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猴志

發稿時間:2011/08/20
猿猴志
猿猴志
作者|西西/文字、猿猴縫製
出版社|洪範
出版日期|2011/08/03

  人們平常比較容易看到猴子,因而不以為稀奇,殊不知,猴子種類與樣貌千奇百怪,有些甚至瀕臨滅絕。在台灣有相當多書迷的香港知名作家西西所寫《猿猴志》一書,以五十一篇散文記錄五十一種猿猴,配上手工做的猿猴布偶相片與猴子原來長相照片,真可謂巧手縫製猿猴加妙筆寫猴,全書讀來充滿童趣。

  作者一向用簡約樸拙的文字,帶領讀者以新鮮、童趣的眼光看身邊熟悉的事物,此書也不例外。為記錄各地平常不易看到或即將消失的保育類猴子,雖屆七十三高齡,他仍跑遍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香港的動物園、保育中心、熱帶雨林等,實地探察猿猴原貌,還手縫可愛的布偶,他的全心全力投入,讀者看得到。

  書中描寫各種猴子的生活型態與特殊習性,提供趣味盎然的生物知識。例如有些猴子行動特別緩慢,懶猴就幾乎整天不動;有些猴子只在樹之間跳來跳去,一生不下樹。算是人類近親的猴子,社會組織與行為模式也與人相通,不僅有模仿能力,更會使用石頭、棍棒等工具作為攻擊的武器,這是別的動物沒有的。

  本書還附有作者與其香港作家好友何福仁的六篇對談,暢快淋漓地談論中西文學、繪畫、戲劇、電影裡的猿猴形象,以及人類與近親猿猴的緊密情結。猿猴生命多采多姿,但山林棲地漸被人類破壞,使許多猿猴數量愈來愈少,作者企盼透過本書喚醒人們對所有生命的尊重與關懷,以及對自然環境愛護的心。

文章節錄

日本雪猴

  猴子看,猴子做(Monkey See, Monkey Do)。

  日本的猴子因此學會了兩件提高生活質素的本領:其一是把沾沙的蔬果、紅薯帶到海水中清洗,其二是浸溫泉。

  猴子一般生活在熱帶,不過,部分猴子卻在寒冷的北方或高山上謀生。冬天來臨,大雪紛帶,飢寒交逼的猴子還被稱為雪猴哩。雪猴之一就是日本獼猴(Japanese macaque),生長在北海道長野省的地獄谷。

  1965年,一隻少年獼猴,才兩歲大,見到人類浸溫泉,何不照辦呢。真舒服呵,從此開始了地獄谷日本獼猴這奇特的習慣。如今牠們在國家公園內有專用的浴池,成為了遊客的招徠。每天早上,牠們從樹上下地,到雪地上找尋餵飼員灑在積雪上的種子等輔助食物,否則,牠們只能吃樹皮了。然後,猴子大軍就去浸溫泉了。

  據說浸溫泉的,以母猴居多,成年的公猴較少。日本獼猴是母系社會,母猴長居領地,牠們會浸溫泉,也教曉自己的子女。但雄猴長大就會離開母群,加入其他的族群,或者另組團體,這是避免近親繁殖。這麼一來,一旦遠離泉區,就未必會養成浸溫泉的習慣。何況,位置較好的往往被地位高的霸佔;有時還會為爭位而打架哩。

  獼猴、捲尾猴,以至猿類,智能到底有多高,可能永遠都是一個謎。地獄谷的雪猴會浸溫泉,因為偶然看見人類這樣,其中一隻勇於嘗試,再代代相傳。其他地方的,就不會了。都說猿猴不會游泳,也不見得。地獄谷的猴子就會游泳;印尼的吃蟹猴,喜歡玩水,還會潛泳,會在水裡閉氣三十秒,搜索河蟹。

  紅毛猩猩呢,一直說牠們怕水,要運用樹幹才能涉水,但攝影師就拍得一隻婆羅洲紅毛猩猩游泳,從此岸到彼岸。日本獼猴還會用海水清洗甘薯,同樣因為有一隻做了,其他就學會了。問題在,猿猴不會積累、整理知識,不會用手機、上網交流經驗。

  日本雪猴的皮毛分兩層,內層短而綿密,可保暖;外層厚而長,但快乾,使牠們離水後能迅速適應迥異的氣溫。晚上,眾猴仍回樹上,擁擠一團取暖睡覺。

  這群獼猴比較幸運,尤其是小猴,還可以玩滾雪球。看過一齣紀錄片,漫天風雪下,一群獼猴瑟縮在禿樹枝下,不知有多少可以捱到其實很遙遠的春天?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