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與權力

發稿時間:2011/12/03
疾病與權力
疾病與權力
作者|大衛.歐文
譯者|區立遠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期|2011/10/14

  過去許多國家領導人罹患重症奇病仍在位,甚至影響時代發展,《疾病與權力》一書詳述百年來西方世界領導人罹患那些疾病與其影響,特別指出狂妄症是構成愚昧行為的主因之一,而政府首腦出現狂妄症的現象,遠比一般人了解的更多,書中附有檢驗狂妄症十四個標準,供讀者對照政治人物言行或自我檢驗,相當實用有趣。

  作者大衛‧歐文原來是醫生,被英國工黨徵召選上國會議員,棄醫從政相當長一段時期。英國的部長須由國會議員兼任,他因而擔任過幾個部的部長,碰到各國領導人的機會非常多,因此把握這些不尋常的經驗來檢視二十世紀以來世界各政府首腦的疾病,並與當時的政治事件放在一起,讓讀者可以判斷這當中有怎樣的關連。

  例如,德國納粹希特勒奪權到後來,逐漸表現狂妄症候群的所有重要特徵,包括被極度自信綁架,在攻俄失敗後,未能維持避免軍事挑戰美國的策略,決策一錯再錯,終導致他在二戰末自殺;俄共頭子史達林同樣患有妄想症;患有憂鬱症的西方領導者有美國老羅斯福等多位總統、英國邱吉爾、義大利墨索里尼、中國毛澤東。書中也細緻地分析政治人物的疾病引發的副作用與服藥產生的問題。

  作者整理這麼多政治人物的疾病與權力運作關連性的資料,卻也有無法解釋的案例,就像非洲烏干達的阿敏會吃人肉,高棉的波帕殺戮幾百萬人。即使人們對醫療知識有相當了解,但是,權力的行使有時比疾病本身令人更瘋狂、更病態,或許是一些行為無解的原因。想要了解權力如何受到疾病影響,閱讀這本書會很有收穫。

文章節錄

《疾病與權力:診斷百年來各國領袖的疾病、抑鬱與狂妄》

第四章:總統甘迺迪的健康

  年僅四十三歲,這位新任總統看起來充滿了活力、魅力與幽默。他是第一位當選總統的天主教徒,第一位現任總統獲頒紫心勳章,也是歷來選出的總統裡最年輕的。悲劇的是,他同時也是死亡時最年輕,而且是第四位遭到暗殺的美國總統。

  在大西洋兩岸,佔據權位的是較老的領導者。蘇維埃聯盟的總書記赫魯雪夫是六十六歲,英國首相麥克米蘭也是六十六歲;法國總統戴高樂七十歲;印度總理尼赫魯七十一歲;以色列總理本-古里昂七十四歲;教宗若望二十三世是七十九歲;而德國總理康拉德‧阿登納是八十四歲。然而所有這些人的健康,都好過甘迺迪。

  很少人能夠達到最高權位,而同時不把一些祕密遮掩起來的。當甘迺迪宣誓就職時,他藏著一個天大的祕密:他在自己的健康問題上故意誤導美國人民,他的健康其實比大眾猜測的都要糟糕的多。他有愛迪生氏病,必須依賴荷爾蒙替代療法才能活命,他認為必須保密才能贏得選舉並且保有總統的位子。在他的選戰過程中,一個裝著他醫療祕密的袋子不見了,而甘迺迪知道,如果這訊息在這個關鍵的階段中走漏出去,那麼選民對他掩蓋行為的震驚,以及對他健康真實狀況的知悉,很可能就會使他輸給共和黨的競爭對手副總統尼克森。

  甘迺迪剛當上總統時,我還是倫敦的醫學系學生,而且跟世界上許多年輕人一樣,對他抱持很高的期望。當時我們無法不意識到,我們生活在一個危險的時代裡。冷戰處在高峰時期,當時的焦點在於共產黨威脅將封鎖西柏林,以及在蘇聯與美國之間持續升溫的核武競賽。其中一部分是古巴飛彈危機,後人將為此記得甘迺迪總統。

  在倫敦被診斷出愛迪生氏病之後,醫生估計甘迺迪壽命剩下不到一年。他在一九四七年十月從家裡踏上渡海旅程前往英國前,因為他病情嚴重,家人甚至為他舉辦告別儀式。他的頭痛、胸腔感染、胃痛、尿道感染接連不斷;一九五一年當他訪問日本時,又遭遇另一次愛迪生氏病的劇烈發作。不過雖然有這樣冗長的病史,甘迺迪還是在一九五二年在麻薩諸塞州成功地擊敗共和黨參議員亨利‧卡柏特‧羅哲。一九五三年七月,他的背痛嚴重到讓他住進了喬治華盛頓大學醫院。

  一九五三年九月十二日,甘迺迪娶了賈桂琳。但是在一九五四年四月,拉赫診所的X光檢查顯示出他的第五腰椎已經支撐不住,五月裡他必須使用拐杖。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二日,內分泌專科醫師團隊完成了長期的新陳代謝檢查後,甘迺迪接受了三個小時的手術,醫生置入了一個金屬片來穩定他的腰椎。一開始一切都很順利,但是在第三天上,由於發生了嚴重的感染,一切抗生素都沒有生效,甘迺迪陷入了昏迷。因為前次手術後帶來持續性的感染,一九五五年二月在紐約另一個手術移除了他的金屬片以及骨頭上的螺絲。雖然大眾知道他接受了這些關於背部的手術,但他們從未被告知他有愛迪生氏病。

  一九五四年與一九五五年這兩次背部手術是對甘迺迪的勇氣與耐心相當大的考驗。他利用這次經驗寫了一本書,是關於曾經展現了過人勇氣的歷史人物。我們越了解甘迺迪的健康狀況,對他的堅忍與勇敢就越感敬佩。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