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

發稿時間:2011/11/26
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
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
作者|提姆.哈福特
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1/10/01

  兩人約會該誰付賬?兒子的FACEBOOK朋友比我多,怎麼辦?信教有什麼好處?父母誰該陪幼兒睡覺?太忙了怎麼辦?《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一書針對一百五十個生活難題,都利用經濟學的理論拆解,也就是告訴讀者,生活中無奇不有的許多問題都可以用經濟學概念找到答案或解決的方法。

  作者提姆.哈福特是英國《金融時報》知名專欄作家,他的「臥底經濟學家」專欄長期受歡迎,原因之一是他將經濟學人性化,把原本深奧難懂的經濟學理論用最淺白的文字與故事來說明,更重要是把讀者覺得複雜且極困擾的生活難題,只用極短篇幅就把這些困擾一掃而空。如今將多年的專欄文章集結成書,造福更多讀者。

  書中收錄的生活疑難雜症,涵蓋工作、愛情、家庭、到生涯規畫等生活各層面,最特別是把經濟學運用到家庭生活和愛情上。例如,爺爺奶奶亂餵寶寶吃糖怎麼辦?作者指出,不是祖父母觀念錯誤,只是他們所用的誘因跟你不同,你為了預防孩子蛀牙或過胖而不給孩子吃太多糖果,他們是為了在最短時間內搏取孫子的好感而給糖果,但幫你照顧孩子,建議就別生氣或講道理了。

  一名中老年男人愛把年輕妹,也來請教,作者說,有何不可?但也幽默地說「我不確定懂事的女人會不會欣賞你的魅力。」在吃到飽餐廳如何吃最划算?作者建議,若菜色很多,可在第一輪先吃一兩樣菜並確定愛吃的菜色,下一輪再專攻,即可以有限胃口吃到最多你想吃的菜,但食量小的人遠離吃到飽餐廳,可花更少錢即吃飽。

  作者透過讀者的問題深入人們的生活,從咖啡館、超市到修車廠每個場所,觀察人類的經濟行為,所以他自稱為臥底的經濟學家,也提供大家最好的生活難題解決建議。他提醒大家,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生活大小事各種問題,一切都在於你的取捨,經濟學概念在這當中確實可以發揮關鍵作用。

文章節錄

《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從FACEBOOK到劈腿,150個生活難題爆笑拆解》

  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我該怎麼做,才能讓我十歲的女兒別再打她弟弟?—來自英國約克郡里奇蒙(Richmond)的辛西雅.艾文斯

  親愛的辛西雅:

  你的問題令我感到困惑。諾貝爾獎得主貝克在他的「不肖子定理」(rotten kid theorem)*中證明過,這種揍人的狀況,應該只有在社會高效率的狀態才會發生。下面我以數字舉例,或許對你有所幫助。

  假設你對自己和兩個小孩的在意程度相同,而你們每週的愛、關注、金錢等加起來,總共值七五○英鎊的「家庭預算」,平均分配到你們三個人身上,每人二五○英鎊。

  接下來,把愉悅和痛苦折合成金錢。如果你女兒揍他弟弟,他會遭受值二十英鎊的痛,而她則「賺」到值五英鎊的虐待狂愉悅。這麼一來,會讓你們的家庭預算少掉十五英鎊。你的做法,就是把這十五英鎊平均讓三人分攤,因此,揍人後的每人收入分別是:弟弟會得到二六五英鎊,姊姊二四○英鎊,而你則得到二四五英鎊。於是你女兒會變窮,因而可能就會約束自己的衝動。

  當然,有可能你女兒從攻擊弟弟得到的愉快,超過弟弟的不舒服—例如她得到值二十五鎊的愉悅,而他只損失五鎊。不過這時你可以重新分配,好讓她必須付出的代價大些。這樣可以讓她的攻擊保持個人理性,同時又達到社會最適狀態。

  如果你一再重新分配後,你女兒照樣攻擊弟弟,這就表示她真的很喜歡這件事。那麼,有三個可能性:你女兒不理性;你兒子不太在乎挨揍;或者你沒算好帳。

  不乖的,臥底經濟學家

  *不肖子定理:有些子女天生就是只顧自己利益的自私者,而父母會為所有子女的利益著想,因此會將全家總利得「分享」給眾子女,也包括自私的不肖子。如此一來,當家庭所得越多,子女所分到的也會越多,因此縱使是不肖子,由於增加總所得對自己有利,也會努力提高家庭所得或總產出。

  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碰到列車或電梯門打開時,有些人明知道要等裡頭的人先出來,自己才能進去,卻還是硬堵在門外不肯讓。擋路只會造成拖延,但那些要進去的人顯然很急,所以這樣擋路絕對不符合他們的最佳利益。但令人驚訝的是,這是個舉世共通的現象。請解釋!—納吉爾.卡濟

  親愛的納吉爾:

  我也觀察到列車有這個現象,但電梯就少得多,我想因此可以推演出一個解釋。

  沒錯,擋住要下車的人,可能會造成幾秒鐘拖延。每個人都被拖延幾秒鐘,加起來的社會成本相當可觀,但對於那些自私擋路的個人而言,其實沒什麼影響。

  我認為,你曲解了這些人擋住車門的目的了—他們不是想趕著上車,而是想搶座位。這表示,他們要在座位剛空出時,搶先第一個進入車廂,也因此就得站在打開的車門前,擋住所有人的路。

  這是個典型的「囚犯困境」(prisoner dilemma):如果大家都往後退,那麼人人都能獲利;但如果只有一個人往前擠,那麼他就是獲利者。

  這就難怪,這種行為在電梯前比較少見。電梯裡沒有座位,而且通常空間夠大,可以容納所有等電梯的人。

  你所描述的這個行為很自私,但絕非不理性。

  有禮貌的,臥底經濟學家

  *囚犯困境:一種賽局理論。假設有兩個犯人接受警方隔離偵訊,面臨以下選擇:1.一方招供,另一方不招,招供者得立即釋放,而另一方則加重罪刑,坐牢九週;2.雙方均誠實招供,各坐牢六週;3.都不招供,最後都無罪開釋。在這樣的賽局中,就算明知選擇合作(不招供)是最好的結果,但在資訊不明又缺乏信任的情況下,兩人要保持合作很困難。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