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地書

發稿時間:2012/03/31
種地書
種地書
作者|蔡珠兒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2/03/02

  很受歡迎的美食散文作家蔡珠兒,睽違七年終於再出書,透過《種地書》的字裡行間,告訴讀者,原來她這麼些年來當起了城市裡的農夫,在家裡空地的一方小菜園裡栽種許多蔬菜水果,再直銷她家廚房成為桌上佳餚。她同時從最初早的食材,帶領大家領會食物最真實、最原始的美好自然滋味。

  她從生手開始學起,挖掘整地時發現地下層層建築廢料、石塊殘磚密密麻麻,土質非常貧脊,一開始種的萵苣不結心、小黃瓜蜷曲不直、莧菜黃瘦長不大,只好看書查找,請教農友,進行土質改良,經過幾年,終於開墾出土質變佳的菜園,而能種出芬芳甜美的蔬果。這個過程值得想要尋找飲食真滋味的城市人參考與實踐。

  這本書不只是美食散文,講述食物好吃與否,其實也是傳達飲食、生活上的觀念革命。作者把她在香港一塊山坡上房子裡的貧脊土地,一點一滴地努力灌溉成為肥沃的耕地,帶領讀者觸摸空氣、土壤、陽光和水,品嚐食物養分的最真面貌,也了解在講求環保、養生的趨勢中,即使在城市生活,仍有回歸土地的可能。

  其實,現在都市人最大問題是太忙碌,挪不出時間種菜、照顧菜,但外食食物愈來愈毒,城市人傾向改吃有機食物,台北市開始有人到郊區山上租農地種菜,假日常前往照顧菜園兼休閒養生,這本書呼應人們正在改變的飲食態度,提供更健康、更樂活的生活態度與親近土地的經驗分享,與一般美食散文相較,實在是大異其趣。

文章節錄

老蔡種瓜

  身長七十三公分,體重七公斤半,見到的都來掐一掐,抱一抱,呵呵,我說的不是小孩,是我種的瓠瓜。

  晚春種下瓠瓜苗,有兩株欣欣向榮,攀枝引蔓開了花,到了夏末,卻突然枯黃萎死。我心痛不已,趕緊亡羊補牢,拿出在建國花市買的瓜種,一口氣全播了,菜園籬邊種了十來株,剩下兩株,隨手插在前院。

  真是有鬼,我拼命呵護下肥,菜園的瓜苗就是無精打采,瘦瘦呆呆,反倒是前院那兩株,抽高怒長,肥壯活潑,等不及搭棚,它已經來勢洶洶,一溜煙爬上九重葛樹籬,伸藤吐鬚,開滿碗口大的白花。

  開了個把月,都是空包彈,浮花浪蕊不見結瓜,秋分已過,今年恐難修成正果,不過滿樹白花,和九重葛交織穿插,甜白縹紫相映,吃不到瓜,當觀賞花木也挺好。

  有一天,鄰村的朋友打電話來說,哎,昨天開車經過妳家,那瓜愈長愈大啦。嗄,什麼瓜?我連忙出去看,鏤花欄杆纏滿樹藤,枝葉深處,赫然垂吊一瓜,小腿粗長,水綠皮色,瓜身有深長瘢疤,想是一路長,一路被九重葛的尖刺擦刮而成,披荊斬棘,勇猛可嘉。這太奇了,瓜就在長在門口,我們每天進進出出,怎會視而不見,渾然不察?

  一不做二不休,四下張望,抬頭又發現一條,低垂沉墜,觸手可及,啊呀,不只,西邊和樹頂高處,也各懸一瓜,共有四條哩。這下樂壞了,每天醒來,就到前院視察看瓜,隔幾天還搬梯子去量長度,喜不自勝。瓜從一呎多長,漸漸豐肥長到近三呎,小腿變成大腿然後成了牛腿,比冬瓜還長,龐然高掛,連路人走過都駐足觀望,嘖嘖稱奇。

  去查書,這品種叫斗瓠瓜,又叫冬瓜蒲,我從沒在菜市見過,也許瓜農不等它長成,趁嫩就採了。我當然捨不得摘,留在樹上繼續招搖,看看到底能長多大。

  由秋入冬,瓜藤還在瘋長,張牙舞爪,漫天跳竄,霸高位搶陽光,九重葛正值花期,被惹毛了,也回咬反撲,奮力伸展枝條,甩竿般拋向半空,你高我更高。瓜葛牽纏,雙藤交戰,紫蕊白花披頭蓋臉,荊條枝蔓怒髮衝冠,為了養瓜,我也不敢整枝修剪,前院遂綠雲罩頂,枝葉低垂披面,猙獰刺人。這倒好,萬聖節鄰居扮鬼扮馬,我家不必扮,虯結撩亂,活脫脫就像鬼屋。

  以前看楊萬里寫瓠,還道奇峭誇張,「笑殺桑根甘瓠苗,亂他桑葉上他條,向人便逞廋藏巧,卻到桑梢掛一瓢」,如今才知,誠齋兄有啥說啥,如實報導,極其正確傳神,他那瓠還偷偷摸摸上樹,我這株明目張膽,更狂啊。

  但時不我予,瓠瓜怕冷,寒流一來就蔫了,藤葉枯敗如殘荷。我花了番功夫,採下四條大瓜,自留一條,其他分送鄰居──早有人跟我討了。養了兩個月,還是牛腿長,皮色雖青,卻已木質化,刀槍不入,快要乾老成瓢了。可是瓜身直通通的,既長且窄,凹位平淺又沒把手,恐怕沒法子做水瓢。原來《莊子.逍遙遊》裡,惠子說的那個「五石之瓢」,拿也拿不起,舀也舀不進,真的有這東西啊。

  瓜擱在廚房,朋友來品評觀賞,存影留念,玩了好一陣,沒打算吃。但我忍不住好奇,終於把它剖了,皮殼粗韌如柴,瓜籽大得像花生,內裡的白瓤卻豐軟如綿,飽含汁液,應該能吃啊。家裡沒斧頭,我用菜刀奮力劈開,砍到手痛,終於把瓜剁成塊,下排骨、淮山和蓮子,煲老火湯。沒想到,煲出來湯汁澄淨,有說不出的清甜,瓜肉也好吃,稠糯潤口,遠勝鬆泡泡的冬瓜節瓜。惠子啊,難怪莊子要訓你,這大瓢能賞花能看瓜,玩了半天還能煲湯,哪是大而無當?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