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景生意 創實業

發稿時間:2011/09/24
見景生意 創實業
見景生意 創實業
作者|焦廷標/口述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1/08/08

台灣知名企業華新集團的創辦人焦廷標,在大陸家鄉只有念到小學四年級,民國37年跟隨表妹夫隻身來台,如今創造出年營業額三千七百億元的企業成績,在他的口述自傳《見景生意創實業:焦廷標八八自述》中,讀者可以看到他如何白手起家,又如何在臥床十二年,醫生都放棄後仍痊癒,顯示他超人的毅力。

從焦廷標的人生經驗中,讀者會發現勤儉是致富之道,就像焦廷標已經做到廠長、經理,仍然每天帶兩瓶水騎腳踏車去上班。加上他有好的生意頭腦,準確的判斷力,更有膽量在看準後放手一搏,因而,有好幾次都是別人虧損賠錢時,他卻賺錢獲利。

他的目光也很銳利,進到工廠,鉅細靡遺,什麼事都逃不過他的眼睛,最重要是他的利建在義上,把股票分給員工,實施「工者有其股」,公司利潤一半配股東,一半再投資,走向永久生存之道。他沒有念什麼書,但是「經營就是買賣」,管理就是「內部資源的有效運用」,把近代管理學的精神全都抓到了。

他生病後,讀了一本道教的書《太乙金華真經》,學會打坐練氣,身體力行,放下心中雜念,練到後來病情好轉,終於康復。書中有幾句話如「心寬體健養天年,不是神仙,勝似神仙」,「遇事不鑽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都非常有用。焦廷標是個奇人,但他的成功也沒有僥倖,顯示他確實有很多值得大家效法的地方。

文章節錄

《見景生意 創實業:焦廷標八八自述》

7我的經營思考

生意經

培養「見景生文」、「見景生畫」

「見景生意」的生意腦

生意、生意,簡言之就是「見景」能「生意」,「意」即「意念」。同樣一件事情,一般人過目即忘,作家卻可有所感觸而寫出文章,畫家能作出一幅畫,生意人則能從中嗅出商機。對於環境中細微的變化與趨勢有敏銳的洞察力,是最困難的。現在有專業能力的人多,經營人才則少,須知廠房、設備、土地、技術皆可買,但「生意經」是買不到的,需要個人用心體會。

有錢做事不算本事

要有「沒錢也能做事」的真本事、真功夫

運用最少的資源,創造最大的利潤,以小搏大、以少克眾,也就是「四兩撥千金」的本事。企業經營須有長程的思考、宏觀的策略與細密的執行力,不可海闊天空,亂槍打鳥。製造業賺取的毛利或許微薄,但如果在原料採購、財務操作、成本控制(土地、廠房、人力)、行銷策略、市場區隔等各方面處處用心,則無處不有獲利空間。

審時度勢、洞燭機先

培養「未見而知之」的能力

三國誌「草船借箭」的典故裡,諸葛亮以借東風計策擊潰北方大軍,蘇東坡譽之為「密如鬼神、急如風雷」。然需知東風不是借來的,是長期觀察天候的變化而來。所謂「未見而知之,見而知之,過後而知之」,每位同仁都應培養「先知先覺」的洞察力和反應力,諸如市場、匯率、幣值、產業的變化,都應多接觸、做好萬全的準備。

做買賣,要會買,也要會賣

北方人稱做生意為「做買賣」,簡單的說就是要懂得「買、賣」的技巧;買賣的最高境界在於「買東西不拿錢,賣東西不給貨」。做到這個境界的第一步,就是要對經營的產業瞭若指掌,包括設備、製作、管理、行銷等細節如數家珍。

買賣不在大小,在於用心

香港長江集團以塑膠花起家;台塑企業由米店做起,一步步建立塑膠王國;國泰集團從賣醬油發跡,創立金融王朝。所以「買賣不在大小,在於用心」,簡單的說就是「事在人為」。

「買東西不給錢,賣東西不給貨」

此乃最高境界

乍看之下會以為這是一句玩笑話,但高明之處是,並非真的沒有給,給的是千金難買、萬金難求,無形勝有形的無價之物。宗教便是最好例證,如佛光山從無到有,如今有億萬信眾;又如慈濟不僅多元經營,甚至全球佈局。他們雖是出家弘法,普渡眾生,不過經營績效比起許多產業有過之而無不及,受千萬人敬仰追隨,是企業家所嚮往的至高境界。

種田錢萬萬年、手藝錢數十年

生意錢眼面錢、機會錢一捧煙

這句順口溜說的是真功夫、真本事才能細水長流,源源不絕。現今許多企業競相投入追逐高科技、高獲利事業,但今日產業週期循環變遷過於快速,往往最終以「產能過剩、供過於求」收場,一群人再繼續尋求下一個明星產業。別忘了凡事「事在人為」,如寶成鞋業專注本業,外人看來獲利微薄,然身處「微利時代」,腳踏實地、穩健安定反而可貴。

肚裡有,袋裡也要有

肚裡有了,袋裡才會有

企業從事任何投資一定要「袋裡有鈔票」、「肚裡有學問」;要投資前先問自己「鈔票從哪裡來?」、「學問夠不夠?」,肚裡有才能隨機應變,袋裡有方可細水長流。而首先要有真功夫、真本事,也就是紮實的內涵,才可能獲得成功和利益。

求利要求天下利

企業經營眼光要遠,格局要大,眼前看得到的利益有限,要對個人、團體、國家皆有影響及貢獻,亦即「求利要求天下利」。華新過去三十多年的發展中,同時參與並推動國家經濟和工業的繁榮成長,未來亦將與兩岸及全球經濟一同成長。

彈性、技術、即時

「彈性處理」是謂「機警」:適時適度保持彈性,凡事皆須分析利弊得失,機警地因時、因地、因人制宜,以當前原物料價格變化快速為例,同仁應培養看大局、隨時應變的能力。

「技術處理」是謂「悟性」:以專業知識為基礎,巧妙運用在工作上,化解問題與困難。

「即時處理」是謂「敏銳」:對於周遭環境需有敏銳的觀察與判斷力,遭遇問題即時處理,發現機會立即掌握。

即時行動,效法中國海爾公司的第六個 S(Speed)

「速度」 Speed就是「效率」加「執行力」,經營管理應務實,化繁為簡,訂定簡明易行的體制規範,做事掌握原則與大方向,看準時機即刻行動;必須革除「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通」的弊病,一旦做出決策就要徹底執行,達而目標。

重用老人、培養新人

人才素質乃企業成長的關鍵,無論是資深或新進同仁,都應給予發揮空間,使其在專業上獲得尊重與成就。公司應提供「全員教育、終生學習」的環境,協助同仁開拓視野、激發潛能,並且讓專業知識和經驗得以傳承。管理者的第一要務要培養人才,使其適才適所,千萬不能埋沒人才、誤人子弟。要讓員工感覺公司有前景,有學習發展的空間,才能留住優秀的人才。

自學成材,白手起家

培養自己「胸懷大志、腹有良謀」

現代職場如戰場,同仁應廣泛而不間斷的學習與涉獵,如諸葛亮在隆中十年,勤求學問、博覽群籍、集儒道法墨各家之長,成為集政治、軍事、外交等多方面才能於一身的人才,終能學以致用。年輕人「心胸要開闊、格局要遠大」,也就是要有抱負和企圖心,加以勤奮自學、做事有方法,當機會降臨時方能適時把握。

三千功德、八百道行

把工作當成「志業」來經營

年輕人不應斤斤計較薪水或工作量的多寡,重要的是自己從工作中的收穫和體會,學會的本事都是自己永恆的資產;把工作當成「志業」來經營,多涉獵、多付出,就好比「做功德」一般,「犧牲享受、享受犧牲」,最後的受益者必然是自己。

有了學歷,要長經歷

勇於任事,把握機會

同仁們普遍擁有高學歷,但歷練和應變能力仍有待磨練。除了專業以外,還要有想法、會活用書本的知識;有熱情,勇於任事,願意多方面經歷與學習。公司資源與機會十分豐富,主動、負責的人一定會有發揮的機會。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