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古羅馬人這樣過日子

發稿時間:2012/01/14
原來,古羅馬人這樣過日子
原來,古羅馬人這樣過日子
作者|阿爾貝托.安傑拉
譯者|廖素珊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11/10/09

  古羅馬令人嚮往,現代人也很想知道古羅馬人如何生活,住羅馬的義大利作家兼電視節目主持人阿爾貝托‧安傑拉,發現沒有書籍介紹古今羅馬的異同?假如廢墟復活,走在路上會有什麼感覺?路人長什麼樣子?食物好不好吃?衣服好不好看?對羅馬充滿想像的他決定自己寫,寫成《原來,古羅馬人這樣過日子》一書。

  作者花許多時間閱讀許多歷史資料,尤其重要的是,他找到專門研究古羅馬生活的學者,因此能讓此書還原古羅馬文化生活細節,同時,他不採用傳統歷史書嚴謹論述的方式,而是試圖用說故事方式,從各種不同的主題切入,如街道、室內裝潢、穿著、女性時尚、男性打扮、美容秘訣等等,引領讀者彷彿置身古羅馬現場。

  書中指出,古羅馬的室內裝潢跟今天非常不一樣,大部分房間都很空蕩蕩的,只有最基本的傢俱,不同於現代人很重視傢俱。古羅馬人注意力不放在傢俱上,還試圖隱藏或偽裝這些傢俱,最常見的手法就是利用帷幔來掩蓋,這個習慣卻有可能是現代一些發明的點子來源,包括折疊桌、靠牆半圓形桌的點子都可能來自古羅馬。

  作者也發現古羅馬人穿著男女非常相似,衣服材質很少見絲綢,因為絲綢長期被中國壟斷而價格昂貴,後來羅馬人發現絲綢來自桑蠶的秘密,但引進時已是東羅馬帝國時代,才使得今天的義大利能成為全球時尚之都。古羅馬人也與現代人一樣愛美,男性也花很多心思打扮,會藉染料、假髮與偏方來掩蓋或治療禿頭,女性更愛美,有各種美容美白用品,甚至用小牛生殖器萃取物治療皮膚炎。

  另外,古羅馬已有大量北非移民形成多元種族,街道上經常吵雜混亂與骯髒,房屋會倒塌,夜晚街道不安全,顯示現代大都市的樣貌早在古羅馬時代已經存在。也就是說,今天讓我們非常在意的問題,很可能兩千年前的人類已在面對,只是至今尚未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法,如今古羅馬已滅亡,這可能是當代人要思考的大問題。

文章節錄

07:30兩千年前的美容祕訣

  在「酷刑室」內,每拔一根毛髮,主人便發出一聲用力壓抑的慘叫。傳來的一古怪尖叫聲,讓兩個奴隸的臉上閃過一抹微笑,整個發亮,但他們馬上掩藏起笑意。他們將腰彎得更低,更用力刷洗地板,以隱藏他們的忍俊不禁。他們看起來很像兩個正在刷洗船上甲板的水手,但事實上,他們正用一小塊浮石擦拭一塊美麗的馬賽克。這是讓這些石製傑作保持乾淨和閃閃發光的最佳方式。

  現在,早上的活動已經熱鬧滾滾。特別是在一個房間內,女僕們不斷來來去去,她們都是奴隸。這是主人的妻子,女主人的房間。一位奴隸拉開簾幕,於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場面在我們眼前展開:三位女僕正在女主人臉上塗抹著化妝品。

  她正坐在一個高背的柳條扶手椅上。化妝過程正進行到最細膩處。一位奴隸正用炭筆「強調」女主人的眼睫毛。她將藉助些許的灰來做出暈染效果。她小心翼翼地上妝。在她對面,另一位奴隸高舉著一面青銅鏡子,好讓女主人可以緊盯著化妝的每一步驟。你得在手術室裡才能感受到相同的緊張氣氛。

  我們環顧一下房間。在一側,一個打開的化妝箱端放在有小獅腳的桌子上。這個精緻的木盒上裝飾著雕刻的象牙鑲嵌裝飾。我們瞥見化妝箱裡有乳霜、香水和油膏,裝在以玻璃、陶土和雪花石膏製成的小罐裡。我們也注意到兩把以相當精美的骨頭製成的梳子、鑷子,以及一些用來塗抹乳霜和面膜的小銀刷。在化妝箱四周則散布著裝有各式化妝品的罐子,它們都是打開的。

  化妝的動作和工具實際上與我們今日所知的非常相近:強調眼睫毛,眼瞼上塗抹著眼影等等。儘管如此,所用原料卻有些差異。比如,用在眼睛上的原料特別值得我們注意。眼圈粉在當時已經存在,但為了凸顯眼部輪廓,羅馬女性也會使用烏賊墨水、銻,或從烤過的椰棗所提煉出來的燈黑。就拿我們的女主人為例,奴隸女孩所使用的其他原料著實使我們大吃一驚。桌上放著一片用來當小盤子的貝殼,裡面仍然有些黑色的糊狀物。而這糊狀物的主要原料竟然是烤螞蟻!

  現在,化妝師正要進行最後的修飾:她正要為女主人的嘴唇塗上顏色。根據奧維德的史料,羅馬貴婦可選擇的顏色範圍很廣,但她們最喜愛的顏色就跟現代人一樣,是鮮紅色。唇膏是以鉛丹(紅鉛)或朱砂(紅硫化汞)製成,不幸的是,兩樣材料都有毒。

  現在,女主人抿抿嘴唇,凝視著鏡中倒影。她的眼神明亮,肌膚煥發光澤。做得很好;她稱許地對著一位奴隸女孩點點頭,女孩則害羞地低下頭。

  事實上,我們只看到早晨化妝的最後一個步驟。如果我們再早個幾分鐘踏入房間,我們將會看到一種特殊粉底的準備方式。

  目的雖然簡單,但卻很棘手:要讓年近四十的女主人(這在當時可是高齡)看起來更年輕。但要怎麼辦到呢?奴隸女孩準備了一層薄薄的蜂蜜,再加入一些油脂和一點鉛白,鉛白能讓皮膚看起來更加閃耀動人。為了讓女主人的臉龐看起來更加年輕紅潤,她在粉底裡加了一點紅色顏料。然後,在女主人臉上輕輕塗抹一層粉底後,她將一點赤鐵礦粉塗在雙頰上,讓皮膚明亮,閃閃動人。

  富裕羅馬女性的早晨化妝程序相當繁複,不亞於準備一份精緻佳餚。

  有時甚至連身體的其餘部分都會塗上色彩:腳底和手掌塗上紅色,乳頭塗上金粉。當然,這些人顯然負擔得起昂貴的化妝品。

  最後,這儀式最特別令人吃驚的步驟在於畫痣。早在羅馬時期,女性便依照精確的規則在臉上畫上假痣:不同位置(嘴角、臉頰等等)的痣則傳達不同意涵。

美容面膜

  在我們繼續探索前,值得在此為美容面膜和皮膚乳霜寫一小段專文。它們在羅馬時代非常盛行,而好幾位作家,從奧維德、加倫到老普林尼都曾大力推薦。它們的種類繁多,且其原料和所能帶來的益處,特別是對那些有皮膚問題的女性而言,更是令人吃驚。比如:母牛胎盤被用來治療皮潰瘍;公牛膽汁用來治療斑點(兵豆則用來去除其他部分皮膚上的斑點);奶油可以治療肉癤;水仙花球莖可當作軟化劑和美白聖品;小蘇打用來治療割傷;甜瓜根和蒔蘿可當做美白藥物;小牛生殖器的萃取物則被推薦來治療皮炎……

像埃及人的髮型

  女主人最信任的女僕拍拍雙手。負責化妝的女孩離開房間,換另兩位女孩進入房間。她們要替女主人做頭髮。其中一位女僕負責管理她的假髮,她急忙走到一個小櫃子前,拿出三頂假髮,並將它們放在桌上。每個顏色都不同:金色、紅色和黑色。

  我們無需對羅馬時代已有使用假髮一事感到吃驚。實際上,當時的女性非常流行用假髮。它們以真髮製成;紅和金色假髮來自日耳曼,黑色則來自中東和印度。假髮是奢侈品,因為購買時得付出高額的關稅。

女主人選了紅色假髮;她將會在今晚的晚宴上戴上它。奴隸在接下來數小時的工作便是整理假髮,確保它會在晚宴時處於最佳狀態。考量到它的龐大和必須整理的鬈髮眾多,這並非件輕鬆的差事。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