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傳

發稿時間:2011/12/03
賈伯斯傳
賈伯斯傳
作者|華特.艾薩克森
譯者|廖月娟、姜雪影、謝凱蒂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1/10/24

  蘋果電腦創辦人史帝夫‧賈伯斯源源不絕的創意為人類世界帶來許多驚喜的改變,罹癌卻讓他於2011年10月6日辭世,全球為之感嘆惋惜不已。之後,坊間出現許多版本的賈伯斯傳記,其中,賈伯斯生前指定的唯一立傳人,時代雜誌前總編輯華特‧艾薩克森所寫的《賈伯斯傳》,最有深度,台灣出版界以最快速度且精準地翻譯出中文版並與原文版同步上市,讓華語市場讀者得以同步先睹為快。

  華特‧艾薩克森曾寫過《愛因斯坦傳》、《富蘭克林傳》與《季辛吉傳》,評價都很高,所以賈伯斯堅持要請他寫傳,艾薩克森一開始是拒絕,而且拒絕了兩次,直到賈伯斯太太親自打電話告訴他,賈伯斯得了癌症,希望艾薩克森替他立傳,至少讓賈伯斯的孩子知道爸爸每天在忙些什麼,也希望後人對賈伯斯的一生有正確的評價。艾薩克森才鬆口答應。這也顯示人死留名,虎死留皮,中外皆然。

  這本傳記中文本厚達八百頁,但可讀性很高,讀起來不吃力,讓讀者了解賈伯斯是個奇才,也是有執行力的夢想家。他對產品精益求精的態度值得人們效法,他可以在產品上市前一天,因為有瑕疵而全部打掉,重新來過,毫不妥協。他從不做市場調查,他不討好市場,而是領導市場,讓許多時候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消費者驚喜。他更要求科技產品也是藝術品,科技和人文在他身上兼容並蓄,很是難得。

  賈伯斯脾氣不好,人品也有缺陷,但他很誠實做自己,有話直說,很有個性。他對未來的遠見令人折服,這麼一個走在時代尖端的人是寂寞的,他有理想,敢不顧一切去實現理想,非常了不起,他在2005年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至今仍令大家佩服。他才56歲就走了,英年早逝,令人惋惜。讀者一定會感嘆,他若活久一點,世界應該會更不一樣。

文章節錄

第四十一章

遺澤

登上燦爛奪目的創新天堂

極致整合

  賈伯斯的個性就反映在他創造的產品。打從一九八四年第一部麥金塔問世,到一個世代之後iPad誕生,蘋果的核心理念一直是軟、硬體的全面整合。賈伯斯這個人也是:他的個性、熱情、完美主義、精力、欲望、對藝術的鑑賞力、殘暴以及強烈的掌控欲,都與他的商業手腕及他打造的創新產品交織在一起。

  這種使其個性與產品緊密相連的「統一場論」【譯注】可追溯到他最突出的一個特點,也就是強烈的性格。他的沈默可能像咆哮一樣傷人。他很早就學會眼睛眨也不眨地盯著別人。有時,他的激烈與激情讓人覺得很有趣而且很酷,例如他解釋狄倫的歌曲為什麼很有深度,或是慷慨激昂地介紹蘋果即將推出的新產品,說這是蘋果有史以來最棒的產品。他的激烈有時也讓人害怕,例如Google或微軟剽竊蘋果苦心研發出來的東西,他簡直氣到快爆炸一樣。

【譯注】統一場論(unified field theory):愛因斯坦在生命最後三十年發展的理論,試圖將電磁現象和重力理論整合在一起。

  這種激烈使他對世界採取二分法的觀點。他的同事就曾說,在他的分類當中只有英雄和白癡兩種人。你要不是英雄,就是白癡,有時一天之內,他說你是白癡,後來又改口說你是英雄。產品、點子甚至食物也都是如此:要不是「有史以來最棒的」,就是垃圾、腦殘或是難以入口。因此,只要他偵測到瑕疵出現,就會大聲咆哮。像是金屬片上的拋光、鏍釘頭彎曲的弧度、機殼藍色部分的濃淡或是瀏覽螢幕的直覺操作等,如果不合他的意,他就會怒斥「爛透了」。工作人員只好不斷改良,直到有一天聽到他突然宣布「太完美了」。他認為自己是個藝術家——這麼說沒錯——他像藝術家一樣是性情中人。

  他追求完美,因此蘋果必須全面掌控產品的一切。他一想到蘋果的軟體在另一家公司出品的破爛電腦上面跑,就渾身不舒服。同樣地,沒經過許可的App或內容出現在蘋果的硬體產品上,破壞蘋果的完美,也會讓他出現憎惡的過敏反應。他認為只有把軟體、硬體和內容整合成一個統一的系統,才能做到簡約。天文學家克卜勒(Johannes Kepler)曾言:「大自然喜愛簡約與統一。」賈伯斯也是。

  數位世界最根本的分歧就是開放與封閉的對立。鑑於賈伯斯對整合系統的直覺,他自然是屬於封閉那一邊的。但自組電腦俱樂部傳下來的駭客精神則傾向開放。在開放的系統中,幾乎沒有中央控制,軟硬體皆可自由修改,分享程式碼,用開放的標準寫程式,避開專屬系統,內容與應用程式皆和各種硬體和作業系統相容。年輕的沃茲尼克就是開放陣營的人:他所設計的蘋果二號既容易打開,也有很多插槽和連接埠讓人任意插入需要的配備。賈伯斯推出麥金塔,也就成為封閉系統之父。麥金塔就像家電,軟硬體緊密結合而且完全封閉,無法做任何修改。這種系統強調無縫、簡單的使用者體驗,不得不犧牲駭客精神。

  賈伯斯因此下令,麥金塔作業系統將無法在其他公司生產的電腦上使用。微軟則反其道而行,毫無節制地授權給其他電腦硬體製造商。如此一來,雖然無法產生全世界最優雅的電腦,卻能在電腦作業系統稱霸。在蘋果市佔率小於5%之後,微軟策略宣告成功,成為個人電腦世界的大贏家。

  但長久來看,賈伯斯的模式還是有其優勢。儘管市佔率不高,蘋果卻能維持很高的利益率(profit margin),而其他電腦製造商則像被大宗商品化,只是廠牌不同,產品都大同小異。例如二○一○年,以全世界的個人電腦市場而言,蘋果的營收只佔7%,卻拿下35%的營業利潤。

  更重要的是,在剛步入二十一世紀的時候,賈伯斯就堅持全面整合系統,使蘋果具有發展數位核心策略的優勢,使桌上型電腦與各種行動裝置得以無縫相連。例如iPod就是一個封閉、緊密整合的系統。如果你要用iPod,你必須利用蘋果iTune軟體,從其iTune商店下載內容。其後推出的iPhone和iPad也是如此,設計高雅,使用起來輕鬆愉快,競爭對手推出的那些七拼八湊的產品就無法讓人有這種無縫、一氣呵成的體驗。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