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動物們

發稿時間:2012/03/31
被遺忘的動物們
被遺忘的動物們
作者|太田康介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行人
出版日期|2012/03/07

  去年日本311大地震導致福島核能電廠災變,日本政府下令福島方圓二十公里內居民撤離,但各種動物都被留下。喜愛動物的攝影師太田康介,在新聞照片上看到這些動物很可憐,十分不忍心,幾次進入核災危險區探視、照顧、拍攝這些動物,並集結成《被遺忘的動物們》一書,也是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報導。

  太田康介原來就經常拍攝家庭寵物,他為人類撤離福島時留下的動物所拍攝的照片,並不十分特別,但是,他冒著生命危險進入危險輻射區拍攝動物、呼籲人類不應遺忘這些動物的行為,卻是難能可貴,尤其他在福島地區拍攝狗、貓等動物時,輻射劑量曾經顯示高達兩百個單位,實在是非常危險的行動。

  被留在福島的動物很多原來是寵物,生存因而遭遇問題。作者初次進入福島地區時,看到一隻狗很餓的樣子,拿食物餵牠,牠卻不會主動吃,在作者先撫摸牠後,牠才開始吃,顯示狗有心理創傷;他也進入一家牧場,幾頭牛還活著,看著他離去的眼神令人難過,他只能祝禱牠們努力活下去,並為人類不能幫助牠們而抱歉。

  作者看著被棄留在福島的動物災後情況,情緒幾乎崩潰,他覺得愧疚,也很憤怒地想要破口大罵人類,野生動物生死存亡有其命運,但被人圈養後又突然放棄,即使無能為力,仍要思考人類對大自然與動物的責任,難道能說不管就不管,為了人類的生存而不負責任嗎?這個問題沒有答案,但值得人們在災後好好地思考!

文章節錄

《被遺忘的動物們: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

山本咪

  因為天性的關係,不太常看到貓咪大方展現行跡。

  照理說留在災害現場的貓咪應該比狗多,但即便碰巧看到,貓兒卻總對人類抱著戒心迅速溜掉。

  此外,貓兒在死亡時也會避人耳目,習慣偷偷躲起來死去。

貓。

  可憐的貓兒。

  你們有辦法在這裡活下去嗎?

  我在路上看到遭車輛輾斃的貓咪。

  因為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不太能分辨貓咪的特徵。

印象中就在國道一一四號,位於浪江町、室原到加倉這段路上。

  項圈上還寫著牠的名字。

人類的任性

  除了貓狗之外,我發現有其他被遺留下來的動物,於是也走訪馬廄和豬舍。

  馬廄裡一命尚存的馬兒情緒很不穩定,前腳不斷蹬著地面。偶爾又像失了神,怔怔望著隔壁廄室裡橫躺在地的夥伴們。

  豬舍則在堆積如山的屍體中好不容易見到幾頭苟延殘喘的豬隻。這些豬隻完全不明白自己為什麼遭到拋棄,就這樣靜靜地挨在同伴身邊睡去。

  五月十二日。晚間新聞中宣布,核電廠半徑二十公里內的家畜,必須全數處分。

  政府強調會以安樂死的方式進行,我也只能希望至少要這麼做。

  包括多位義工,以及以個人名義持續展開救援行動的一群人,這段時間的努力都白費了,那些活下來的動物最後都難逃一死嗎?

  對不起。

  枉費你們這麼拚命活下去。

  大家卻無法因此得救。

  真的,對不起。

牛群

  我聽說有一群被留置不顧的家畜,便走訪了位於浪江町的牛舍。

  一到現場我就感受一股寧靜到詭異的氣氛,一步步往前走,牛群大概察覺到我的腳步聲,一起發出叫聲。我探頭看看牛舍內的狀況,瞬間啞然失聲。

  裡頭無疑就是地獄。散發出惡臭的牛舍裡,原有大約五十頭牛,現在有三分之一都送了命,勉強一息尚存的牛隻則骨瘦如柴,對著我叫不停。甚至有的牛已經腿腳無力,跌坐在地。

  人類從很久以前就飼養家畜,我自己也吃肉,並不否定這樣的做法。但招致這場慘劇的是核電廠意外。

  據說最痛苦的死法就是餓死。這群牛莫名其妙就待在廢棄的牛舍裡,身陷屎尿污染的環境下,眼睜睜看著同伴的屍體,自己也命在旦夕。如果這還不叫地獄,還有哪裡是地獄?

  至少,至少希望能讓牠們安樂死。雖然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但無論是那一刻,還是現在,我都這樣認為。

  我從來沒經歷過這麼沉重的無力感。

  「對不起,對不起。」我一面道歉,一面按下快門。我能做的就是拍下照片,讓更多人知道此刻發生的真相。僅止如此。拍著拍著,一把怒火中燒,「可惡!可惡!」我邊罵邊拍。

  這股怒氣的對象正是包括我自己在內的人類。

  五月之後,我再次走訪那處牛舍,發現有牛隻到外頭。應該是有人打開柵欄放牠們出來吧。這麼一來牛群可以自由吃草,也能到有水源的地方。我看了很高興。

  然而,這卻引發了另一場慘狀。想喝水的牛群跌落渠道,無法掙脫。擔心這類狀況的人士用重機械救出牛隻,或是關閉渠道水門造成水位上升,試圖讓牛群容易喝到水,但口渴已久的牛群全不照人類預期,一隻隻失足跌落渠道。到底還要發生多少悲劇?我的心都要碎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