或2.2兆加侖)水量進入這個生態系統,最不尋常的大概是98%湧入三角洲的水不會排出而是全部蒸發消失。更值得注意的還有每年數千噸的沉積物,尤其是鹽,被這個三角洲區域所吸收,整個生態系統成功避免了潛在而致命的鹽中毒威脅,這是個過程令人費解的大自然奇蹟,奧卡萬戈因此被視為高度錯綜複雜,活生生的有機體系象徵。

  奧卡萬戈三角洲,坐落在波札那西北角人煙荒蕪的恩加米蘭(Ngamiland),千萬年來始終是個變化不斷的地方,今日的三角洲地區過去曾經是燦爛而遼闊的古老湖泊,面積一度廣達155,000平方公里的範圍,但卻在兩百萬年前至今25,000年前的這段期間日益縮減。然而不僅如此,此處還有一項大自然地質現象的產物 ─ 一系列罕見斷層線,自遠方震撼人心的東非大裂谷(Great Rift Valley)最南端延伸而來。在三角洲北邊的盡頭,此處的奧卡萬戈河受迫於地底下岩石構成的彎曲河道,兩條平行斷層形成河流的壁岸,製造出一塊當地稱之為鍋柄(Panhandle)的狹長狀區域,這條長80公里的狹窄廊道被紙莎草霸占,緩慢的曲流和巨大U型河道平均分佈其間。

  沿奧卡萬戈河順流而下,河道從斷層中被釋放,甩開岩石的羈絆,河水開始擴散分裂成傘狀支流,逐漸滲透穿越沙漠。近乎平坦的巨大盆地,在六千五百萬年間被填入300公尺深的泥沙沉積物,特殊的是三角洲的斜率卻僅1:3300 ─ 在長達250公里的距離之間,高度只下降了60公尺,正是這種不可思議的淺緩地形助長流入的河水散佈得如此廣闊。三角洲最南端且最寬處的跨距是160公里,這個地點透露出此處最終的地質學奧秘 ─ 兩道筆直的斷層線垂直阻斷了緩慢流動的河水,形成天然的隱形水壩,因而賦予奧卡萬戈如此獨特且超乎想像的面貌。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