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

發稿時間:2012/03/24
文明
文明
作者|尼爾.弗格森
譯者|黃煜文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12/03/05

  知名歷史學者尼爾.弗格森獲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影響世界的一百人」之一,他撰寫的《文明:決定人類走向的六大殺手級Apps》雖是協助電視頻道製作的電視紀錄片系列,仍屬重量級歷史書,從文明本身來解析西方文明所以能凌駕、殖民東方的原因。全書扉頁厚重,乍見不認為是通俗讀物,仔細翻閱才知淺顯易讀。

  作者說,中國在明朝是世界最強盛的國家,卻無法持續,盛極而衰,現在講文明是指歐洲西半部幾個小國演繹出的社會模式與力量,亞洲唯一成功的西方模式在日本。而西方文明優勢在競爭、科學、財產權、醫學、消費社會、工作倫理等六大殺手級利器,書中舉很多例子,解釋是否得當?屬見仁見智,但相對就很有啟發性。

  書中分析競爭模式指西方國家政治經濟常去中心化,成為資本主義發展平台,不至於政治經濟集權;政府給人民財產權,排斥了一切繳庫的集權模式,奠定民主社會代議政府的基礎;消費社會更是資本主義工業社會發展的基礎;科學是人認知自然世界的方式,也改變西方文明架構,使軍事力量取得優勢;醫學普及化使西方人壽命延長;工作倫理源自基督新教教義的價值與道德,則是西方社會穩定的力量。

  這些解釋為讀者打開認知西方文明統馭世界的一扇又一扇窗,書中也不避諱地探討西方的主導地位是否正受到亞洲崛起的威脅。對讀者來說,閱讀不同歷史解釋的過程中,可以思考自己所屬的文明欠缺什麼?歷史學家認為西方文明興盛所賴的資本主義競爭模式未必正面,大家可思考分析書中的解釋是否合理,而非全盤接收。

文章節錄

《文明:決定人類走向的六大殺手級Apps》

競 爭

  中國長期以來似乎一直停滯不前,或許在很久以前,它就已經達到法律與制度所能支持的充分富足狀態。然而這樣的富足似乎遠低於中國的土地、氣候與形勢所能發展的極限。一個忽略或鄙視海外貿易,只允許外國商船到一兩個口岸交易的國家,除非改採不同的法律與制度,否則不可能提升貿易量⋯⋯更廣泛的海外貿易⋯⋯勢必能大量增加中國的製造產品,大幅改善中國製造業的生產力。透過更遠程的海外航行,中國自然會學習使用與製造其他國家使用的各種機器,以及世界其他地區運用的改良技藝與優良產業。

─亞當斯密(1723-1790,英國哲學家、經濟學家)

  彼何以小而強?我何以大而弱?⋯⋯然則有待於夷者,獨船堅砲利一事耳。

─馮桂芬(1809-1874,中國近代思想家、教育家)

泰晤士河與長江

  紫禁城(故宮)位於北京的心臟地帶,由一百萬名以上的工人使用來自帝國各地的原料興建而成。城內羅列了近千幢建築物,所有的建築與裝飾全為了表彰明王朝的權力而設。紫禁城不僅是世界最偉大文明的遺跡,也提醒我們世上沒有任何文明能傳之永恆。遲至一七七六年,亞當斯密仍認為中國是「世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也就是說,中國是世上土地最肥沃、耕作技術最好、人民最勤奮與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遠比歐洲任何一個國家都要來得富有」。然而亞當斯密也認為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停滯不前」或「靜止不動」。他的說法點出了事實。從一四○六到一四二○年,紫禁城修建完成,而後不到一個世紀的時間,東方便逐漸步入衰途。相反的,窮困而戰禍頻仍的西歐小國,卻在往後五百年間如火如荼地對外擴張。就在這段時期,東方的偉大帝國停止發展,最後終於屈服在西方的宰制之下。

  為什麼歐洲向前邁進的時候,中國卻走向沒落?亞當斯密的主要解釋是中國人未能「鼓勵海外貿易」,因此失去了比較利益與跨國分工的好處。但其他的解釋也可能成立。一七四○年代,孟德斯鳩在作品中指責「暴政的解決方式」,他將這種現象歸咎於中國異常眾多的人口,而人口數量的龐大又歸因於東亞的氣候:

  我的理由如下:亞洲沒有一處適合稱為溫帶。氣候極寒冷的地區,與氣候極炎熱的地區直接接壤,也就是土耳其、波斯、印度、中國、朝鮮與日本。歐洲剛好相反,溫帶分布的地區非常遼闊......因此彼此接壤的國家氣候都相當類似;國與國之間沒有太大差異......在亞洲,強國與弱國對立;尚武、勇猛而進取的民族直接與懶散、陰柔而膽怯的民族接觸;因此,一方必須征服,另一方必須被征服。歐洲剛好相反,強國與強國並立;彼此接壤的國家幾乎擁有相同的勇氣。這是亞洲何以弱,歐洲何以強;歐洲何以自由,亞洲何以奴役的重要理由:而這個理由我在記憶中尚未聽聞有誰提過。

  日後的歐洲作家相信,西方勝過東方的原因是科技―尤其是引發工業革命的科技。馬戛爾尼伯爵(Earl Macartney)在結束令人沮喪的一七九三年出使中國之行後(詳見後述),心中顯然浮現了這種想法。另一個在二十世紀頗為流行的觀點是儒家學說阻礙了創新發明。然而每個時代針對東方衰弱所做的解釋都各有所偏。西方擁有而東方缺乏的六項殺手級應用的第一項,不是商業,不是氣候,不是科技,也不是哲學。如亞當斯密所言,東方缺乏的是制度。

  一四二○年,如果你分別沿著泰晤士河與長江旅行,你會對這兩條河川的對比感到驚訝。長江是龐大水路網的一環,這條水路從南京往北延伸五百多英里到北京,往南則可通往杭州。這個水路系統的核心是大運河,它的延伸距離最長可達一千英里以上。大運河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前七世紀,船閘的引進則是在西元十世紀,另外還有聯拱寶帶橋這類精緻橋梁。大運河實質的修復與改善是在明朝永樂年間(一四○二-一四二四年)。永樂帝的總工程師白英完成黃河的築壩與改道工程,可以讓近一萬兩千艘運送穀物的平底船每年南北往返於大運河。有近五萬人受僱維護運河。當然,西方最大的運河一直是威尼斯大運河。然而當大膽的威尼斯旅行家馬可波羅於一二七○年代造訪中國時,連他也對長江的舟楫繁忙感到印象深刻:

  在大江上航行的船隻數量非常多,若不是親眼所見,光憑文字或轉述恐怕難以置信。船舶往來運載的商品堆積如山,也超乎人們的想像。事實上,這條江河實在太過遼闊,與其說是一條河,倒比較像是汪洋大海。

大運河不僅是中國國內貿易的主要動脈,它也使帝國政府得以透過五座國家糧倉平抑糧價。在穀價便宜時買進,昂貴時賣出。

  南京在一四二○年時或許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人口大約在五十萬到一百萬之間。數百年來,南京一直是繁華的絲業與棉業中心。永樂年間,南京也成為學術重鎮。永樂這個年號意指「永保安樂」,然而宵旰圖治、勤於政事,或許才是更貼切的描述。明朝最偉大的永樂皇帝勵精圖治。他召集兩千名以上學者完成的《永樂大典》,卷帙達一萬一千冊以上。近六百年來,《永樂大典》一直是世界最大的百科全書,直到二○○七年才被維基百科超越。

  永樂帝不滿意南京。即位後不久,他決定在北方營建一座嶄新而更加壯麗的都城。到了一四二○年紫禁城落成之時,明朝已可明確宣示自己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文明。

  倫敦是個繁忙的港口,是英格蘭與歐陸貿易的主要匯集點,然而與長江相比,十五世紀初的泰晤士河看起來卻死氣沉沉。著名的倫敦市長惠廷頓(Richard Whittington)是一名顯赫的布商,他因為經營英格蘭羊毛出口生意而致富。英格蘭與法國連年作戰,將人員與補給運往歐陸的龐大需求,造就了英格蘭首都造船業的繁盛。在謝德威爾(Shadwell)與雷特克里夫(Ratcliffe),工人將船隻拖上泥灘進行整修。當然,此時已有倫敦塔,在禁止進入之外還多了一股令人厭惡的味道。

  然而,來自中國的訪客對這一切可能不屑一顧。與紫禁城的廳樓殿堂相比,倫敦塔只能算是簡陋的建築物。相較於寶帶橋,倫敦橋只是以幾根柱子支撐在河上的簡陋市集。原始的航海技術使英格蘭水手只能靠著熟悉的河岸與海岸來辨識方向,因此他們多半局限在泰晤士河與英吉利海峽的近岸航行。儘管如此,無論是英格蘭人還是中國人都無法想像船隻可以從倫敦航行到長江。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