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騎當千的中國戰神關公

發稿時間:2011/09/03
一騎當千的中國戰神關公
一騎當千的中國戰神關公
作者|梅錚錚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1/08/19

東漢末年三國故事多,後人津津樂道,關羽更入廟成為忠義之神,供奉關公的廟宇如台北市行天宮總是香火鼎盛,其實,關羽在歷史上是敗軍之將,現在的形象是章回小說《三國演義》塑造而成,大陸學者梅錚錚所著《一騎當千的中國戰神關公》,透過史料研究,還原關公真貌以及後來成為神明的歷史過程。

書中指出,正史《三國志》以曹魏為正統,關羽傳僅兩千多字,記載他是中等將領,稗官野史卻將人格特質具戲劇張力的關羽加油添醋,元朝羅貫中寫《三國演義》,則以蜀漢劉備為正統,選擇戲劇張力大的人物鋪陳故事,關羽開始神格化,桃園三結義才把劉、關、張綁在一起,關公的忠義形象出現,且武功蓋世,斬死大都督華雄、顏良、文醜等戰將都在迅雷不及掩耳之間,而有戰神悍將形象。

關公在章回小說出場有大俠風範,但他是人非神,仍有弱點,作者考證發現,關羽很驕傲,正史、野史都記載他敗走麥城、大意失荊州,他自覺一人當關即可,單獨殺進殺出,最後死守荊州時不求援,衝出城門迎戰終被砍死,就是人格特質導致,但打仗應是群體藝術,顯然關羽不是好將領。不過他更多的優點被歷來史料擴大演繹,使他死後受萬代景仰,供在廟的正殿,做到將相帝王,如今人稱關聖帝君。

傳說難免以訛傳訛,穿鑿附會,此書著重研究,指出關公故事裡那些是真正歷史記載,那些是添加附會而來,也讓讀者了解,一件事、一個人為什麼有時會從甲狀況流傳成乙狀況,甚至到丙狀況,而把關公似剝洋蔥般地層層剝解,寫成解構關公有趣的一本書,仍無損於關公早已非常牢固活在大家信仰裡的神格地位,只是更凸顯其確為史上非常特殊人物的特質,帶給大家讀史鑑往知來的更大樂趣。

文章節錄

內文節錄

【第四解】 酒尚溫時斬華雄 (節錄)

  對手是都督華雄,好像是級別很高的官員。我們的關羽呢,僅僅是一個馬弓手,這是故意的,因為馬弓手和都督之間級別差得遠了。在那個講究等級的社會,什麼人出戰也非常講究,諸侯雖然沒人敢去應戰,但臉還是要繃起來,架子不能掉,臉面不能丟,你不能放一個馬弓手去和都督對打,這太不成體統了。作者故意要讓對方高、關羽身分低,造成官位高武功就高的錯覺。

  這個時候曹操出面了,曹操這個人慧眼識英雄,他說:「不忙,我看此人儀表不俗,對手怎麼知道他是一個馬弓手呢?」當然你要出戰,我就給你備下了一碗酒送行。曹操這碗酒裡面有三個深意:第一、如果你關雲長能夠刀斬華雄,我有舉薦之功。第二、這碗酒壯士出征以壯行色。喝了以後渾身是膽、感覺雄赳赳的。第三、這碗酒你如果有去無回,對不起,這就是你的斷頭酒,不要怪我,您喝吧!

  關羽的口氣更大,說:「酒且斟下,某去便回。」酒暫且斟了,我去去就回來,很隨意。關羽出去了,結果如何?大家都非常想知道,這關羽跟華雄打起來肯定好看啊!可老實說,不好看。為什麼呢?那華雄根本算不上什麼高手。所以作者在書裡不正面地描寫關公和華雄怎麼打,而是側面描繪諸侯的表情。以諸侯的無能來反襯關公之勇猛。關雲長出去後帳外殺聲陣陣、喊聲震天,如天崩地摧一般。諸侯臉上失色,他們擔心,可不是擔心關羽的生死,一個馬弓手死了算什麼呢?他們擔心的是,關羽死了誰敢去抵擋啊,萬一華雄衝進來怎麼辦?正在擔心的時候,帳外傳來一連鑾鈴聲,關羽提著華雄的頭回來將頭一扔,端起酒喝的時候,「酒尚溫」,只有三個字,酒還是熱的。本來大家都渴望著一場激烈的對決卻沒有看到,是不是很遺憾啊?不遺憾。因為我們已經從諸侯的表情中看出了關羽的武功不同凡響啊!

  這個故事其實是有問題的,歷史上是不是真的發生過十八路諸侯討董卓?這是第一。第二、華雄這個都督到底是不是高官,是不是本事很高強?第三、華雄是不是關雲長殺的?

**********************************

  在溫酒斬華雄以前,關公驕人的戰功還真沒有。但是,關公是什麼人?後來的武聖人,沒有功勞可以移花接木,所以叫這個「可以有」,把別人的功勞拿過來就行了。

  那麼為什麼要把別人的功勞記在關公的身上呢?華雄是孫堅殺的,不是關羽殺的,但是沒關係,變成關羽殺的就行了。為什麼有這個變化?我認為,可以起到幾點作用:

  第一、讓關羽在諸侯面前露一臉,小試牛刀,用現在話說是閃亮登場。大家都不認識他,馬弓手地位低下,在那兒站著叉手侍立的時候,曹操也不認識他。曹操只不過是因為看著他長得相貌堂堂、威風凜凜,讓他去試試,心裡也是沒底的。所以通過華雄被斬,讓諸侯認識這個紅臉、美髯的英雄。

  第二、展示關雲長的非凡武功。通過描繪眾諸侯的驚慌失措,無人敢應對,通過這些,再用華雄被關公非常迅猛地殺死的表現,令諸侯們對關羽刮目相看。我們知道,這樣安排的用意就是要突出關羽。俞涉算什麼,潘鳳算什麼,這些人都被華雄給殺了,那麼殺了這兩個人的華雄又算什麼呢?關公一出去,酒尚溫時斬華雄,何其快捷啊!這人遇上關公就是一刀的事,沒有超凡的武功能夠做到嗎?作者正是透過這件事展示關羽驚人的武功,絕非一般凡人。

  第三、今日刀斬華雄,試看將來誰人能敵?一個華雄就殺得諸侯啞口無言,無人敢對了,看華雄死了之後,誰還敢在我關公面前耍大刀!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