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蟲365天

發稿時間:2011/12/17
賞蟲365天
賞蟲365天
作者|楊維晟/文、攝影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1/11/15

  台灣的自然圖鑑出版品十幾年來已經趨於飽和,出版界因此另闢蹊徑,推陳出新,《賞蟲365天》採取每天介紹一種昆蟲的模式,既介紹一般住家附近即可觀看到的昆蟲,也介紹一些罕見的蟲族,可說親近度與深度兼具,因而有《春夏篇》與《秋冬篇》兩冊,讀者只要具備一些基本知識和昆蟲概念,閱讀此書就可以觸類旁通。

  例如,許多人都被小黑蚊叮過,以為它是蚊子,其實它是雙翅目蠓科「台灣鋏蠓」,與蚊子的血緣關係很遠,它要吸到血才有營養繁殖下一代,所以它不是蚊子,是以吸血維生的冬天昆蟲,不只吸人血,也吸昆蟲的血,書中即以知識性的精彩照片如吸取蝴蝶幼蟲體液和短文加以介紹,非常好看。

  書中一天介紹一種昆蟲,如各種有毒蛾類,有時也介紹一個山區的季節昆蟲,如春天上陽明山賞蟲很享受,在大屯山頂有機會目睹數萬隻青斑蝶齊飛,並觀賞只分布大屯山區的大屯姬深山鍬形蟲。罕見昆蟲如南投霧社深山天牛,照片很好看,它原棲息在櫻花樹幹裡面,曾經瀕臨絕種,近年因觀光需求,到處種櫻花樹後,數量又變多。這些生態歷史與小故事,使得此書專業又通俗。

  此書需要大量專業知識和照片才會好看,作者楊維晟是昆蟲迷,從事自然生態電視與平面影像工作,近年以昆蟲生態攝影為主,但靠他一人的力量不夠,因此他諮詢很多專家並獲支援,這兩冊書即集合一群長年觀看昆蟲的業餘專家合作而成,有些精彩照片是他們耐心苦等拍攝到的,配上簡短易懂的文字,是幫助讀者天天賞蟲的科普圖鑑。

文章節錄

春天的蟲

0301 跳隻舞吧─紋翅蛾

  你大概不會以為牠們是蛾類,甚至根本不會留意牠們,如果不是因為牠們如跳舞般繞圈圈的奇特行為,我也不會注意到這些又瘦又小的蛾類。

  牠們很像觸角變短的長角蛾,模樣也跟細蛾、折角蛾很像,我一直都這樣誤會了牠們許久,紋翅蛾科是牠們真實的身分,紋翅蛾(又稱尖翅蛾)在台灣的種類雖然不多,卻是灌木叢與低矮草本植物上常見的小型蛾類,尤其在看過牠們的舞姿之後,大概就很難忘得了牠們。

  瘦小的紋翅蛾讓不算大的葉片像是一片寬闊的舞台,舞台上的紋翅蛾並沒有舞伴,牠獨自跳著獨創的舞步,一種不斷繞圈圈,有時順時針、有時卻改為逆時針的圓舞曲,原以為跳著舞步的牠們是帶著求偶目的,如同很多正值求偶期的鳥類一樣,亟欲向求愛對象展現牠們優雅的舞姿與樣貌,但跳著舞的紋翅蛾總是形單影隻,這個理由似乎不成立。

  換個角度思索,紋翅蛾看似焦躁的踩著快速舞步,也許是一種干擾天敵的方式,雖然如此,我還是不斷盯著牠們翅膀上那鮮明的橫向斑紋,看得目不轉睛,越看越入迷。

分類:鱗翅目紋翅蛾科

體型大小:約10mm

辨識特徵:身體瘦長,體色黑色或黑褐色,併攏的雙翅近末端有一塊鮮豔的橫向斑紋。

出沒地域:低海拔山區

0302 早春隱士─升天鳳蝶

  那銷魂的劍尾身影不知看了多少遍,每次見面卻都是在網路世界與蝴蝶圖鑑書上,唯一親眼在六月中橫公路見到的身影,卻已是風中殘燭,翅膀殘破不堪了。

  升天鳳蝶是可敬的對手,我不愛好追求稀有的蝴蝶,但嘗試幾次與升天鳳蝶交手,我都敗下陣來,連續兩年都以槓龜作收。每年到了3月就開始盤算著上山的日子,晴朗的天候是必要的條件,對手是愛好陽光的傢伙,上午是牠露面的最佳時機,中海拔的森林邊緣看到牠的機會大一些。尋找溪邊吸水的青斑或青帶鳳蝶群,牠們或許混雜其間。4月開花的桃花與蘿蔔花也是與牠們交手的好陣地。

  升天鳳蝶遺傳了鳳蝶科飛行能力高強的特性,也遺傳了少數幾種鳳蝶一年一世代的生命循環,儘管升天鳳蝶幼蟲以常見的樟樹與多種楠木為食草植物,食草植物與之重疊的青帶鳳蝶卻幾乎全年可見。升天鳳蝶的一年一世代是關鍵。

  3到5月是升天鳳蝶成蟲活動的高峰期,配合上絕佳的天氣條件,那銷魂劍尾才會現身,遇到強勁上升的熱氣流,就只能眼巴巴看牠們向上飛行「升天」去了。

學名:Pazalaeurous asakurae

分類:鱗翅目鳳蝶科

體型大小:展翅53~63mm

辨識特徵:雙翅具多條明顯黑色條紋,後翅尾突細長如劍,老熟個體尾突常斷裂。

出沒地域:中海拔山區溪床與蜜源植物上

0303 三跪九叩─青斑鳳蝶

  全身匍匐在溪床大小不一的碎石上,肌膚下骨頭與碎石頭硬碰硬,如趴在針氈般的難受,呼吸必須均勻,打噴嚏或突然的大動作是不被允許的,還好春天的太陽不至於曬到中暑,來到這群昆蟲面前的攝影者,三跪九叩是必要的態度。

這是青斑鳳蝶的吸水集團,牠們是花叢上的過動兒,要在花叢間用相機逮到稍縱即逝的飛行身影有其難度,只有礦物質能讓牠們安分,這是雄性青斑鳳蝶專屬的派對,牠們鍾愛富含礦物質的砂石更甚於花蜜,留存於體內的礦物質將在交配時傳給雌蝶,這是給無法自行攝取重要礦物質的幼蟲的最佳傳家寶。

  不時興吸水派對的雌蝶,一旦懷了身孕則是依靠幼時對食草植物的味道記憶,尋找枝葉茂盛的玉蘭、含笑與烏心石等木蘭科植物,在玉蘭尚未從東南亞引進台灣前,烏心石的葉片是雌蝶產卵的最佳選擇,木蘭科植物的普遍造就了青斑鳳蝶族群的興盛。

  對辨識植物頗感頭痛的我,還是乖乖三跪九叩在溪床邊,繼續膜拜著雄性的青斑鳳蝶吧!

學名:Graphiumdoson postianus

分類:鱗翅目鳳蝶科

體型大小:展翅50~70mm

辨識特徵:雙翅背面布滿大小不一的青綠色塊狀斑紋,翅膀腹面斑紋為淡藍色。

出沒地域:低、中海拔山區溪床與蜜源植物上

夏天的蟲

0601 小時了了─粗副黛緣椿象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語帶褒揚卻實質貶謫的一句話,或許只是那些嫉妒從小聰穎過人的人,所說出的酸溜溜話語。仔細想想,每個人成長過程中身邊絕不乏這樣的人,先不談聰明才智,光是由面相觀之,君不見眾多好萊塢童星,長大後面目可憎的比率可不低。

  動物小時候通常都可愛無比,對於昆蟲這些完全變態或不完全變態的六腳傢伙,可愛並不是必要的條件,但幼時可愛、長大外形卻不怎麼突出的例子,粗副黛緣椿象絕對要在這不光榮的名錄上記上一筆。牠們的名字拗口難記,緣椿科黛緣椿屬的分類也許可以稍稍解釋牠們奇怪的名字,名字或許不重要,牠們的若蟲才是粗副黛緣椿象的精華所在。

  5至6月是撞見粗副黛緣椿象若蟲的好時節,又以早齡的若蟲最值得細細品味牠們外形上的奧妙。

  觸角是「小時了了」的癥結點,滑稽的膨大觸角像是一對球拍?鍋鏟?假眼睛?一對觸角引發眾人不同的想像力,實際上這對觸角的外形為何長成這副模樣仍然是個謎。若蟲隨著齡期增長,觸角膨大處漸漸消去,所有的魅力也煙消雲散了。

學名:Paradasynus longirostri

分類:半翅目緣椿科

體型大小:約15mm

辨識特徵:成蟲外形長橢圓形,前胸背板外緣個有一突起棘刺,早齡若蟲體色紅色,觸角中央有膨大構造。

出沒地域:低海拔山區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