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ㄟ堅持

發稿時間:2011/05/07
實在ㄟ堅持
實在ㄟ堅持
作者|詹仁道/口述、卓芬玲/採訪整理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0/10/01

  台灣人常說「做人要實在」,年逾八十的泰山企業總裁詹仁道在《實在ㄟ堅持》一書中,闡述他接手泰山企業五十年來,就是以實實在在的踏實價值觀,帶領公司走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企業發展環境劇烈變動的危機,在泰山企業成立百年之際,期許第二個一百年,也提供中小企業經營與一般人做人處世的借鑑。

  詹仁道自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做了幾年工程師後,被父親叫回去接管家族事業,就是泰山沙拉油。如今他被稱為台灣早期的實業家,不以企業家稱他,是因為早期台灣人做生意都是一步一腳印,比較不是去投資讓錢滾錢,而是實實在在用一分一毫累積起來的。

  他會成功,除了台灣人的勤儉,還有高瞻遠顧,先看到可能的危機而比別人先一步做處理,比如說,1985年台灣的橡油廠有165間,是因早期美援黃豆、麵粉等,物質免費且聯合進口沒有競爭,但開放自由競爭後,只剩下十家,其餘都倒閉了,他事先看到了,所以研發出仙草蜜、八寶粥,在異動中轉型成功而存活下來。

  大家提到詹仁道的公司都用「很實在」來描述,事實也證明做生意不能好高騖遠,「實實在在」才會成功。泰山企業是個家族企業,從詹仁道的父親四兄弟到他這一代十七個堂兄弟,人多口雜,卻能做到大家庭住在一起不分家,非常不容易,他在書中表示「做頭就要損角」,就是實實在在做到忍才能領導別人。這本平實的自傳書確實能令讀者受益良多。

文章節錄

《實在ㄟ堅持:泰山總裁詹仁道的經營心法與人生哲學》

  今年(二○一○)是泰山企業創業一甲子,我在此工作五十年,於二○○七年卸下董事長職務。泰山早期是典型的家族企業,上一代父執輩有四兄弟,我這一輩男丁枝繁葉茂,堂兄弟共十七位,真的是很大的家族一起在公司共事,之後再逐步發展為專業經理人制的企業組織。

  泰山的成長軌跡幾乎就是本土企業典型的成長模式。台灣的中小企業普遍都有資金不足、告貸無門的窘境,我們在一九六○年代草創的小工廠就是如此,每天跑三點半的辛酸仍記憶猶新。人才更是奇缺,於是我被父親調回家中工廠,並任命為總經理;其實是「總經理小弟」,下面無兵可供調遣,只有一群工人,從建設廠房到營運管理,事事得親力親為。

吸收新知,宏觀變革

  泰山早期只製造及銷售黃豆油,一九八五年時同業有一百六十五家,如今只剩十家大廠,存活與發展的競爭非常嚴峻,數十年間滄海桑田,深深感受經營之路是一條泥巴路。非常感念和我一起打拚的同仁們,大家發揮同心一體、努力踏實毫不懈怠的精神;也要感謝數十年來社會的安定發展以及大眾的支持,是這些成就了泰山的成長。

  企業要成長,很重要的就是要能敏銳感知內外市場、社會、經濟等方面的變化,及早採取因應行動。公司的牆上刻著我的箴言:「人要宏觀,大處著眼;活在當下,小處著手。」宏觀因應大局勢、大環境、大市場,可說是企業存續的關鍵因素。

  舉例來說,一九八○年代日本的經濟成果燦爛耀眼,全世界以日本為師,我也去日本參加研習、上課,吸收新知,並跟著施行目標管理、零缺點運動、品管圈(quality control circle, QCC)等理念,之後又請企管顧問為公司做總體檢。在先進國家如美國、日本所見到的新資訊,都促使我展開新的變革行動;他們社會結構的變遷、市場消長、產業改變都比我們快十多年,例如小包裝油品的出現、連鎖新型通路的崛起等變化,因此我知道台灣的油品消費型態必會有大的變革。

  尤其國內外大環境改變時,影響的是整個產業的生存。一九八○年代國際化、自由化浪潮來襲,我推估原本採「聯合出口配額制」的洋菇、蘆筍罐頭製造的鼎盛期即將走入歷史,所以早一步開發仙草蜜、八寶粥等食品打進內銷市場,之後再開拓便利商店的銷售通路,才能驚險度過這個出口產業萎縮的大危機。

  在總經理任內,我對同仁經常強調的就是「穩健中求變革」,宏觀、變革、行動不斷循環。領導人就是要不斷跑在前面,帶領大家改變及追趕,行動力要快,才有一步接一步的成長。經營追求的是永續,不是在乎表面的虛榮,不是膨脹自己和人比較,而是沉穩踏實地走每一步,盱衡自己的體質,穩健中求變革。

信賴踏實,堅守相信的價值

  泰山從事的是食品業,攸關人的生命、健康,是良心事業,賣的就是信賴。「信賴踏實」是我們同仁開會前必誦的廠訓,讓信念成為公司文化,員工自然知道行事的準則。

  我八十歲時,同仁送我一本小冊子,內容是由同仁們寫他們眼中的總裁,書名就叫《看見真實》。泰山至今一甲子,一直以來給外界的印象就是實在、誠信,這是它最重要的價值所在。「泰山,實在ㄟ靠山」是長期的實踐累積,很扎實的一步步堆疊上去的。

  每個人要有自己信守的價值,選擇並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樣的人。往實在的路走,往對的事去做,自己才能看得起自己。影響層面愈大的人,肩負的社會責任愈重,更應堅持信念。

  一個大家族一路走來數十年,能夠和諧共存,主要是大家把眼光放遠、共存共榮,而當然領導的老大要能「做頭損角」,凡事不要太計較,不搶功,力求公平。但這麼多人相處共事,不免有各種不同聲音,領導人要有大胸襟,能不強不辯,有時糊塗,圓融迂迴,人際關係處理是大學問。感謝家族叔叔們和弟弟們大家互相支持,以和為貴,奠下穩固根基。

  企業面臨的考驗永無休止,現代人都有很大的壓力,但同仁說我的正向樂觀、穩定從容帶給他們一股安定的力量。我常認為,經營企業是一輩子煩不完的,認清這個道理,就不去煩了,「往前宏觀,專注當下」,事情想完就放下,做過了就放下,盡力去做就對了,不斷往前看,解決問題。

正向樂觀,傳承文化,迎向新的甲子

  到八十歲這個年紀,有人笑問我,心境有什麼不同?我說:「這個年紀『快樂』和『不快樂』都一樣。」快樂或不如意已不會放在心上,人生苦樂參半,很多事都是常態,生命面貌本來就是如此。

  我從年輕的時候就常說一句話:「凡事都會過去,太陽下山了,明天還是會從東邊再昇起來。」一早醒來,又是新的一天,充滿希望。人一輩子都要很正向,這很重要。泰山新的一甲子來臨,新一代正在開創新的紀元,推出新飲品、新油品以及健康生技產品,受過公司優良傳統文化薰習的泰山人,一樣會秉持實在、信賴、安全的理念來贏得社會的認同,這是該堅守的企業價值。

  值此泰山新的甲子開始之際,同仁力邀寫我的思想。本書是一篇篇的小故事,想傳達的是經營背後的思想精神與價值,也看看台灣戰後那一代人拚經濟的面貌。台灣有許多像泰山一樣從零開始、從負債經營中脫困而出的中小企業,本書或許有些可資借鏡之處。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