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台灣

發稿時間:2011/10/08
你不知道的台灣
你不知道的台灣
作者|管仁健
出版社|文經社
出版日期|2011/09/01

  台灣在極權時代有許多不為一般民眾知道的事情,作家管仁健的新書《你不知道的台灣.國軍故事》,就揭露台灣戒嚴時代許多軍中故事,在那個訊息傳播困難的年代,有些案件原來民眾都不知道或僅一知半解,但管仁健簡直比記者還厲害,挖掘出詳細的真相,讓讀者讀起來大呼過癮,並在閱讀過後才知「原來是這樣」。

  作者多年前寫過小說並獲聯合報小說新人獎,其實他十足是個宅男,個性單純安靜,在家做編輯,興趣是蒐羅舊資料,包括被大家遺忘的事,努力挖掘事情的來龍去脈。例如他到金門當兵前,金門於1982年發生受虐士兵持卡賓槍到餐廳射殺不少官兵一案,好奇的他就在服役時蒐集很多資料,並以此主題寫出前述獲獎的小說。

  他也發現網路部落格有很容易蒐集很多事件與故事的好處,因此於2005年架設「你不知道的台灣」懷舊部落格,累積點閱率已達四百多萬人次,相當受歡迎,並於2011年6月獲華文部落格大獎首獎。這本書書名就來自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將本島與外島如叛逃、誤殺難民、軍統與情治單位內鬥等許多軍中疑案故事集結成書。

  作者筆法犀利,寫出戒嚴時代不少禁忌與荒謬,以及不少駭人聽聞的事情,例如,他將大陳島義胞故事的史料還原,指他們原來是草莽海盜,後來編入國軍,是軍方最頭痛的部隊,與大家對大陳、一江山的印象不同。這些部落格文章也相當主觀,但都讓大家了解許多人原來不知道的事或這些事的另一角度或層面,也顯示台灣有很多發生過但大家不知道的事,須要更多人努力挖掘,填補空缺。

文章節錄

《你不知道的台灣.國軍故事》

  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一日,北京新華社發布東山島戰役捷報「一萬蔣軍進犯東山,三千多人被殲滅」;但台北軍聞社隨後也發布捷報「擊斃、擊傷共軍兩千人,俘虜四百八十人,另摧毀軍車五輛、彈藥及糧庫多座、機帆船七艘、山炮八門等」。一場東山島戰役,兩邊都宣稱獲勝,但共軍有發布俘虜照片,國軍則沒有(古寧頭、南日島戰役都有),然而大多數台灣人在老蔣的白色恐怖與愚民教育下,不會、不敢也不願去思考,這次「捷報」與前兩次為何有點怪怪的?

  東山島戰役爆發於中美簽署韓戰停戰協定前十一天,金門司令官胡璉率一萬多編制國軍,對位於福建和廣東二省交界處的東山島發動登陸突襲,共軍在島上的公安八○團(約一千二百人)在團長游梅耀領導下固守待援。因共軍在次日迅速跨海登陸兩萬多人增援,將無法及時撤離的國軍全部殲滅,共軍戰報宣稱殲敵三三七九人、俘敵七一五人,炸毀坦克二輛、登陸艦三艘、飛機二架,美國在台協助裝備訓練僅有二個旅的國軍傘兵部隊(約二千人),損失近五百多人,從此老美看透老蔣吹噓的反攻戰力,嚴格限制台灣再派遣編制部隊向中國挑釁。

  雖然東山島戰役讓老蔣灰頭土臉,傘兵司令顧葆裕也立遭撤換,但老蔣在台灣還是照樣「喪事當喜事辦」。尤其太子爺小蔣剛在北投創立的政工幹校,有張君豪、孫兆慶、周昌佐、蔡大猶、駱鳳松、李月亭與繆位等七名學生兵不及撤離,在太子爺領導下,政工們加油添醋,宣稱這七人臨死前還高喊「蔣總統萬歲」,藉以誇大政工對國軍的重要。小蔣還在校園裡立了一個「東山七烈士」的紀念碑,重要道路也改用這七烈士的名字如「君豪路」等。

  政工們把七名失蹤的學生兵搞成「烈士」,他們自己玩得很高興,卻苦了「烈士家屬」。張君豪的妻子李麗,在公祭結束後因哀傷過度、神情有異,校方就派女政工護送她回南部老家。不料火車行至嘉義時,李麗從盥洗室墜落車外身亡。究竟是自殺殉情,還是意外跌落,未經調查政工們又先玩起「愛國」遊戲。小蔣在校園裡蓋了一個「鴛鴦亭」,還挖了一個「鴛鴦湖」,台北鬧區西門町的新世界戲院,還上演張李二人愛情故事改編的反共話劇「血海花」。

  「東山七烈士」的鬧劇一直搞到一九八○年代,小蔣開放台灣人赴中國探親,大家到了對岸才發現,原來「烈士尚在人間」。謊言被揭穿後,已當了「蔣總統萬歲第二集」的小蔣,自己也覺得很沒面子,校方日後就藉著擴建校舍的幌子,趁機把小蔣當年設的鴛鴦亭拆了,鴛鴦池填了,路名也改了;至於烈士碑,當然也就「人間蒸發」了,「東山七烈士」從此進入歷史的垃圾堆。

  至於軍方也與政工一樣,完全不提東山島戰役有國軍被俘,以致衍生更多的悲劇。莊江田戰後原本在台南縣南安國小教書,一九五○年韓戰爆發後,老美默許老蔣在台發動整肅,他被軍方指控三年前窩藏二二八事件的罪犯,依「知匪不報」罪判刑七年。在軍監服刑時,國防部又把他強制編入特遣隊去突擊東山島。國軍潰敗時,又將受傷的他遺棄在東山島,被共軍俘虜後歷經審訊與勞改,直到四十年後(一九九三年)才得以返台。

  莊江田返台時已七十多歲,國防部透過海基會向中國查證,證實他當年是因受傷被俘,於是發給他一張「榮民證」(退役的職業軍人證明書),並按月給付就養金新台幣一萬三千元。但到了二○○二年十一月,國防部又以他「不具軍人身分」為由,註銷他的榮民身分,還要追繳九年來領取的一百多萬元就養金,他氣得中風而全身癱瘓。

  結果莊江田的悲慘遭遇,得到台南縣安定鄉前鄉長陳岸的協助,向法院提出訴訟後才發現,原來國防部竟然捏造他於一九五三年受傷返台治療期間逃亡,因而對他發布通緝二十年,直到一九七三年才撤銷。在法院裡國防部主張,莊江田在東山島之役時屬於「刑罰執行階段」,所以不具軍人身分,也因此停發榮民就養金。法官認為國防部未違法,判決他敗訴。但國防部在輿論壓力下,還是恢復了莊江田的榮民身分,並繼續發給就養金,東山島的反攻悲劇才終於畫下句點。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