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經濟

發稿時間:2012/02/11
流氓經濟
流氓經濟
作者|洛蕾塔.拿波里奧尼
譯者|秦嶺、小路
出版社|博雅書屋
出版日期|2011/12/25

  資本主義世界掌握權力、資本的人,往往像暴徒似地四處掠奪,《流氓經濟:資本主義的黑暗與泥沼》一書敘述許多掠奪的故事,從史上最大金融詐騙案主角馬多夫講起,他是全球金融圈有頭有臉的人物,誰能料到他竟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大騙子,利用從投資者身上騙來的錢坐享奢華,揮霍無度,直到東窗事發。

  馬多夫事件給了金融界重重一擊,為什麼擁有巨大財富者還會用詐術奪取更大財富?為什麼投資者這麼容易受騙?更重要的是金融界只有一個馬多夫嗎?柏林圍牆倒塌二十年來,世界各國競相朝資本主義狂奔而去,都想搶先奪取資本主義果實,但大家只追逐到繁榮的假像,更多人不論多麼努力都無法獲得滿足,疲於奔命賺錢消費中,物價卻不斷上漲,許多勞工的美國夢破碎就是例子。

  作者洛蕾塔‧拿波里奧尼寫過多本批判全球化的書,他認為全球化讓大家迷失在不切實際的想望中,大企業們則懂得如何利用這種想像來賺更多錢,政府官員們為了施政績效也樂於隨之起舞,因此,我們也就隨處可見大財閥在政府撐腰下,到處巧取豪奪的現象。

  此書講述發生在世界各地白道與黑道的掠奪故事,這些掠奪行為已構成全球經濟非常重要的部分,作者稱為「暴徒經濟學」,讀者也可以透過此書看到全球經濟陰暗的面相,不容我們忽略,身為全球消費者一份子,應該開始反省自己的消費行為,並督促政府們改弦易轍,與暴徒經濟對抗,避免一代又一代遭到剝削。

文章節錄

《流氓經濟:資本主義的黑暗與泥沼 Rogue Economics: Capitalism’s New Reality》

「富起來」

  一九九○年代初期,中國政府放開了血液市場的交易,促使將血液用於商業用途的血液收集站在中國大量出現。當時地方政府決定,在河南省境內發起一項運動,向九千萬人民購買血液,然後出售給生物科技產業。這項開放措施有兩個目的,分別是吸引外資,以及在國內、外銷售血液。因此,衛生部與當地的紅十字會簽訂了一項協議,並由一家當地企業負責將血液出口到韓國。

  血液交易很快就被證明是筆好生意,農民熱切地參與賣血活動,因為每四百毫升的血液,就能讓他們賺進五十塊人民幣,這對貧困地區來說是一筆相當龐大的收入,幾乎等於許多人一個月的工資。當時市場上對血漿的需求特別高,而血漿是將血液以離心機將紅血球、白血球以及血小板分離之後的產物。

  由於缺乏中央政府的衛生監管與控制,中國的血液產業開始蓬勃發展。舉例來說,抽血所使用的針頭,往往會在未經消毒的狀況下被重覆使用,然而北京卻對血液產業採取既不監督也不干預的態度,使這個產業無法變得更安全。為了配合市場國家的各種變數,中國政府放任企業自由發展,因此,血液交易雖然創造了許多新的機會,但是缺乏政府的監督和忽視科學的結果,很快就將一個有潛力的「好」產業,轉化為愛滋病大流行的溫床。這是由於血液收集企業在當時決定,將完成「血漿分離術之後的血液」,以五塊錢的代價重新輸回捐血者體內。來自數百名捐血者的血液,在累積到一定的數量後由離心機分離出血漿,而經過分離後的剩餘血液,則再次被輸給捐血者。如果其中一名捐血者患有某種疾病,所有的人就都會受到感染,因此到了一九九四年時,愛滋病的疫情已經席捲了整個地區。經過當地醫生多次向上級提出報告,中央政府終於下令關閉河南省的血液收集站,然而地方政府卻刻意忽略該項命令。直到一九九五年第一宗愛滋病病例在北京出現後,中央政府才對河南省政府施加部分壓力,然而,當時愛滋病已經在中國展開了它的死亡之旅。

  愛滋病的流行,可說是鄧小平「先富起來」的口號,亦即中國極權主義市場國家不可動搖的信條的直接產物。當鄧小平在一九九二年著名的南巡途中提出這個口號時,他這番先富起來的訓詞,代表了中國政府對天安門事件的回應。鄧小平了解,為了將政治大權留在中國共產黨的手裡,中國需要發展經濟,因此他放開經濟並鼓勵人民與機構吸引外資。不過他雖然允許人民賺錢,卻不允許任何挑戰中國共產黨權力的行為,因此在經濟開放的同時,鄧小平再次讓政治成為中國文化中的禁忌。

  鄧小平和在他之前的毛澤東一樣,都巧妙地運用了中國的橫向思維。如同毛澤東透過文化大革命對歷史進行回收一般,鄧小平利用經濟的自由化,回收了毛澤東的思想。鄧小平在一九七八年時聲明,「毛澤東七成有功,三成有過」,這句格言隨後成為中國共產黨的信條。鄧小平主張,毛澤東所做的「正確」決策,包括帶領中國重新成為世界強權,維持中國共產黨的政治獨裁,以及開放與美國的交流藉以對抗蘇聯等等。而毛澤東的「錯誤」決策,則是他採納了災難性的、受政府操控的經濟策略。這個與比例有關的宣言,為鄧小平贏得了追求不同於毛澤東路線的空間。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