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23事

發稿時間:2011/07/16
醫23事
醫23事
作者|張耀懋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06/06

  塑化劑、食物中毒死亡等事件一發生,人們跟著新聞了解切身的飲食問題時,往往還希望吸收相關醫學教育資訊。《醫23事》一書集結採訪醫藥新聞逾二十年的張耀懋在報紙連載近兩年的同名醫藥專欄文章,有助讀者了解新聞相關的醫療常識與促進自我健康。

  作者在專欄裡談論重要的、有趣的醫藥、醫學新聞,透過他與妻、女的生活對話,深入淺出地帶出新聞背後的醫學發展背景、醫療相關產業,以及醫學醫藥研究報告、醫療實驗等許多故事,例如女性平均每天要流失卵子五百顆到一千顆、男性身上都帶著六百公尺的精子生產線、餓肚子可以抗老及延壽與增進記憶力等等。

  再如,你可能不知道人的生理時鐘一天超過二十四小時,專欄指出,科學家在二十世紀上半葉深入地下約四十公尺的洞窟一個月,也在潛水艇裡和北極待過很長時間做實驗,發現人的生理時鐘一天達二十五小時到二十八小時,與地球自轉的天文時鐘長短不符,這也是放假日人們睡到自然醒常常已是太陽曬屁股的原因。

  作者也寫醫學新聞深度評論,最有名的是針對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所說「吃一輩子美國牛得病機率低於抽一口二手菸」,他真的到處找數據資料求證,雖然發現這句話沒錯,但這只是講罹病的風險,更重要的是罹病結果,台灣肺癌病患的存活率愈來愈高,但罹患狂牛症仍無藥可醫。吸二手菸或吃美國牛何者安全?全看個人感受與取捨,這也是閱讀此書有趣而發人深省的地方。

文章節錄

〈肥胖易變笨?〉

  「『班長』每次都被我撈到!」「班長」是小池塘的龍鯉,吃得多、長得快,後來居上,一下子就成為小池裡最大的魚,女兒就賞了牠「班長」的封號。

  「班長就是笨,不知道游開!」太太插一嘴。

  「胖是動作不靈活吧!跟聰不聰明那有什麼關係?」女兒為「班長」抱不平,「爸爸是家裡最胖的,也沒有最笨啊!」唉!總算沒白疼女兒。

  不過,英國學者全鐸拉(T. Chandola)可就不這麼認為。二○○六年時,他的研究團隊檢視一九五八年當時英國孩童的體檢資料後發現:胖小孩通常與較低的智商有正相關。到底是肥胖導致智商較低呢?還是智商較低導致肥胖?這研究並未交代。不過,全鐸拉倒是提醒,透過教育與飲食習慣的控制,長大後肥胖與智商的劣勢都可改善。

  肥胖與兒童智商的關聯,其實一直沒有定論。一九八一年美國的研究就說,八歲以前,胖兒童在智商測驗和演講、語言和聽力測驗方面的表現都優於平均體重和體重較輕的兒童。

  長大後,肥胖對健康的威脅,已是定論。但是,會變笨嗎?二○○三年美國波士頓大學對麻州成人的大規模研究的研究顯然支持此一論點;不過,只有男人會變笨,女人不受影響。研究者推論,嚴重過重,可能會因腦部血液循環等,降低男人的智力。

  這些研究大多是從各種體檢資料統計分析。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拉茲(Cyrus A. Raji)教授的研究團隊,第一次來比較胖子和瘦子的腦容量大小。他們在二○一○年檢視了九十四位實驗者的腦容量,其中二十九人是體重正常,即BMI(註)值在十八‧五至二十五間;五十一人是過重(BMI值是二十五至二十九)及十四人肥胖者(BMI值在三十以上)。

胖的人,腦容量較小

  要看他們腦容量的大小,當然不是剖開腦袋來看,而是透過電腦斷層等立體影像科技,拍攝實驗者的腦部與腦結構,並計算腦容量來。結果發現,過重與肥胖的這一組的腦容量比起正常體重的人顯著較小;肥胖組的腦容量平均較一般正常人的腦容量減少八%;過重組的腦容量則較正常組少了四%。而且肥胖組的腦袋比同年齡健康組的腦袋老了十六歲。腦袋大小與智商高低是否有關係,一直沒有定論。一般而言,腦容量與組織的損失可能會增加罹患老年癡呆症和其他腦疾病的機會。

太瘦,也有失智風險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與愛荷華大學的稍前研究也有類似的結論。肥胖者出現失智症狀的機率比較高,過度肥胖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高出四十二%。不過,體重過輕的瘦子,失智風險也約增加三十%;這研究者的建議,就是體重正常,或略超重。

  類似的研究不知凡幾,因肥胖是現代人的文明病。雖然全球每天約有十億人晚上是餓著肚皮爬上床;同樣地,也有十億人口因過胖,吃得太好而煩惱不已。一個糧食分配的天平,兩端一樣沉重。

  這現代顯學,因富含龐大商機,即使最熱門的幹細胞研究都瞠乎其後。全球學者不知絞盡多少腦汁投入這個領域。

  從一九○○年以來,到二○○八年底,在國際登錄的學術期刊中,肥胖相關的論文發表高達十三萬三千零六十八篇。而且最近五年就佔了將近四成,約六萬篇。五十年前,全年不過六十篇論文。一九六○前,有關肥胖的研究每年都不滿百篇,現在一年就一萬多篇,而且每年還以兩千多篇的速度急速增加。從這數字,你可了解肥胖研究在全世界有多火紅。

  也許再過不久,肥胖到底會不會影響智力,就會有明確答案了。

  註: BMI值的計算是,用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再除一次身高即是。若身高1.73公尺,體重73公斤,BMI值就是73除以1.73再除以1.73,BMI值即是24.39。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