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騙的種子

發稿時間:2012/03/17
欺騙的種子
欺騙的種子
作者|傑佛瑞.史密斯
譯者|張木屯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2/03/04

  基因改造食品浮現可能導致人類滅種的後遺症,使民眾的疑慮愈來愈深,並有出版品揭露生物科技企業「孟山都」涉及竄改糧食基改實驗報告的欺騙行為,但指涉政府介入基改的報導還很少見,《欺騙的種子》一書副書名明白指出,要「揭發政府不想面對、企業不讓你知道的基因改造食物不安全的黑幕」。例如研究發現基改黃豆引發人體過敏的比例,較天然黃豆高出27%,只是黑幕冰山的一角。

  作者傑佛瑞.史密斯任職基因改造有機體檢測實驗室時,發現政府與產業勾結現象,科學家的研究數據有許多真相被掩蓋,導致民眾對基改食品的認知有盲點,因此透過專欄、演說、紀錄片警告世人。此書以1998年科學家普茲泰研究發現老鼠食用基改馬鈴薯後免疫系統損傷,擬上電視披露,竟被封殺、抹黑、排擠,做為起頭,把當前最震撼的食品安全問題內幕詳細攤開在大家眼前。

  例如,美國曾有病人突然癱瘓、死亡,身上出現嗜伊紅球數量飆高的EMS病症,一直查不出病因,經過多年,病例累積多了,才發現大多有吃含左旋色胺酸成份的穩定情緒藥物,再追查發現製造商日本第四大化學廠「昭和電工」為求大量生產,在製造過程使用基改菌株,導致污染致病。相較之下,很多基改產物可能傷害人體的缺陷,短時間內還難以浮現,正是令人堪憂的重大問題。

  強力宣傳基改糧食可解決全球飢荒問題的孟山都公司,其實是想讓全球依賴其基改技術,以遂其壟斷全球糧食市場的野心,因此近年開始受到撻伐。一對研究孟山都的優秀記者夫妻,獲得乳牛被注射基改生長激素rbGH,研究發現有缺陷,官方卻未發表的機密報告,製作電視專輯要播出,卻受到孟山都施壓,因而被解職,電視主管也被撤換。

  書中指出,孟山都等公司能夠為所欲為,是生物科技產業玩的花樣,以及政府主管機關、研究單位、生物科技企業三者勾結利益的結果。作者認為人們很難預防基改作物侵入人類生活的不良後果,只好揭發真相,呼籲消費大眾發揮自主選擇食品的團體力量,以反制政商勾結與政府錯誤的決策,也鼓勵廠商提供非基改食物,或標示產品是否基改以不蒙蔽消費者,來挽救人類面臨的基改浩劫。

文章節錄

《欺騙的種子:揭發政府不想面對、企業不讓你知道的基因改造滅種黑幕》

哪裡會出問題?

部分清單

  在一九八五年,經過基因工程改造的豬被加入了會製造人類生長激素的人類基因。科學家的目標是要開發出一種生長速度更快的豬。結果得到的簡直是一場畸形秀。「這種有著全身硬毛跟開闊大嘴的動物,看起來跟我祖父在農場養的豬完全不一樣。」《聖路易郵電報》(St. Louis Post Dispatch)記者比爾‧蘭博瑞(Bill Lambrecht)這麼描述。在第一窩具有生長激素基因的小豬中,一隻小母豬沒有肛門和生殖器。有一些是毫無生氣,根本連站都站不起來。其餘的則是有關節炎、潰瘍、心臟擴大、皮膚炎、視力不良或腎臟疾病等問題。

  在一長串得到不可預期結果的眾多實驗中,這只不過是個早期的例子。實際上,在基因工程改造的過程裡,最常見的單一成果便是「吃驚」。

  ‧經科學家改造以產生一種特定酸性成分的菸草。他們想要的是:除了酸性物質外什麼都不要。不過這種植物同時也製造出一種通常不會出現在菸葉裡的有毒化合物。

  ‧孟山都公司將兩種不同的棉花以基因改造方式結合在一起:一種可以抵擋該公司的農達除草劑;另一種則是會自己生成名為蘇力菌的殺蟲劑。這種植物原本不應該會有其他新的屬性才對。然而,在種植這種基因改造棉花的第一年,數以萬計英畝的農地都出了狀況。在密蘇里州(Missouri),棉莢從植株上脫落;其他的則是在碰觸到應該要能承受的殺蟲劑時枯萎。在德州(Texas),有超過一半以上的蘇力菌棉花沒辦法生成足量的殺蟲劑,還有許多的農人遇上無法發芽、生長不均衡、產量不足及其他問題。

  ‧將酵母菌進行基因改造以增加發酵速率的科學家們驚訝地發現,這麼做也會使其天然生成的毒素強度增加四十至兩百倍。在這些科學家於《國際食品科技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發表的報告中,作者坦誠他們得到的結果「可能引發一些關於基因工程改造食品之安全性及可接受性的疑慮,並且開始相信許多尚未準備好要接受基因改造技術生產食品之消費者的說法。」他們也指出他們的酵母菌沒有加入外來基因,而這樣的結果只不過是源自他們加進了該酵母菌自己的多套數(multiple copies)基因。

  ‧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的科學家企圖要抑制馬鈴薯中的一種酵素,結果意外地增加了馬鈴薯的澱粉含量。植物學系教授克里斯‧利佛(Chris Leaver)說:「我們跟其他的人一樣感到驚訝。」利佛提到:「就目前我們對於植物新陳代謝途徑的了解,仍無法解釋為何我們的酵素會對澱粉生成有如此大的影響。」

  為何那些改造有機體以期創造出一種成效的科學家們,最後卻經常得到全然不同的結果?其中一個原因是,在基因表現(gene expression)的過程中有太多是我們所不了解的。另一個原因是有許多基因工程所仰賴的主要科學定律,結果都被證明是錯誤的。

  為了要了解畸形豬隻、有毒菸草,或者是普斯泰毒馬鈴薯的可能肇因,我們必須先了解基因工程的流程。而那得要從DNA開始說起。

13. 吸入基因改造DNA的風險

  二○○三年夏天,居住於鄰近蘇力菌玉米田區域的三十九位菲律賓民眾,在玉米授粉期出現了呼吸道、腸部及皮膚的不適反應。由挪威基因生態學機構(Norwegian Institute of Gene Ecology)所進行的血液檢測證實,這種對蘇力菌毒素的抗體反應,顯示出花粉會影響免疫系統。這只是初步結論,並不能確定這些症狀都與玉米有關。幾年前,英國政府的食品安全及標準聯合小組(Joint Food Safety and Standards Group)發函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內容是關於吸進基因改造花粉的潛在危險,甚至還警告說基因有可能轉移到人體當中。

  雖然上述研究觀察的是對蘇力菌的反應,而非基因轉移,但在挪威機構的其他實驗中發現,老鼠食用摻有遺傳物質的單一飼料後的二小時、六小時及三天之後,在其組織中找到未受破壞的CaMV啟動子。他們同時證實了,在試管中CaMV啟動子對人類、老鼠和魚類細胞都會產生作用。這些發現推翻了產業界認為不會發生水平基因轉移及啟動子只會對植物產生作用的主張。

  雖然在花椰菜和其他蔬菜裡發現了CaMV,不過根據英國開放大學(Open University)遺傳學家及生物物理學家何美文(Mae-Wan Ho音譯)指出,天然存在於蔬菜當中的病毒,都受到包覆於DNA之外的蛋白質外殼的保護。這能防止CaMV進入到哺乳動物的細胞當中。但是,基因改造食品當中的CaMV啟動子則是沒有包覆的病毒DNA,沒有這樣的限制。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